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寫評語

2021-03-04 03:53:32 字數 1018 閱讀 3653

「溝通從心開始」,教師通過評語給學生的乙個公正、合理的評價,對教師和學生間相互的理解和溝通至關重要。如何正確、合理地評價每一位學生,這是教師在思想道德上和教學上的一種藝術。

「教育是人跟人的細緻入微的心靈接觸」,理解是溝通的橋梁,教師要和學生建立一種相互平等和諧的關係,在心靈上要與學生構建一種民主和諧的交流平台。這樣會給孩子一顆更健康的心靈。

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學其禮」,面對教師的評價,學生們深信它的真實,「醜」的評價往往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挫傷他們的積極性:「美」的評價則讓他們歡欣鼓舞,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如何給學生寫評語,在實踐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關係平等,尊重學生

平等和諧的氛圍是心靈交流的基礎,它最能夠拉近孩子和老師之間的距離。高爾基曾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而這種愛的核心就是尊重。

「請、謝謝、對不起、請原諒」等禮貌用語在評語中的使用,能夠把師生間的距離拉近,增強學生對教師的信任感和認同感。它為師生之間創造一種平等和諧的氛圍,為學生真心向教師敞開心扉創造了積極有利的條件。

二、鼓勵為主,欲貶先揚

「任何時候都不要揭發學生不良的、應受指責的行為,應該讓學生表現出克服自己缺點的內在精神力量,這就是教育的藝術」(蘇霍姆林斯基語)。所以,對學生的缺點和錯誤不宜直接提出,如果那樣往往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使他們不容易接受,甚至造成學生跟教師的對立情緒。而必須採用一種合理的溝通方式,讓教師的願望轉化為學生自己的一種迫切需要的精神力量。

實施這一方式的途徑,最好是在評價中採用「欲貶先揚」的方法:先講學生的優點,再含蓄地指出他們的不足之處,既能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又能使學生容易接受,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明白事理,受到教育。多採用假設性的語句,收到的效果會更好。

三、文道結合,以理服人

學生的成長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由於他們辨別是非的能力不強,在成長的道路中,會產生許多的迷惑、苦惱。引導得法,會促進學生健康心理的發展;引導不當,會嚴重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因此,發揮評價的育人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

教師要善於引導,善於挖掘評語積極向上的育人作用,「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充分發揮評語的教育性,讓學生從評語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

怎樣給學生寫評語

第五,講究語言藝術。優秀的語言,能讓你的評語像一首詩 一幅畫,令人爽心悅目。首先要改變評語人稱,改 該生 此人 等為第二人稱 你 使語言顯得親切 平和。其次,多用肯定 鼓勵 商量的語言,不用教訓 指責 譏諷的語句。再次,巧用名言警句 諺語歌詞等。如 以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不經歷風雨,怎...

如何給學生寫評語

溝通從心開始 教師通過評語給孩子的乙個公正 合理的評價,對教師和學生間相互的理解和溝通至關重要。如何正確 合理地評價每一位學生,這是作為一名教師在思想道德上和教學上的一種藝術。教育是人跟人的細緻入微的心靈接觸 理解是溝通的橋梁,教師要和學生建立一種相互平等和諧的關係,在心靈上要與學生要一種民主和諧的...

怎樣給學生寫評語批改

作文批改 作文開頭 1 文章開頭簡而得當,通過環境描寫來襯托人物心情,十分藝術化。2 開頭簡明扼要 3 文章開頭新穎,具有先聲奪人之效。使讀者一見面就能對人物產生 的印象。4 文章開頭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點面結合,使文章生動,具體,詳略得當。5 文章語言生動豐富,可讀性強。6 開頭出手不凡,吸引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