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21 22:28:00 字數 1096 閱讀 5453

山西靈石華瀛孫義煤業****通風科

2023年1月

防止自然發火的安全措施

1、火區檢查員,必須每10天對全礦井採空區密閉牆、火區密閉牆以及回採工作面落山角等處的氣體濃度及溫度變化全面檢查一次,並且每旬做一次採空區(或火區)氣體觀測旬報,報礦總工程師審閱,對井下出現的高溫點要每班至少檢查一次,並報礦總工程師。並建立好台帳。每月取樣到公司分析化驗一次。

2、 回採工作面作業規程中,要有防治自然發火的技術管理措施,並在回採過程中認真落實。

3、 工作面回採結束,必須在乙個半月內完成撤除和永久封閉工作。凡超過規定期限不**工作面裝置時,通風部門有權強制封閉,並組織分析、追究當事人責任。

4、 綜採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應定期噴注阻化劑(噴注週期在作業規程中明確),對周邊採空區密閉應進行噴漿或噴注阻化劑。並做好原始記錄。

5、 對採空區、煤柱和工作面開採過程中出現自燃煙霧或明火或一氧化碳嚴重超限,又無法控制而採取封閉措施的,應按自燃發火事故分析處理。

6、 任何人發現井下自燃火災或自燃徵兆,都應立即通知礦排程,礦排程應立即通知礦長、總工程師和通風區長,礦總工程師立即組織通風工區和救護隊迅速查明火情,採取措施處理。

7、 一旦發生自燃發火事故,礦必須立即成立滅火救災領導小組,長任組長,礦總工程師負責滅火技術指揮、救護、通風、安檢、技術、機電、運輸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根據火情研究制定滅火技術方案。

8、 發生自然發火事故後,未經滅火救災領導小組同意,嚴禁任何人改變火區通風系統。

9、 封閉火區必須做到進、回風系統同時封閉,即進、回風密閉牆砌築過程中,各預留一棵10寸管,保持火區原通風系統,施工完畢後,由救護隊同時上檔板封堵。

10、 通風工區要建立自燃事故檔案,對每一次自燃事故都要填寫火區管理卡片,繪製火區位置關係圖,記載自燃事故發火時間、發展過程、防滅火措施及火災處理過程。

11、 所有防火牆都要編號,並在火區位置關係圖上標明。防火牆附近要設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並懸掛說明牌。

12、 封閉火區必須編制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由礦總工程師審查,報局總工程師批准。

13、 通風科必須嚴格按華贏公司的要求,按時取樣到有關部門分析化驗,並將分析結果送礦總工程師審閱後,建檔管理。

綜合預防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採煤層有自然發火傾向,屬於自燃煤層,為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及上級相關指示精神,特制定本措施。一 消防系統 我礦地面建有2座容量為500m3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副斜井進入,主管採用 159mm無縫鋼管,...

礦井防治自然發火措施

本礦井煤層均屬具有自然發火傾向,根據初設安全專篇說明書,採用注漿 注氮為主,三項泡沫注漿 均壓通風等為輔的綜合防滅火措施。一 開拓開採方面的措施 1 回採工作面採用後退式回採,減少採空區漏風。2 盡可能提高盤區和工作面的煤炭 率,減少丟煤。3 選擇合理的工作面推進度,防止浮煤自燃。採用條帶跳採推進法...

防治採空區自然發火安全措施

河南東昇煤業 位於郟縣黃道鄉黃南村東2000公尺。該礦井資源整合後共開採 七2 六2 四2和二1煤層 四煤層。礦井目前所開採的二1煤層,據有關資料提供和多年的開採實踐證明,有自然發火危險,礦井必須以預防為主。六2 二1煤層有自燃發火傾向,七2 四2 煤均屬不自燃煤層,均在 指數範圍。因此我們不能有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