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煤層自然發火措施

2021-08-17 07:57:36 字數 4340 閱讀 3454

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鑫飛下山峁煤業****

一、礦井簡介:

山西柳林鑫飛下山峁煤業****位於山西省柳林縣城北偏西直距約20km王家溝鄉圪塔上村、延家峁村、任家山村、後備村一帶,屬柳林縣王家溝鄉管轄。井田地理座標:東經110°52′15″- 110°54′11″,北緯37°36′14″-37°37′31″。

井田位於柳林縣城北20km處,緊靠柳林—磧口公路,距孝柳鐵路

穆村站30km,距柳林—結繩焉公路3km,交通運輸條件便利。

為了有效提高礦井預防抗自燃發火能力,降低煤層自燃發火的

可能性,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煤的自燃傾向性類別

根據本礦井8號煤層自燃傾向性等級鑑定報告,8號煤層屬自燃煤層。

8號煤層自燃傾向等級鑑定結果表

1.開拓開採方面的措施

(1)運輸、軌道、回風大巷布置在煤層內,膠帶大巷採用矩形斷面,錨網索噴支護。軌道、回風大巷採用矩形斷面錨網噴加錨索補強支護,膠帶順槽、軌道順槽、進風順槽、回風順槽採用矩形斷面錨網支護,機電硐室採用混凝土支護。

(2)回採工作麵條帶布置,減少煤柱損失;回採工作面採用後退式開採,加速回採進度;盡一切可能防止煤層自燃發火。

(3)採用壁式採煤法回採率高,巷道布置比較簡單,便於使用機械化裝備與加快回採進度,有較大的防火安全性。

2.通風方面的措施

(1)回採工作面採用後退式開採,「u」型通風系統,對防止自然發火有利。

(2)回採工作面採完後及時構築密永久閉牆(45天內),加強對採空區的密閉管理。

3.監測方面的措施

(1)在工作面設自燃發火觀測點,並建立監測系統,建立自燃發火**預報制度。

(2)在綜採工作面設定kysc-1 型井下移動式火災氣體束管取樣監測系統

在進、回風順槽按一定間距布置束管取樣器,採空區氣體成份測定範圍大約距工作面150m左右,約50m設乙個測點,保持採空區內部進、回風側各三個探頭,上下順槽同時觀測。

圖 6-1-1 採空區束管布置圖

(3)地面色譜分析

井下通過束管取樣儀取樣並送至地面色譜分析,分析引數主要有o2、n2、co、co2、ch4、c2h6、c2h4、c3h8,正常情況下,每天早班檢測一次,工作面異常時,每班檢測二次。

四、 防滅火系統

本礦所採8號煤層按自燃煤層進行管理。設計採用以黃泥灌漿為主的防滅火系統,並在回採工作面回風流中安設一氧化碳和溫度感測器,防止煤層自燃的發生。

(一)黃泥灌漿系統

1、灌漿系統

本次設計在地面工業場地設灌漿站,為全礦灌漿服務,灌漿方法採用隨採隨灌,即隨採煤工作面推進的同時向採空區灌注泥漿。在灌漿工作中,灌漿與回採保持有適當距離(約10m),以免泥漿影響回採工作。

灌漿站做法:副井口附近建兩個灌漿池,池深1.8 m,直徑2m,一側設500 mm×500 mm×1800mm下液幫浦坑,池四周採用mu100機磚m75砂漿砌築,牆體厚度370mm,池內壁採用3mm的鋼板製作75×75角鋼護角。

2、灌漿方法

由於本礦周圍均為黃土溝坡,取土非常方便。故本次設計,在距灌漿池500m左右處設乙個灌漿材料堆放場。場內的黃土經篩分後,利用一台zl50型裝載機將其運入灌漿池中攪拌,並通過下液泥漿幫浦和管路注入井下採空區。

灌漿方法採用埋管灌漿法,沿回風巷在採空區預先鋪好灌漿管(一般預埋5~8m鋼管),預埋管一端通採空區,一端接膠管,膠管長一般為20~30m,灌漿隨工作面的推進,用回柱絞車逐漸牽引灌漿管,牽引一定距離灌一次漿,要求工作面採空區能灌到足夠的泥漿。在灌漿區下部進行採掘時,要對上部灌漿區進行探放,探放積存漿水措施同探放水措施。

3、灌漿前疏水和灌漿後防止潰漿、透水的安全措施

(1)在對採空區進行灌漿前,要對採空區的積水進行疏排,將採空區內的積水排空後,方可進行灌漿。疏排措施同探放水措施。

(2)為防止灌漿後發生潰漿、透水的事故,首先要提高漿液的土水比(1:3左右),使之能最大限度的提高防滅火效果。其次在順槽的最低處安設一台泥漿幫浦,將流出的泥水排出,當發現有泥漿流出時,要停止灌漿。

4、灌漿引數的選擇

(1)工作制度:與礦井工作制度相匹配,但需注意以下原則:

灌漿工作是與回採工作緊密配合進行。設計灌漿為三班灌漿,每天灌漿時間為10h,若礦井自燃發火嚴重,且所需灌漿的工作面較多,宜採用四班灌漿,每天灌漿時間為15h。

(2)灌漿所需土量

日灌漿所需土量按下式計算:

q土=k·g/v煤

式中:q土—日灌漿所需土量,m3/d;

g —礦井日產量,根據設計,日產量為2727t;

v煤—煤的容重,根據地質報告,8號煤層容重為1.53t/m3;

k—灌漿係數,為灌漿材料的固體體積與需要灌漿的採空區容積之比,參照大同局的經驗,取0.15。

則:q土=0.1×2727/1.53=178.2(t)

