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村小學綜合評估自查報告

2021-08-28 10:51:16 字數 4270 閱讀 5179

一、探索科學管理模式,提高教育教學管理質量

(一)加強學校制度建設,切實提高管理水平。

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建設和執行,直接影響著學校管理工作的方向,因此我們加大了學校制度建設和執行的力度,大力倡導「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始終堅持「辦一流學校,抓一流管理,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成績」的辦學思想,根據學校特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工作中突出乙個「嚴」字,狠抓乙個「實」字, 健全各種制度,並結合教師考評細則,聯絡我校實際,重新分解條款,使之更具有可查性和可操作性。切實起到激勵和評價作用,以制度落實來調動全體教師的積極性,使教學常規、教師上課、辦公秩序井然有序。

(二)積極營造教育氛圍,寓德育於教學各個環節。

1、學校一樓、二樓、三樓的走廊文化,都是經過反覆斟酌,精心設計而成,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2、一年級的學生,入學時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行為規範訓練,在班主任老師的愛心關注、認真訓練下,無論是紀律、衛生還是行為規範訓練,都非常過硬,為孩子們今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奠定了基礎。3、規範公升國旗儀式過程,充分發揮教育載體作用。

4、積極開展讀書活動、日記誦讀活動、 「『減碳行動』我先行」主題系列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愛眼活動等,寓教育於教學各個環節。

2、家校聯手,共創未來

為了把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真正落到實處,班主任老師

一直堅持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本年度,教師共家訪學生達二百餘人次。每學期期中考試後,學校組織召開全體學生家長會。

在學校和班主任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家長會開得都非常成功。十一月中旬,組織召開了全校教師經驗座談會,會上,幾名教師就教育工作中的某一側面,暢談了自己的經驗和感想,讓與會的老師都受益匪淺。

(三)和諧的校園是一種無聲的隱性文化,她無時不刻地薰陶著學生健康心理的養成,她是一種潛意識的引導。工作中,我們巧妙地將這種「引導」與「四條疏導」結合起來,雙管齊下發揮其功效。四條疏導渠道分別為:

(1)心理諮詢室——「心語小屋」。這是面談諮詢的主要機構,重點是解決學生在學習、成長過程中碰到的各種心理困擾。(2)「心語」**(校訊通),主要是針對部分不願面談的學生設建的,同時也對家長開通,解答家長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或難題。

(3)「心語」信箱,部分學生更願意以信件的形式進行交流,也可迴避部分學生的尷尬。(4)學生互動,每個班級按照一定的選拔標準,推選男、女兩名心理健康聯絡員,稱名為「心語大使」,每兩周一次定期培訓,指導他們在學生中發現、識別心理困擾,並能對一些輕微的困擾予以簡單干預;對部分學生予以引見介紹來諮詢,並負責在各個班級內宣傳有關心理知識,成為心理健康教育的得力助手。

(四)學生管理:學生生源按區教育局劃定範圍實行就近入學,學生的入學率、鞏固率、按時畢業率和公升學率均保持在100%。 班容量平均為45人左右。

嚴格執行電子化學藉的管理,做到科學、有序,準確無誤。轉學、休學、復學手續健全。學校有完整的學生日常管理制度,所以近年來學校「面向全體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得到貫徹執行,社會對學校的認可度提高很快。

二、教學常規

(一)加強組織管理,落實教學常規要求

我們嚴格執行國家的教育法律法規,堅持依法辦學,依法施教,嚴格按省教育廳頒發的課程計畫,編制課程表,課時開齊、上足。以教學管理、常規管理,學生管理為重點,落實教育教學工作責任制,教學常規定期檢查制,由校中層以上幹部組成常規檢查組,做到日查到事、月有常規檢查總結,教導處監控,加強了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考試的管理。突出過程,使監控與考核掛鉤,與評價同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解決教育教學中突出的問題,保證教學質量。

(二)校本課程與綜合實踐活動

學校組織有書法校本課程,由專業教師負責,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活動,並納入學校課表。

(三)加強功能室建設

學校新搬遷到第八中學以後,開闢了**、美術、資訊科技、心理健康、體育保健、學生實驗等功能室,保證課堂教學的正常實施。

現有學生電腦42臺,生機比16:1;教師電腦20臺,師機比1:0.8;多**8套。圖書總量16500冊,22大類,生均約25冊;班級建立圖書角,圖書充分合理利用。

三、教學管理

(一)高效課堂及教學方式的優化

這一學期,我校緊緊圍繞教學標兵競賽活動,落實教學常規,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學校的核心工作,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學校通過不斷規範辦學行為,憑藉科學的方法、促進效率的提公升,落實有效課堂教學精神。學校要求各門學科的課堂教學突破單一的教學模式,積極倡導自主的、**的學習方式,優化教學手段,廣泛使用電化教學、多**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立足課堂,面向全體,夯實基礎,向40分鐘要效益。積極構建有效課堂模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和教師有效教學。加強課堂教學研究,使課堂成為融知識內容、能力訓練為一體,又有創造性開拓性的師生學習的主陣地。

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個體差異,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引導和鼓勵學生的主體參與,啟用學生的思維,使每個學生、每堂課都學有所獲;注重課堂教學得失的積累,不斷進行教學反思,從實踐中學習,在反思中進步;不斷進行「先學後教,以學定教,導、學、教、練互動」的課堂模式的探索,力求「有效教學」最大化。

