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2022-12-25 20:33:04 字數 4453 閱讀 9180

建標[2002]59號

根據建設部《關於印發《二000至二00一年度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定、修訂計畫》的通知》(建標[2001]87號)的要求,陝西省發展計畫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修訂了《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查,現批准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50203-2002,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4.

0.1、4.0.

8、5.2.1、5.

2.3、6.1.

2、6.1.7、6.

1.9、6.2.

1、6.2.3、7.

1.9、7.2.

1、8.2.1、8.

2.2、10.0.

4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原《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3-98同時廢止。

本規範由建設部負責管理和對強制性條文的解釋,陝西省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建設部標準定額研究所組織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2023年3月15日

前言工程建設國家標準《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是根據國家建設部建標[2001]87號文「關於印發『二000年至二00一年度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定、修訂計畫』的通知」的要求,由陝西省發展計畫委員會負責,陝西省建築科學設計院會同有關單位共同編制而成的。

本規範在編制過程中,編制組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總結了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的實踐經驗,堅持了「驗評分離、強化驗收、完善手段、過程控制」的指導思想,以《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為準則,並廣泛徵求了有關單位的意見,由我部於2023年9月進行審查定稿。

本規範的編制是將有關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和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合併,吸收和補充相關內容,刪除有關施工工藝、評優內容,構成新的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以統一砌體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方法、質量標準和程式。

本規範共分11章。磚砌體工程、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工程、石砌體工程、配筋砌體工程、填充牆砌體工程等分項工程單獨成章。在該5章第1節「一般規定」中,主要是對原材料及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要求,在第2節「主控專案」及第3節「一般專案」中,規定了驗收專案的質量要求、抽檢數量、檢查方法。

本規範黑體字標明的條文為強制性條文。

為了提高規範質量,請各單位在執行本規範過程中,注意積累資料、總結經驗,如發現需要修改和補充之處,請將意見和有關資料寄交陝西省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西安市環城西路北段272號,郵政編碼710082),以供今後修訂時參考。

主編單位:陝西省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

參加單位:陝西省建築工程總公司

四川省建築科學研究院

天津建工集團總公司

遼寧省建設科學研究院

山東省濰坊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

主要起草人:張昌敘張鴻勳侯汝欣佟貴森張書禹趙瑞

1 總則

1.0.1 為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統一砌體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量,制定本規範。

說明:1.0.1 制訂本規範的目的,是為了統一砌體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安全使用。

1.0.2 本規範適用於建築工程的磚、石、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砌體的施工質量控制和驗收。

說明:1.0.2 本規範對砌體施工質量控制和驗收的適用範圍作了規定。

1.0.3 本規範與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配套使用。

1.0.4 砌體工程施工中採用的工程技術檔案、承包合同檔案對施工質量驗收的要求不得低於本規範的規定。

1.0.5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除應執行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說明:1.0.5 為了保證砌體工程的施工質量,必須全面執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如以下標準:

1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

2《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3《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

4《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1;

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6《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柱多層磚房抗震技術規範》jgj/t13;

7《混凝土小型空心砌體建築技術規程》jgj/t14;

8《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

9《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規程》jgj/t98;

10《砌體工程現場檢測技術標準》gb/t50315;

11《建築砂漿基本效能試驗方法》jgj70;

12《粉煤灰在混凝土及砂漿中應用技術規程》jgj28;

13《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j119;

14《燒結普通磚》gb5101;

15《燒結多孔鑽》gb13544;

16《蒸壓灰砂磚》gb11945;

17《粉煤灰磚》jc239;

18《燒結空心磚和空心砌塊》gb13545;

19《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gb8239;

20《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gb15229;

21《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gb11968;

22《建築生石灰》jc/t479;

23《建築生石灰粉》jc/t480;

24《混凝土拌合用水》jgj63;

25《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築砂漿》jc860;

26《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灌孔混凝土》jc861。

在砌體工程中,應用合格的材料才可能砌築出符合質量要求的工程。材料的產品證書和產品效能檢測報告是工程質量評定中質量保證資料之一,因此特提出了要求。此外,對砌體質量有顯著影響的塊材、水泥、鋼筋、外加劑等主要材料應進行效能的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2術語2.0.1 施工質量控制等級 control grade of construction quality