(3)日灌漿所需實際開採土量

q=αq土

式中:q—日灌漿所需實際開採土量,m3/d;

α—取土係數(考慮土壤含一定雜質和開採,運輸過程中的損失);取1.1。

q=αq土=1.1×178.2=196(t)

(4)灌漿泥水比的確定

灌漿泥水比應根據泥漿的輸送距離,煤層傾角,灌漿方式及灌漿材料和季節等因素通過試驗確定,參照大同局經驗,一般情況下為1:4,冬季時為l:5。

(5)每日制泥漿用水量

每日泥漿用水量按下式計算:

q水1=q·δ

式中:q水1—製備泥漿用水量,m3/d:

δ—泥水比的倒數,取4。

則:q水1=196×4=784(m3/d)

(6)每日灌漿用水量

每日泥漿用水量按下式計算:

q水2=k水·q水l

式中:q水2—灌漿用水量,m3/d:

k水—用於沖洗管路防止堵塞的水量備用係數,取1.1。

則:q水2=1.1×784=862.4(m3/d)

(7)每日灌漿量

q漿1=(q水1+q土)m

式中:q漿1—日灌漿量,m3/d:

m—泥漿製成率,取0.93

其餘符號同前。

則:q漿1=(784+196)×0.93=911.4(m3/d)

5、對灌漿材料的要求

(1)顆粒要小於2mm,而且細小顆粒(粘土:≤0.005mm者應佔60~70%)要佔大部分。

(2)主要物理效能指標

比重為:2.4~2.8t/m3

塑性指數為9~11(亞粘土)

膠體混合物(按mgo含量計)為25~30%:

含砂量為25~30%,(顆粒為0.5~0.25mm以下)

容易脫水和具有一定的穩定性。

(3)不含有可燃物

6、製漿的主要裝置見表6-2-1,黃泥灌漿池布置現場圖見下圖:

黃泥灌漿裝置一覽表

表6-2-1

(2)井下移動式阻化劑滅火系統

1、防滅火系統的選取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開採有自燃傾向性煤層的礦井,要採取預防煤層自燃發火措施,該礦井8號煤層屬自燃煤層,依據煤層物理、化學性質及頂底板岩石力學引數和煤的自燃火期、發火特徵等因素,要對8號煤層採空區和冒落孔洞等空隙採取相應滅火措施,防止煤自燃發火,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綜合分析現場的實際情況,選取移動式噴灑阻化劑滅火系統是簡便可行的。

2、阻化劑選擇

阻化劑的選取要不汙染井下空氣,不腐蝕井下機械、裝置。材料的選取要**廣泛,貨源充足,購買方便,**便宜,阻化率高,阻化壽命長。配製容易,井下使用操作方便,工藝過程簡單。

選取工業氯化鈣(cacl2·h2o)為阻燃劑,濃度20%,阻化率70%。

3、噴灑或霧化工藝

採用井下移動式噴灑霧化系統,該系統應設有專用溶液箱(一般為3-5m3)和注液幫浦,溶液箱內阻化劑溶液由注液幫浦壓至運輸、回風順槽、開採線和停採線煤柱,向回採工作面進行噴灑或向採空區送入霧化阻化劑,工藝流程框圖如下:

4、裝置選型

見表6-2-2。

5、阻化氣霧日噴灑量

8號煤:v=k1·k2·d·r·l·h·l/r=1.2×0.02×0.20×1.53×(150×2.89×5.4)/0.85=20.2m3/d

式中:v——日噴霧量,m3/d;

k1——噴霧加量係數,k1=1.2;

k2——每噸遺煤噴灑氣霧量,阻化劑濃度為20%時,k2為0.02m3/t;

d——工作面採空區丟煤率,%;一般取0.20;

r——煤的實體容重,1.53t/m3;

l——工作面長度,l=150m;

h——工作面採高,2.89m;

l——工作面日進度,l=5.4m;

r——氣霧轉化率,85%;

採空區噴霧阻化劑日用量為20.2m3/d。

阻化劑噴灑壓注霧化配套裝置表

表 6-2-2

6、阻化劑噴灑方法

噴灑阻化劑在準備班進行,主要是在運輸和回風順槽煤柱側噴灑,同時在每次移架前對支架和運輸機之間進行噴灑。工作面底板如有底煤工作面應噴灑阻化劑。如底板沒有底煤,工作面浮煤應在**之前全部清理乾淨,這樣可以不噴灑。

預防煤層自然發火措施

二 建立自然發火束管監測系統3 三 巷道布置與開採順序方面措施4 四 採煤工藝的措施4 五 通風方面的措施5 六 防治巷道高冒區 煤柱破壞區自然發火術措施 6 三 防滅火系統7 一 灌漿8 二 氮氣10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煤的自燃傾向性類別 煤的自燃發火期 1 煤的自燃傾向性及自燃發...

綜合預防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採煤層有自然發火傾向,屬於自燃煤層,為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及上級相關指示精神,特制定本措施。一 消防系統 我礦地面建有2座容量為500m3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副斜井進入,主管採用 159mm無縫鋼管,...

預防採空區自然發火措施

1 採煤工作面生產前,必須編制防滅火設計。設計中要包括 監測手段 監測方法 監測內容 均壓防滅火等內容,並嚴格按設計施工。2 採掘工作面作業規程中必須有防止自燃發火的專項措施,並嚴格按措施執行。3 按設計或作業規程要求向採煤工作面供風,必須定期進行測定和調節工作面風量,防止因風量過大造成採空區漏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