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2021-08-27 09:32:43 字數 2120 閱讀 2344

依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企業必須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未經培訓的,不得上崗作業。」的規定,為增強我公司職工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職工素質,促進安全生產,適應新形勢、新思維、新環境、新條件、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的需要,推進各項奮鬥目標的實現,按照全員培訓戰略目標的要求和「管理、裝備、培訓」三並重的原則,根據我公司實際,特制定如下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一、對各類人員參加安全技術培訓的規定:

公司所屬各單位的所有職工均為培訓物件。職工有接受培訓的權力,有提高自身素質的義務,正常情況下每個職工均應無條件接受公司和本單位的安排,組織參加各類各種形式的培訓學習。

1、幹部與工人都必須學習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程措施和有關的安全規定等;

2、幹部必須學習安全技術理論知識、礦井災害發生規律、預防措施和處理方法;

3、工人必須學習礦井安全基礎知識,了解掌握各類事故發生的預兆,學習事故預防和應急措施,學習本工種的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崗位作業標準,學習有關的裝置、儀器、儀表的操作技能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4、幹部與工人都必須學習和掌握井下自救、互救及創傷急救的基本知識;

5、井下作業人員必須掌握本崗位所需的安全生產知識以及「一通三防」知識和防突知識,提高安全生產素質,增強預防事故和應急處理能力;

6、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國家有關規定參加培(復)訓,取得《安全資格證書》和《操作資格證書》,持證上崗;

7、所有下井作業人員都必須經正規的安全培訓,取得《安全資格證書》,方可入井上崗。

8、科、隊幹(包括機關幹部)必須參加專業知識培訓,考試不及格的停職再培訓。

9、每個職工每年應接受一次以上安全、技術、業務等知識的脫產或半脫產或業餘的培訓。井下職工全年接受不少於72學時(其中:脫產40學時)、地面職工接受不少於40學時(其中:

脫產24學時)的安全技能培訓。

10、公司每年要組織相關職工進行業務、技能培訓比武,在職工中掀起轟轟烈烈的「學、練、比」活動高潮,以進一步提高職工的技能素質。

11、對於擅自拒絕接受培訓的職工,要依據有關規定和條例進行處罰。

二、對特殊人員參加培訓的規定:

1、礦長和主管安全、生產、機電、銜接、運輸、人事的副礦長(處長)及礦總工程師、副總工程師、工程師、技術員等,每年應參加1次安全生產和業務知識培(復)訓;

2、生產系統各部室科長、副科長、隊長、副隊長、技術員、工長(組長)、安全監查專職人員,每年應參加安全生產和業務知識的培(復)訓;

3、各類崗位操作工按規定參加安全技術培(復)訓;

4、新入礦各類人員必須要經過不少於72學時的理論、操作培訓,必須建立師徒合同,實習3個月後才可參加崗位操作培訓。

5、對技術更新涉及到的有關人員以及調換礦井和工種(崗位)的人員,都必須重新進行安全技術培訓。

三、公司職工學校每月依據年度培訓計畫,嚴格按照規定的時間、內容、形式認真組織舉辦各類培訓班。

四、所有專職教師和兼職教師都要定期深入基層調查了解安全生產情況,掌握培訓資訊,不斷充實和更新培訓資料,聽取基層隊組的培訓要求、意見和建議,認真備課,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五、職工學校要定期召開教學研討會,每次會議都要有具體的研討課題和目標,要交流培訓經驗,吸取教訓,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推廣先進教學方法和模式,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六、所有專職教師和兼職教師都應刻苦鑽研專業學科知識,增加實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公司要創造條件讓教師進修、深造完善自我。要組織教師開展教學比武活動,爭優創先。

要利用獎懲手段激勵教師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增強壓力感、責任感。

七、各單位有向公司和對外培訓單位選派學員參加培訓的責任和義務。凡不派學員、少派學員或重複派同一學員培訓的單位,要依據有關規定對該單位和單位負責人進行經濟責任考核。

八、學員參加培訓期間的有關待遇不應受到影響,學員單位應認真貫徹有關檔案,鼓勵學員學習、進修、深造。

九、公司要鼓勵職工參加旨在提高自身素質的進修、深造、自學等學歷教育或其他培訓(原則上不允許耽誤工作)。

十、無論是職工學校辦班還是基層單位自辦班,都應遵循「培訓教學管理制度」、「學員管理制度」,嚴格管理,正規運作,確保教學質量和培訓效果。

十一、各培訓班結束後都應認真對學員進行跟蹤考查,了解上崗後情況,總結培訓經驗教訓。

十二、學員參加培訓期間,應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對隨意違犯規章制度的學員,要按有關規定給予處罰。

十三、各培訓班要建立完善的學員培訓檔案,並統一由公司職工學校儲存。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為了進一步搞好安全教育與培訓,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術水平,加強自我保護,實行安全施工,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教育 1 要在開工前對全體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召開職工大會,總結經驗教訓,傳達事故案例,進行正反兩個方面的教育。2 對新進廠臨時工進行 安全教育,即 分別進行公司級安全教育 工程處 廠 級安...

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2012 1 在各作業班組進入工地後正式上崗作業前,專案部必須對班組職工進行 安全教育 班組教育 專案部教育 企業安全管理教育 並建立教育記錄擋卡 如果由於安全技術交底不清楚 不全面,職工發生工傷事故,必須追究教育或交底人的責任。2 專案部要經常組織幹部學習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學習規範和標準,...

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

附件五為了進一步搞好安全教育與培訓,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術水平,加強自我防護,實行安全施工,分公司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教育 1 各專案部在開工前要對全體職工進行一次安全教育,召開職工大會,總結經驗教訓,分析事故案例,進行正反兩個方面的教育。2 對新進場的工人,要分別進行分公司級 專案部級 班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