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硐室更換電動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7:58:39 字數 2251 閱讀 7645

編號等級:

裝載硐室更換電動滾筒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機運一隊

編制人員:吳波

編制時間:2023年 8月 2日

一、危險源辨識

1、開動皮帶前沒有停電閉鎖,皮帶誤動作造成傷人事故。

2、起吊所使用的倒鏈、鋼絲繩套、鎖具等工器具不合格,造成滾筒墜落傷人事故。

3、起吊過程中,起吊錨索脫落,造成傷人事故。

4、作業過程中,現場協調不一致、人員站位不合理,容易造成傷人事故。

5、站在井筒附近作業,沒有佩戴保險帶或保險帶懸掛不牢固,造**員墜井事故。

6、釘皮帶扣時,板卡打設不牢固造成傷人事故。

7、作業過程中,瓦斯濃度超限沒有及時發現,停止作業,造成傷人事故。

二、工程概況

裝載硐室1#皮帶電動滾筒漏油嚴重,為保證1#皮帶的正常運轉,需對電動滾筒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安全順利完成更換作業任務,特制定本措施。

三、施工組織和安排

跟班隊幹: 楊曉斌

作業人員:機運一隊檢修人員

四、施工工序

1、1#皮帶點動開車,當皮帶介面接近電動滾筒時停車,按下皮帶急停開關,由專職電工將皮帶、給煤機開關進行停電閉鎖。

2、作業人員站在1#皮帶定量鬥上方,在鬥棚上方的起吊錨索上安裝鎖具並使用ф18.5mm鋼絲繩套懸掛乙個5t倒鏈後將鬥棚拆除,人工將鬥棚抬出後妥善放置。

3、在1#皮帶中間位置上下分別打設一道皮帶板卡,將皮帶固定牢固,防止皮帶動作傷人。

4、作業人員將保險帶掛到皮帶架上,使用電工刀將皮帶從介面處斷開,並從電動滾筒上方拉出。

5、拆除電動滾筒接線,用5t倒鏈和φ18.5mm鋼絲繩套將電動滾筒兩端拉住,拉動倒鏈,使鋼絲繩套慢慢受力,拆除滾筒底座的固定螺栓。

6、拉動5t倒鏈將電動滾筒緩慢平移下皮帶架,平穩下放到地面後,將鋼絲繩套拆除後,人工將電動滾筒移出皮帶機頭作業範圍。

7、將將備用電動滾筒人工平移至定量鬥鬥棚前方,用5t倒鏈和φ18.5mm鋼絲繩套將電動滾筒起吊,平移到皮帶架上,將電動滾筒底座與皮帶架安裝位置螺栓孔對齊後,對固定螺栓進行緊固。

8、將皮帶從電動滾筒上方翻過,使用釘扣機將皮帶口釘好。

9、將定量鬥鬥棚重新安裝牢固,由專職電工接好電動滾筒電源線後。

10、將皮帶固定板卡及倒鏈、鋼絲繩套拆除後,恢復給煤機及皮帶送電,皮帶空載試運轉後,啟動給煤機,皮帶裝煤試運轉,確認無問題後,本次施工結束。

五、驗算

需更換的電動滾筒自重為1000kg

1、起吊用鋼絲繩套(∮18.5mm)破斷力為17112kg

安全係數m=17112/1000=17.112>m=5 符合安全規定

2、起吊所使用倒鏈為5t

安全係數m=5000/1000=5>m=3.5 符合安全規定

六、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前,在裝載硐室巷道口設警戒帶,派專人看護,嚴禁非工作人員進入。

2、作業前,必須將裝載硐室內的雜物清理乾淨。

3、作業前,必須確認皮帶上的煤放空後,方可進行作業。

4、皮帶停止後,必須由專職電工負責將皮帶及給煤機開關進行停電閉鎖,並在開關處進行監護。

5、皮帶板卡打設必須牢固可靠,由跟班隊幹檢查無誤後,方可繼續作業。

6、作業人員站在井筒附近或定量鬥附近作業時,必須佩帶保險帶,並將保險帶掛在牢固處。

7、起吊物下方及其1.5m範圍內嚴禁站人。

8、作業過程中,由跟班隊幹、跟班班組長用可攜式瓦檢儀對裝載硐室內瓦斯濃度進行監測,當瓦斯濃度達到0.5%以上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待瓦斯濃度降低到0.5%以下時,方可進行作業。

9、再次確認皮帶板卡打設牢固後,方可使用電動刀對皮帶進行截割。

10、鎖具安裝完畢後由現場班組長對安裝質量進行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

11、所使用鋼絲繩套、倒鏈、鎖具等起吊工具,使用前必須由專人進行檢查,確認完好後,方可使用。

12、使用釘扣機對皮帶進行釘扣時,必須保證皮帶平整,釘扣牢固。

13、所有現場作業人員必須聽從跟班隊幹、跟班班組長指揮,切實做好現場互聯保工作。

15、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在作業前學習安全措施,了解施工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項。

16、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規程,互相監督,共同搞好現場的安全工作,杜絕「三違」現象的發生。

17、作業過程中如果遇到問題,相關負責人必須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針對問題制定合理的解決辦法,必要情況下匯報相關科室及排程室進行現場處理。

18、本措施中沒有涉及到的安全措施均以《煤礦安全規程》為標準執行。

作業規程 (措施) 內審表

裝載硐室更換電動滾筒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現場調研報告

更換裝載硐室給煤機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步驟 1 施工前將給煤機煤閘板關閉。2 首先由電焊工將給煤機所有的擋煤板 擋煤皮子 機頭擋煤罩子 尼龍擋煤板等去除放置給煤機機尾後面,以利於施工為準。3 用電鑽和電工刀將甲帶的棒銷去除,再用鐵絲將甲帶紮緊,開動給煤機帶動甲帶直到去除完畢。4 再用電工刀將舊皮帶割開,去除。5 電工停電,將給煤機電...

主井裝載硐室修復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主井裝載硐室及井底清撒煤斜巷 修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主井箕鬥裝載硐室因受礦壓,25公尺範圍內造成不同程度的開裂 頂板下沉 底鼓。最大下沉高度約1.8公尺。清撒煤斜巷頂板區域性開裂,現對礦方要求部分進行修復,為保證安全 高效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二 地質概況 根據地質報告及現場已開裂的...

井下等候硐室及井底車場維修安全技術措

根據貴州五輪山煤業 工程技術部2013年5月23日關於 井下等候硐室及井底車場 gcb2013 026 業務聯絡書要求,由我工區對井下等候硐室及井底車場進行維修。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根據礦井專案驗收工作安排,需對井下等候硐室進行全斷面造型 對超挖嚴重的頂 幫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