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作業寫評語

2021-08-22 10:07:42 字數 1734 閱讀 9756

給試卷和作業加上評語

琥珀中學鄭慧玲

給試卷加上評語,這是我曾經做過的一點嘗試。有一階段,在每次的試卷批改後面,我都要寫上幾句話,考得好的,我就寫上"你真棒,繼續努力";考得不太好的,我就寫上"只要你認真努力,你會考得更好的";考的不好的,我則指出知識欠缺的地方,給出鞏固的方法。每次的考卷都是如此。

一次兩次下來,孩子們的成績都發生了一些變化,考的好基本能穩定,考的不好的下次大都有所進步。

後來,我想,能否在作業後面也加一些評語呢?一開始我有顧慮:我一教化學的理科教師在作業後面寫評語,學生、家長、同事會不會有看法,說我多此一舉,或是說我在作秀呢?

不過,寫在考試卷上的評語能起一定的作用,寫在作業上的評語也一定會起作用的。想到這,我決定在乙個班先試一試。於是,那些作業工整的寫得好的,我就寫上:

「作業十分工整,請保持。」;寫得馬虎點的,我就寫到:「我相信你會把作業做的和你本人一樣漂亮。

」;那些作業中有抄襲現象的,我則寫上:「我看到雙胞胎了,誰是老大?」;作業中解法簡潔有創新的,我一般鼓勵他們「你真聰明,解法如此簡潔(有創新)」……一段時間後,作業馬虎的學生看到老師這些鼓勵性的話語,變得努力了,作業也在不斷的進步,作業認真的學生更加認真了,而且在追求解法簡潔有創新,希望被老師表揚為最聰明的學生。

幾個月下來,家長看到孩子發生的變化,紛紛打**或寫信來,說這學期孩子的進步真大,回家也知道寫作業了,過去要家長督促或看管的現象不見了,於是作業本成了我和家長溝通的紐帶,我在作業後面寫上一些鼓勵性的評語,家長也寫上一些感謝的話語,有的家長寫上:"謝謝你,老師,你讓孩子知道了寫作業和學習的樂趣,孩子現在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寫作業."有的家長寫上:

"老師,你每天都在作業後面寫上評語,太辛苦了,但對孩子的作用太大了,過去,只見老師在作文時寫評語,沒想到,你每天的作業都寫評語,謝謝你."

沒想到,我的幾句話,發生了這麼大的力量,這不是我做了什麼,是學校的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的巨大作用.我的眼睛濕潤了,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蘇霍姆斯基所說:"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是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讓學生們時刻感受得到,時刻督促自己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這便是鼓勵性評語式的表揚法和友善性評語式的批評法.

在實際工作中,使我真正嘗到了甜頭,大大轉變了學生以前做作業拖拉,書寫糊塗等方面的不良習慣,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過去的作業,做錯了往往只是兇巴巴地打上乙個"χ",而我不過是寫上"老師相信,你能行!","你進步很快,相信你能做得更好.","別灰心,再來一次好嗎 "等評語,延遲判斷,提供給學生"再表現的機會",讓學生在老師的評語動力啟發,幫助下改正錯誤,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心,保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對於寫得差點的,在作業批改中採用期待性的評語,讓學生樹立起再前進一步的信心.如對作業拖拉的,書寫糊塗的學生寫上"老師相信你,今後能按時完成作業的","能幹的你會把字寫得工工整整","你很聰明,如果字再寫得好一點,那就更好了!"諸如此類的期待式評語,增強了學生自主行為的調控力,確立了認識動機,增強自信心,進而改正缺點,加倍努力取得進步.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的評語也緊跟時代,也使用時髦幽默的話語,這樣更能拉進和學生的感情距離,學生也容易接受。比如學生太馬虎的作業本上,我會寫:555……741;抄襲作業者,我會問他們:

誰是原始版本?

快快樂樂的學習,是所有孩子的願望.作業批改中的人文性鼓勵評語內容,讓學生享受到極富有情趣和人情味的陶冶,溝通了師生情,夥伴情.這樣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形成創新意識,更有利於溝通師生之間,老師和家長之間的情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從學生的每一點一滴進步,我深深感悟到教育的真諦:愛學生要體現在教師的一言一行之中.

給數學作業寫評語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話 素質教育首先是充滿情感的教育。乙個真誠的教育者必定是一位真誠的人道主義者。乙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教師,一定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人。說的真不錯。在以學生發展為主體的教育模式下,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只充當引導者 組織者的角色。在教育教學工作過程中積極地傾聽學生的心聲,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

給學生寫評語

溝通從心開始 教師通過評語給學生的乙個公正 合理的評價,對教師和學生間相互的理解和溝通至關重要。如何正確 合理地評價每一位學生,這是教師在思想道德上和教學上的一種藝術。教育是人跟人的細緻入微的心靈接觸 理解是溝通的橋梁,教師要和學生建立一種相互平等和諧的關係,在心靈上要與學生構建一種民主和諧的交流平...

如何給孩子寫評語

關於作業評價,新課程提倡多渠道,靈活化,多樣化的討論性,研究型,合作性的靈活評價方法,不提倡百分制或 制,要通過與學生對話 討論 研究來給予評價,給學生申辯理由,闡述觀點,宣洩思想的交流機會,一 要照顧孩子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發展要求。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認識能力,理解程度也不同,對作業評語的認識和興趣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