2023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自查報告

2021-08-29 02:16:01 字數 3482 閱讀 3380

自查報告

xx黨委、紀委:

為了加強黨風、政風的建設,根據年初制定的《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安排》的具體部署,分公司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列入黨總支中心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精心組織,周密佈署,層層分解,層層落實,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經過一年來的不懈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富有成效,現將落實情況自查如下:

一、基礎工作完成情況:

(一)加強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今年,分公司黨總支結合改革發展的客觀要求,從規範企業經營、加強幹部廉潔自律入手,建立健全五種教育模式,深入開展「依法經營、勤廉從業」為主題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

1.落實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分公司黨總支認真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根據中心組學習計畫每月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一次集體學習和交流研討,通過加強日常性學習和教育,進一步強化領導班子對廉政政策法規的熟知和理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

2.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今年7月份,在全分公司範圍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教育活動,利用集中學習,辦公oa網路發布等有效形式,積極組織分公司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廉政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等廉政方面相關法規制度,有針對性地抓好領導班子、黨員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三個層面的集中教育。

3.加強廉潔自律教育。在廉政敏感期,分公司黨總支、紀檢通過月度**會、中心組學習、黨課學習等方式認真學習了《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從政提醒——黨員幹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等相關廉政法規,引導分公司廣大幹部大力弘揚新風正氣,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防止違規違紀問題的發生。

4.加強廉潔文化教育。一方面,積極創造條件,在分公司機關文化牆上開闢專欄宣傳黨風廉政建設,弘揚正氣,營造氛圍;另一方面,根據公司黨委的安排,為加強黨員幹部廉潔從業教育,增強廉政法規制度的熟知和執行力,積極開展廉政法規制度答題活動,拓寬黨風廉政建設學習教育的普及和覆蓋面,在分公司上下營造勤廉從業、艱苦創業、求真務實的良好風氣。

(二)加強廉政制度建設。

分公司黨總支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把廉政制度建設作為懲防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以監督和制約權力為核心,強化源頭治理工作,提高廉政制度的執行力,增強廉政建設的實際效果。

1.從嚴幹部管理要求。分公司領導幹部按照「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糾正」的基本方法,認真學習領會**領導同志關於對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並通過8月份召開的年度民主生活會開展深入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照檢查,查詢不足,及時糾正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同時,通過積極開展建立「標桿黨委」活動、爭創「五好黨支部」活動,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中層幹部隊伍建設和基層幹部隊伍建設。

2.強化幹部監督管理。「兩節」期間,分公司各級幹部在黨總支、紀檢的嚴格監督下,自覺遵守各項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未出現違法、違紀現象。

同時,在春節前夕,分公司領導班子部分成員深入基層走訪、慰問了一線員工,切實幫助、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部分實際問題,確保分公司廣大幹部員工度過了歡樂、祥和、安定的節日。

3.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自三季度以來,分公司領導班子始終堅持集體討論決定「三重一大」問題,並逐步科學化、民主化、規範化。

同時認真貫徹「三重一大」問題決策、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重大問題集體決策議事制度。在與移動合作協同發展方面、在資產資源盤活等方面都展開了會議及「聯籤」制,並嚴格執行「三重一大」動態專報填寫、上報制度。分公司紀檢將該項制度的落實重點物件還擴大到機關幹部、敏感崗位,將這些制度運用於分公司權利範圍內業務**、職務消費、大額資金的收支、廢舊物資的處理、績效考核等關鍵環節,通過制度、法規加強用權行為的監督制約,確保分公司健康、穩步發展。

(三)加強效能監察和執法檢查。

今年,分公司結合實際,有效利用季度聯合巡檢工作,積極開展效能監察工作,充分發揮紀檢監察組織的協調、監督作用和業務管理部門的職能作用,進一步提公升效能監察工作成果。

1.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年初,除了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討論黨風廉政建設年度工作重點以外,分公司還根據公司黨委、紀委下發的《黨風廉政建設系統負責制實施細則》,以及《關於進一步規範述廉議廉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檔案,結合分公司實際情況,制定、出台了相應的檔案,並將這些檔案、制度列入到分公司一季度中心組學習和黨課學習的重要內容,敦促領導幹部、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