按質量控制和質量保證若干要素對施工技術水平所作的分級。

2.0.2 型式檢驗 type inspection

確認產品或過程應用結果適用性所進行的檢驗。

2.0.3 通縫 continuous seam

砌體中,上下**材搭接長度小於規定數值的豎向灰縫。

2.0.4 假縫 supposititious seam

為掩蓋砌體豎向灰縫內在質量缺陷,砌築砌體時僅在表面作灰縫處理的灰縫。

2.0.5 配筋砌體 reinforced masonry

網狀配筋砌體柱、水平配筋砌體牆、磚砌體和鋼筋混凝土面層或鋼筋砂漿面層組合砌體柱(牆)、磚砌體和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組合牆以及配筋塊砌體剪力牆的統稱。

2.0.6 芯柱 core column

在砌塊內部空腔中插入豎向鋼筋並澆灌混凝土後形成的砌體內部的鋼筋混凝土小柱。

2.0.7 原位檢測 inspection at original space

採用標準的檢驗方法,在現場砌體中選樣進行非破損或微破損檢測,以判定砌築砂漿和砌體實體強度的檢測。

3基本規定

3.0.1 砌體工程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的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塊材、水泥、鋼筋、外加劑等尚應有材料的主要效能的進場複驗報告。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3.0.2 砌築基礎前,應校核放線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表3.0.2的規定。

表3.0.2 放線尺寸的允許偏差

說明:3.0.2 基礎砌築放線是確定建築平面的基礎工作,砌築基礎前校核放線尺寸、控制放線精度,在建築施工中具有重要意義。

3.0.3 砌築順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基底標高不同時,應從低處砌起,並應由高處向低處搭砌。當設計無要求時,搭接長度不應小於基礎擴大部分的高度。

2 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當不能同時砌築時,應按規定留槎、接槎。

說明:3.0.

3 基礎高低臺的合理搭接,對保證基礎砌體的整體性重要。從受力角度考慮,基礎擴大部分的高度與荷載、地耐力等有關。故本條規定,對有高低臺的基礎,應從低處砌起,在設計無要求時,也對高低臺的搭接長度做了規定。

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同時砌築可以保證牆體的整體性,從而大大提高砌體結構的抗震效能。從震害調查看到,不少多層磚混結構建築,由於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接槎不良而導致外牆甩出和砌體倒塌。因此,必須重視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砌築。

當不能同時砌築時,應按本規範規定留槎並做好接槎處理。

3.0.4 在牆上留置臨時施工洞口,其側邊離交接處牆面不應小於500mm,洞口淨寬度不應超過1m。

抗震設防烈度為9度的地區建築物的臨時施工洞口位置,應會同設計單位確定。

臨時施工洞口應做好補砌。

說明:3.0.

4 在牆上留置臨時洞口,限於施工條件,有時確實難免,但洞口位置不當或洞口過大,雖經補砌,也必須削弱牆體的整體性。為此,本條對在牆上留置臨時施工洞口作了具體的規定。

3.0.5 不得在下列牆體或部位設定腳手眼:

1 120mm厚牆、料石清水牆和獨立柱;

2 過梁上與過梁成60°角的三角形範圍及過梁淨跨度1/2的高度範圍內;

3 寬度小於1m的窗間牆;

4 砌體門窗洞口兩側200mm(石砌體為300mm)和轉角處450mm(石砌體為600mm)範圍內;

5 梁或樑墊下及其左右500mm範圍內;

6 設計不允許設定腳手眼的部位。

說明:3.0.5 經補砌的腳手眼,對砌體的整體性或多或少會帶來不利影響。因此,對一些受力不太有利的砌體部分留置腳手眼做了相應規定。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建標 2002 59號 根據建設部 關於印發 二000至二00一年度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定 修訂計畫 的通知 建標 2001 87號 的要求,陝西省發展計畫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修訂了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查,現批准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50203 2002,自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的通知 建標 2002 59號 根據建設部 關於印發 二000至二00一年度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定 修訂計畫 的通知 建標 2001 87號 的要求,陝西省發展計畫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修訂了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查,現...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試題

學習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2 試題 1 在牆上留置臨時施工洞口,其側邊離交接處牆面不應小於 洞口淨寬度不應超過 抗震設防烈度為9度的地區建築物的臨時施工洞口位置,應會同設計單位確定。臨時施工洞口應做好補砌。2 施工腳手眼補砌時,灰縫應 不得用 3 設計要求的洞口 管道 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