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2021-08-26 11:08:51 字數 3516 閱讀 5381

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的劃分

軌道工程施工質量驗收劃分為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和檢驗批。

單位工程應按乙個完整工程或乙個相當規模的施工範圍劃分,並按下列原則確定:

一正線軌道:乙個區間(以站中心為界,含正線道岔),擋區間內含有不同型別軌道時,也可按軌道型別劃分;

二站場軌道:乙個站或大型樞紐的乙個場(以最外方咽喉道岔為界,含站線道岔)。

分部工程應按乙個完整部位或主要結構及施工階段劃分。

分享工程應按工種、工序、材料施工工藝劃分。

檢驗批可根據施工及質量控制和驗收需要按長度、施工段(處)

等進行劃分。

軌道的分部工程、分項工程劃分和檢驗批檢驗專案符合以下規定。

1、基樁所用材料進場時,應對其規格、型別、外觀進行驗收,其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2、 基樁的設計位置及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3、基樁的測設精度應滿足《新建鐵路公測測量規範》(tb10101)中線和高程測量精度的要求。

4、 基樁標誌應設定牢固。

1、底碴進場時應對其品種、外觀等進行驗收,其質量應符合現

行《鐵路碎石道床底碴》(tb/t2897)的規定。

2、底碴進場時應對其雜質含量和粒徑級配進行檢驗。

2.1、 雜質含量按現行《鐵路碎石道碴黏土團及其他雜誌含量試驗方法》(tb/t2308.17)進行實驗,其含量的質量百分率不得大於0.5%。

2.2、 底碴粒徑級配應複核表。

檢驗數量:同一產地、品種且連續進場的底碴,每5000m為一批,不足5000m是亦按一批計。施工單位每批抽檢一次,監理單位見證取樣檢測次數為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20%,但每單位工程不少於一次。

檢驗方法:每批等距間隔4樣取樣,每次25kg拌合均勻,分別進行粒徑級配和雜質含量試驗;監理單位檢查施工單位試驗報告,並進行見證取樣檢測。

3、底碴鋪設應採用壓強不小於160kpa的機械碾壓,壓實密度不低於1.6g/cm。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壓實密度每5km抽檢5處,沒處測2個點位;監理單位啊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10%進行見證檢測,但至少一次。

4、底碴厚度允許偏差為±50mm,半寬允許偏差為+50 0mm。

1、道碴材質應符合現行《鐵路碎石道碴》(tb/t2140)的規定。

檢驗數量:同一產地、同一級別的道碴,每50000m為一批,不足50000m時亦按一批計。施工單位每批抽檢一次,監理單位全部見證檢測。

2、道碴進場時應對其品種、級別、外觀等進行驗收,其質量應符合現行《鐵路碎石道碴》(tb/t2140)的規定。

3、道碴進場時應對其粒徑級配、顆粒形狀及清潔度等進行檢驗,其質量應符合鐵路碎石道碴相關技術條件的規定。

3.1、道碴粒徑級配應符合下表規定。

3.2、道碴針狀指數和片狀指數按現行《鐵路碎石道碴針狀指數和片狀指數試驗方法》(tb/t2328.16)進行試驗,針狀指數、片狀指數均不得大於50%。

3.3、雜誌含量按現行《鐵路碎石道碴黏土團及其他雜誌含量試驗方法》(tb/t2328.17)進行試驗,其含量的質量百分率不得大於0.5%。

檢驗數量:同一產地、級別且連續進場的道碴,每5000m為一批,不足5000m時亦按一批計。施工單位每批抽查一次,監理單位見證取樣檢車次數為施工單位籌建次數的20%,但每單位工程不少於一次。

檢驗方法:施工單位每批等距間隔4處取樣,每次35kg拌合均勻,分別進行粒徑級配、針狀指數、片狀指數和雜質含量試驗;監理單位檢查施工單位實驗報告,並進行見證取樣檢測。

4、正線道岔預鋪道岔應採用壓強不小於160kpa的機械分層碾壓,壓實密度不得低於1.7g/cm。碴面平整度用3m直尺檢查不得大於30mm。

預留起道量不得大於50mm。道岔前後各30m範圍應做好順坡並碾壓。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每組道岔抽檢3個點位;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10%進行見證檢驗,但至少一次。