與此同時,結合《分公司2023年政治工作要點》和《公司2023年政治工作考核辦法》中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具體要求,確定了分公司紀檢監察年度重點工作內容,就是在加強信訪案件的受理、查處、整理、上報工作的同時,強化效能監察作用,切實起到及時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積極維護員工權益的作用。

2.關注收入分配焦點。分公司紀檢將「落實收入分配廠務公開制度,規範工資發放管理」列為重要課題,以維護員工群眾切身利益主線,極大發揮效能監察職能作用,關注分公司收入分配焦點。

在今年兩次調整績效考核辦法的過程中,分公司紀檢積極參與新辦法討論和制定;親自了解一線員工對新績效考核辦法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調整工作不理解的員工,採取一對一的交流,答疑解惑,最大程度地爭取全體員工對此次工資結構性調整的支援與理解;全程跟蹤、參與對調整後績效考核辦法的意見、建議的徵集,有效地發揮了紀檢監察組織參與收入分配效能監察的作用。

3.以效能監察促進規範管理。4月下旬至5月中旬,分公司紀檢先後對三個機關部門、四個二級部室、九個基層營業部開展了監督檢查,以效能監察促進規範管理。

此次效能監察主要圍繞工資收入分配、廠務公開制度落實、成本支出控制和營業收入管理等四大類內容展開。通過認真的檢查和指導,此次效能監察共收到了三個方面的效果。一是有效地強化了各部門、營業部的執行意識。

二是推動了分公司經營管理重點工作向縱深推進。三是進一步提公升了效能監察水平。同時,分公司紀檢適當地指出了各部門工作中存在的錯誤、個別幹部存有的片面認識,對於提**部依法經營意識和規範管理水平起到了積極作用。

(四)參與資產、資源盤活工作。三季度以來,分公司紀檢積極參與到分公司資產、資源盤活相關工作中。針對營業部提出的營業點收入低、難管理的問題,建議將機房拆除,督促市場部、網路部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將使用者梳理清楚,提前把使用者費用清理完畢;二是將裝置、纜線資源盤點清楚,上報相關請示報告實施盤活資源工作;三是做好後期機房裝置和外線資源的**。

二、存在的問題:

1.在公司制度的執行力上,效能監察的力度還需要加強。

2.分公司各區域經營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意識不強,需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

三、下一步工作設想:

總體思路:緊密圍繞公司工作思路,結合實際,在落實好各項基礎工作的同時有創新地工作。

1.抓好分公司黨總支中心組學習,提高廉政政策水平。每月組織領導班子進行一次集體學習和交流研討,力求學習取得實效。

2.做好分公司內部年度黨風廉政建設的自查,對於存在較為突出的問題,認真分析成因,從規範管理和加強防範入手,制定有效措施,保證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層層落實。

3.堅持執行每季度的聯合大檢查制度,制定效能監察課題,堅持對基層民主管理、工效分配、收入審核規範等工作的落實推進情況的監察力度。

4.暢通群眾監督和信訪反饋渠道。加大在收入分配、福利待遇、選人用人等方面出現的涉及損害員工切身利益問題的關注力度,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5.繼續加強總支的各項建設工作。

2023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自查報告

茅田郵政支局2011年度黨風廉政建設 自查報告 2011年,我局黨風廉政建設在縣郵政黨委的領導下,在鄉紀委的正確指導下,以黨風廉政建設考評細則為指導,結合我支局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查詢和解決我局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學習和研討,積極探索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強化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效...

黨風廉政建設自查報告

2005年初伊始為了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努力踐行 重要思想,努力搞好黨風廉政建設,使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得到有效落實。我隊在積極布置全年生產任務的同時,又召集了全隊所有管理人員以及黨員對黨風廉政工作進行了詳細的部署安排,主要是要求全體人員在一年裡,工作上必須盡職盡責,起到應...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