(二)學生評價

加強畢業班的管理。從現實來看,畢業班是體現乙個小學辦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的視窗,也是衡量學校在家長、社會定位的重要指標之一。(1)學校各項工作的安排部署,力求以畢業班工作為中心,為畢業班工作做好配合和支援;(2)認真研究教改,廣泛收集資訊,加強對外交流,把握考試動態;(3)加強各學科的時間和作業量的協調工作,確保學生的全面均衡發展,確保全體學生的發展;(4)關注學生知識需求、關注培優和補差工作,對學生做到底數清楚,措施有效,要使優勢學科更強,弱勢學科提高,要使優秀學生更優,暫差學生進步;(5)積極做好學生心理疏導工作,針對學生的思想變化,通過及時有效的個別談話和團隊輔導,減輕壓力,調整狀態,確保學生處於最佳精神狀態。

(三)教研組建設

教研組是教學管理的乙個重要樞紐,學校認真抓好教研組管理,充分發揮教研組的樞紐作用,大力實施「科研強師,科研興教,科研強校」戰略,努力打造一支過硬的教師隊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學校領導積極參加教研組活動,指導教研工作,學校認真組織和檢查。2、每月召開教研組長匯報交流會,總結前一段時間的工作,交流開展教研活動的經驗,每學期末進行一次評比。3、每學期開學,各教研組按時交齊教學計畫,由教導處進行督查,各教研組長根據教師的計畫和進度表,每學期在期中和期末抽查兩次,檢查計畫和進度情況,並作好記錄,向教導處及相關教師進行通報。

督促教師按計畫、按教學進度履行教學職責,期末每位教師必須寫出教學工作總結。4、每月的20日~23日由教導處檢查教師教案1次,結果總結後裝入教師業務檔案。每學期舉行一次優秀教案、作業評展,評出等級。

5、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評課10節。6、學校嚴格教研活動考勤,要求每個教師次次參加。每學期由教導處或教研組組織兩次教學理論研討活動,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進行教育教學課題研討,結合學校、學生實際,有針對性、務求實效。

教研組堅持集體備課,有中心發言人,由各組教師輪流擔任或教研組指定。7、每學期教研組組織教師輪流上公開課,做到上課有創新,有特色,聽課後組織進行評議,評議均有記錄。每學期各教研組推舉一人上一堂研究課。

均認真備課、聽課、說課、評課。每學期我校都積極組織教師參加校優質課評選。

從本學期開始我校教研工作採取了專題辯課的形式開展。辯課是在說課、評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辯課,就是教師在備課、上課或者說課的基礎上,就某一主題或教學的重點、難點和疑點,提出問題,展開辯論。

以加深對教學重點、難點或者熱點問題的理解,真正促進上課教師與聽課教師的共同提高。

說課和評課是聽課老師把自己的意見反饋給上課老師。在這兩個環節中,我們發現,它們的資訊傳遞都是單向的。缺乏即時的交流互動,大多數時候,上課老師與聽課老師各說各的,很難產生共鳴。

這樣的結果是導致大家都說一些套話,做一些表面文章。而辯課就是為了克服這樣的弊端的。辯課就是為了雙方有及時、充分的交流和互動,真正反思教學過程中的成敗得失。

使雙方都明白哪些是值得肯定的,是可以學習借鑑的;哪些是值得改進的,是應該避免的。

四、師資隊伍建設

(一)教師專業成長

(二)教育行政隊伍

1、建立健全規範的領導班子議事規則,涉及學校重大發展規劃、較大經費開支、中層機構設定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提交學校班子集體討論。在經濟問題上,計畫外超過1000元以上的一切開支,都需經學校班子討論並以轉帳形式支付。

2、校長分別屬於大專及本科學歷,達標率100%。均參加了校長任職資格培訓和提高培訓,並取得合格證書。

3、教師隊伍建設:學校現有在崗教師26人,中師以上學歷達100%;大專以上學歷22人,佔教師總數的88%;學校現任教師普通話合格率100%,一乙以上的教師佔43%,明年將審報普通話示範學校;90%以上教師有計算機合格證。(2)學校的首要工作就是師德教育,通過專家講座、學校培訓、教師間交流學習等方式,提高教師的認識水平,通過家長和學生的反饋,進行反思和改進,促進師德水平的提高。

(3)加強師資培訓,轉變教學觀念,不斷提高專業素質。本學期分別選派英語、**、體育、科學、心理等七位教師走出學校,走出裕華區,進行了本學科的提高培訓,以獲取先進的課改資訊,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實踐經驗。

綜合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一 學校概況 化建中學是由原開封市化建中學和原開封市35中在2011年5月合併組建的新學校,位於開封市東部城鄉結合部,毗鄰晉開 化建公司 開封閥門 等大型工業企業,是一所有40餘年辦學歷史的初級中學。學校占地近50畝,有教學樓兩棟 行政樓兩棟 綜合樓 實驗樓各一棟,總建築面積約11600多平方公尺。...

農村小學學校綜合評估自查報告

我校是一所規模較小的農村小學,占地165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488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6個,在校學生203人,另有學前班2個57幼兒。在崗教師11人,教師學歷 崗位合格率均為100 學校輻射7個行政村。現對一年來的工作自查報告如下 一 班子團結,向心力強,有一支過硬的教師隊伍。在 素質教育實施過...

阿市小學綜合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根據 七星關區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指標標準 5個a級指標 17個b級指標 49個c級指標,本著實事求是 查缺補漏 努力提高的原則,我校就近三年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做了全面自查,並以17個b級指標建立健全綜合督導評估檔案。現就自查自評情況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阿市小學屬七星關區邊遠鄉鎮學校,距區中心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