檢驗方法:施工單位檢算碾壓機械壓強,用灌水法檢測壓實密度,用3m靠尺檢查碴面平整度;監理單位檢查施工單位檢算及監測資料,並見證檢測。

1、待焊鋼軌的型別、規格、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標準的規定。

2、鋼軌焊接接頭的形式檢驗和週期性生產檢驗應符合現行《鋼軌焊接接頭技術條件》(tb/t1632)的有關規定。

3、鋼軌焊頭應進行探傷檢查。焊頭不得有未焊頭、過燒、裂紋

氣孔夾渣等有害缺陷。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10%進行見證檢驗,但至少一次。

4、鋼軌焊縫兩側各100mm範圍內不得有明顯壓痕、碰痕、劃傷等缺陷,焊頭不得有電擊傷。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平行檢查10%。

5、軌底上表面焊縫兩側各 150mm範圍內及距兩側軌底角邊緣各35mm範圍內應打磨平整,不得打虧。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平行檢查10%。

6、基地鋼軌焊接接頭平直度允許偏差(見下表)。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見證檢測數量為施工單位檢測數量的10%。

檢驗方法:施工單位用1m直尺測量;監理單位見證檢測。

1、長鋼軌的型別、規格、質量應符合設計規定。

2、軌枕及配件的型別、規格、質量應符合設計和產品標準規定。

3、鋼軌膠接絕緣接頭的型別、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質量應符合現行《膠接絕緣鋼軌技術條件》(tb/t2972)要求,其他高強度絕緣鋼軌接頭應符合相關技術條件。

檢驗數量:

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10%進行見證檢測,但至少一次。

4、軌枕應方正,間距及偏斜允許偏差為±20mm。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每2km抽檢2處,每處5根軌枕。

5、軌道中心線與線路設計中心線允許偏差為30mm。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每2km抽檢100m,每10m乙個測點。

6、左右兩股鋼軌的膠接絕緣接頭應相對,膠接絕緣接頭軌縫距軌枕邊緣不應小於100mm。

1、道碴的材質、品種、級別、外觀、級配、顆粒形狀及清潔度等應符合本標準第2.1、2.2、2.3條規定。

2、道床經分層鋪碴整道達到初期穩定狀態時,力學引數應符合以下規定:

ⅱ型枕:道床橫向阻力不得低於6.5kn/枕;道床支承剛度不得低於60kn/mm。

ⅲ型枕:道床橫向阻力不得低於7.5kn/枕;道床支承剛度不得低於70kn/mm。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每5km各監測1處,每處10根軌枕,分別求取平均值;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抽檢次數的10%進行見證檢驗,但至少1次。

3、整道後的道床斷面應基本達到設計要求,曲線外軌超高應按設計設定,並在緩和曲線全長範圍內均勻遞減。

4、軌道靜態集合尺寸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見下表)。

檢驗數量:每5km抽檢2處,每處各抽檢10個測點。

1、鋼軌焊接接頭的型式檢驗和週期性生產檢驗應符合本標準第4.2條的規定。

2、鋼軌焊頭探傷檢查應符合本標準第4.3條規定。

3、鋼軌焊頭外觀檢查應符合本標準第4.4條規定。

4、鋼軌膠接絕緣接頭焊接錢應按規定測定電絕緣效能,並符合現行《膠接絕緣鋼軌技術條件》(tb/t2975)規定。

5、工地鋼軌焊接接頭平直度允許偏差

1、單元軌節鎖定前應按設計要求設定好鋼軌位移觀測樁,位移觀測樁應設定齊全、牢固、不易損壞並易於觀測。

2、線路鎖定時,實際鎖定軌溫必須在設計鎖定軌溫範圍內。

3、左右兩股鋼軌及相鄰單元軌節的鎖定軌溫差均不得大於5℃。

樁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

樁基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單位 子單位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核查記錄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混凝土預製樁鋼筋骨架分項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混凝土預製樁分項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鋼樁分項工程檢...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 總則 1 0 1 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屋面工程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1 0 2 本規範適用於建築屋面工程質量的驗收。1 0 3 屋面工程施工中所採用的工程技術檔案以及承包合同檔案,對施工質量驗收的要求不得低於本規範的規定。1 0 4 本規範應與國家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

建築幕牆工程施工質量驗收

c mq 建築幕牆部分 檔號檔案館代號 案卷題名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密級保管期限 共卷第卷 江蘇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編印 建築幕牆工程概況mq1.1 建築幕牆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及審批 mq1.3 注 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技術交底記錄mq1.4 日期 本記錄一式兩份,乙份交接受交底人,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