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數學作業寫評語

2021-08-18 21:01:48 字數 1925 閱讀 3835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話:素質教育首先是充滿情感的教育。乙個真誠的教育者必定是一位真誠的人道主義者。

乙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教師,一定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人。說的真不錯。在以學生發展為主體的教育模式下,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只充當引導者、組織者的角色。

在教育教學工作過程中積極地傾聽學生的心聲,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是讓作為教育主體的學生得到長足的發展的乙個重要手段。作為乙個數學老師,數學作業的批改作為數學教學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也能在批改後的作業中讓學生接收到有益自己身心發展的資訊,利於幫助學生發散性思維和創新意識;更有利於溝通師生之間的思想感情,對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著重要的作用。

通常,數學作業的批改,人們習慣於用「√」「×」來評判正誤,採用等級制,但我逐漸發現等第中的「優」僅僅反映學生的作業答案是全對的,學生的解題思路、方法、習慣、能力、品質等各方面並不能從分數中體現出來,而這些東西卻正是小學生學習潛力之所在。那麼,如何進一步改革批閱學生的數學作業呢?可以將評語引入數學作業的批改中,指出其不足,肯定其成績,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肯定成績,給孩子一碗滋補心靈的雞湯。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不想成為好孩子的兒童。

從兒童來校的第一天起,教師就應該善於發現並不斷鞏固和發展他身上所有的東西。」是的,每個人都希望別人的肯定,希望別人的讚揚,小學生更是這樣。平時一貫的只是用「優」來肯定學生的成績,久而久之,也就覺得乏味,覺得沒有了在別人面前炫耀的價值,那麼「優」也就失去了它對學生表揚激勵的作用。

這時候,評語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哇噻!!你真棒!!!

,老師發現你每次作業都是「優+」』;還可以加上各種評語展開竟賽.如「你的作業是全班最好的,我瀏覽你的作業簡直是在欣賞一件精美的藝術作品。」「你的作業是全班進步最大的!

要繼續加油啊!」學生看了,我準保他偷樂一整天,還要拿回家裡在家長面前炫耀。學生充滿了興趣,然而又會對下一次的評語十分的期待「今天老師會不會再表揚我呢?

又會說什麼呢?」,於是下一次的作業一定更加的努力認真。

在「一題多解」的數學擴充套件性問題中,利用評語適當給予啟發,以幫助開發學生的潛能,啟用創新意識。從而從不同方向去分析、思考問題,克服了思維定勢的不利因素,開拓思路,靈活地解答千變萬化的應用題。「你真厲害!

竟然用了別人想不到的方法!!」如解答「李師傅每天做一批零件,要5天完成,張師傅做這批零件只要 4 天,如果張師傅每天做 480 個零件,求張師傅每天比李師傅多做多少個零件?」

一般解法,先求出李師傅每天做的個數( 480 × 4 ÷ 5 ), 再求出張師傅每天比李師傅多做的個數: 480 - 480 × 4 ÷ 5=96 (個)。

有乙個學生這樣解答:因為張師傅和李師傅做的零件總數相等,

假設張師傅做 5 天,則比李師傅多做 480 個,平均每天多做 480 ÷ 5 = 96 (個)。對這一位學生的解法,我即在題邊加上批語:「解法巧妙!

」,這住學生看了之後非常高興,課後還把這類題目的解題規律總結出來給我看。用這個評語加上口頭上的鼓勵,可以使很多學生養成喜歡動腦,積極思考的好習慣,並且每逢題目能多解的,沒要求時也會用多種方法。

正確引導,給孩子一塊擦掉敗筆的橡皮。有的學生經常由於粗心而出錯, 老師可在錯誤的地方做上某種提示符號,讓學生自己去思考、改正。也可用評語指導學生對自己的解答過程進行自查,寫上「再想想」、「運算順序對嗎」、「讀讀法則再做」等。

「你後悔嗎?認真一點就滿分了!」「我們班的同學都說:

不喜歡粗心大意的同學!」 「數量關係式怎樣?你不會忘記吧?

」、「利用逆推方法試試看好嗎?」 這樣的評語往往能讓學生在失敗中看到希望,在失落時感受到來自老師的暖暖的關懷。戰勝困難的勇氣也就大增,學習興趣也就更加濃厚。

數學作業批改中恰當地使用評語,能改變單一的百分制或等級制量分方法的呆板與片面。能從學生解題思路、能力、習慣、情感、品質多方面綜合評價學生作業。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形成創新意識;更有利於溝通師生之間的情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教師與學生之間架起一座心靈的橋梁,讓學生的素質能得到全面的發展。

給作業寫評語

給試卷和作業加上評語 琥珀中學鄭慧玲 給試卷加上評語,這是我曾經做過的一點嘗試。有一階段,在每次的試卷批改後面,我都要寫上幾句話,考得好的,我就寫上 你真棒,繼續努力 考得不太好的,我就寫上 只要你認真努力,你會考得更好的 考的不好的,我則指出知識欠缺的地方,給出鞏固的方法。每次的考卷都是如此。一次...

給學生寫評語

溝通從心開始 教師通過評語給學生的乙個公正 合理的評價,對教師和學生間相互的理解和溝通至關重要。如何正確 合理地評價每一位學生,這是教師在思想道德上和教學上的一種藝術。教育是人跟人的細緻入微的心靈接觸 理解是溝通的橋梁,教師要和學生建立一種相互平等和諧的關係,在心靈上要與學生構建一種民主和諧的交流平...

如何給孩子寫評語

關於作業評價,新課程提倡多渠道,靈活化,多樣化的討論性,研究型,合作性的靈活評價方法,不提倡百分制或 制,要通過與學生對話 討論 研究來給予評價,給學生申辯理由,闡述觀點,宣洩思想的交流機會,一 要照顧孩子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發展要求。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認識能力,理解程度也不同,對作業評語的認識和興趣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