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藝和安全措施

2021-08-21 18:00:29 字數 4924 閱讀 9221

第一部分施工工藝工法

根據施工安排,對本標段工序安排如下,首先進行地道橋施工,然後進行引道施工,與此同時進行排水工程施工,接著進行輔道施工,最後進行主線路基結構層及瀝青砼面層施工工作。

在路面基層施工中實施四步管理:完成不少於100公尺的試驗段,總結施工資料,完善施工工藝,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完成不少於200公尺的標準段。

堅持文明施工,規範化施工,施工現場要保持整潔有序,堅持嚴格要求,照章辦事,不折不扣地按照規範和作業指導書施工。

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對內建立起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檢測體系,有人專門研究質量問題,進行質量管理,不斷改善施工工藝和管理方法;同時執行嚴格的自檢制度,把質量控制的重點放到過程控制中去,每月進行一次綜合檢查,實行內部質量獎懲制度,堅持做到工序自控自檢,經理部專控專檢,使質量問題消除在生產過程中,避免釀成質量事故,促進工程質量上水平。

一、土方施工的工藝工法

1、地道橋土方

(1)施工準備:

①、主要機具:挖掘機、鏟車、自卸汽車等。

②、作業條件:

a、土方開挖前,應根據施工方案的要求,將施工區域內的地下、地上障礙物清除和處理完畢。

b、測量放樣,採用全站儀按座標進行放樣,然後定位控制線(樁)、開挖深度及開槽的灰線尺寸,必須經過測量監理檢驗合格,簽字同意才可進行開挖。

c、夜間施工時,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標誌,並要合理安排開挖順序,防止錯挖或超挖。

d、在機械施工無法作業的部位如鑽孔樁、邊角等,均應配備人工進行。

(2)土方開挖:

①、運力保證:選取有實力的專業土方運輸公司,確保按市政施工要求外運殘土,最大限度保證運輸線路暢通,棄土場安排有序。

②、橋內土方開挖選用狀況優良的中型挖掘機直接開挖(操作手要求有過相似工作經驗)。

③、開挖順序:

a、引道:擋土牆樁基結束後立即對引道進行全幅開挖,保證擋土牆能正常開工。

b、在保證引道兩側能正常通車不影響引道範圍內其他作業面正常施工的情況下,進行引道排水管線施工(東側引道)。

c、相應部位頂板完工,強度達到通車要求後,立即對地道橋橋體進行土方開挖。橋內土方採取單幅對向異側全面挖進。挖掘機取土,翻斗車倒進正出,全天作業,保證作業現場照明良好。

結合引道擋土牆完工時間,提前三天換幅開挖另一側地道橋土方。保證側牆施工有足夠基礎清理及邊樁側牆殘土清理時間,確保邊樁間及側牆混凝土施工作業面能及時展開,為側牆施工提供保障。

(3)、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a、開挖地道橋橋內土方前,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現場所有施工人員了解地道橋土方開挖的施工工藝。開挖時設專人負責看護地道橋頂板及鑽孔樁的,避免挖掘機碰到頂板砼和鑽孔樁。

b、基底超挖:開挖地道橋時不得超過基低標高。如個別地方超挖時,其處理方法應取得設計單位的同意,不得私自處理。

c、基底為保護:基坑(槽)開挖後應儘量減少對基土的擾動。如遇基礎不能及時施工時,可在基底標高以上預留30㎝土層不挖,待做基礎時再挖。

d、施工順序不合理:應嚴格按施工方案規定的施工順序進行土方開挖施工,應注意宜先從底處開挖,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形成一定坡度,以利排水。

2、排水土方

溝槽開挖

(1)、施工工序:

測量放線分層開挖找坡整平留足預留土層人工清挖。

按照設計圖紙確定管道軸線,然後按圖紙放坡,算好放坡係數,用白灰撒出開挖線,機械挖槽測量每隔10公尺測設乙個段面,挖至設計槽底高程以上保留20厘公尺的餘量,避免超挖,餘量人工修挖,餘土要邊挖邊裝汽車運到指定棄土場,最大程度為現場提供作業空間。從管溝內挖出的土留一小部分在管溝兩側lm以外堆成土堤,人工配合整形,防止雨水、地表水進入浸入溝槽。

溝槽開挖的質量標準

a不擾動天然地基。

b槽壁平整,邊坡坡度符合施工設計規定。

c槽底不得受水浸濕或受凍。

d溝槽允許偏差,根據建設部標準《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cjj3-90)規定,符合下表規定。

(2)、方法:管溝開挖前要將所有障礙物清理乾淨,放出開挖的邊線。開挖採用機械開挖為主,人工配合為輔的方式。

溝槽深度預留20cm厚度暫不開挖,待基坑驗收後,採用人工整平,嚴禁超挖。

挖土應自上而下、水平分段分層進行,每層30cm左右,邊挖邊檢查寬度及坡度,不夠時及時修整,至設計標高後再統一進行一次修坡清底,檢查坑底寬及標高,要求坑底凹凸不超過1.5cm。

棄土應及時外排,在溝槽邊緣上側臨時堆土或堆放材料以及移動施工機械時,應與溝槽邊緣保持lm以上距離,以保證邊坡穩定。

挖土期間溝槽邊嚴禁進行大量堆載,地面堆載數量絕對不允許超過設計支護結構時採用的地面超載值。

管溝挖完後應進行驗槽,作好記錄。管溝挖好後不能馬上回填,因此必須採取一定的防護措施並派專人看護,以保證安全。

(3)、溝槽開挖注意事項:

a對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施工交底,內容包括挖槽斷面、堆土位置、地下隱蔽情況、安全要求等。

b挖掘機械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挖槽時為了確保槽底土壤不被擾動和破壞,開挖時要在設計槽底高程以上留20cm左右不挖,此層用人工清除。單鬥挖土機和吊車不得在架空線路一側工作時,其與線路的垂直、水平安全距離,不小於下表規定:

c由於在路上開溝槽,要在溝槽兩端設立安全設施和警告標,護欄、路障及危險期,在夜晚要懸掛紅燈。

d清除溝底塊狀、堅硬物體時,超挖部分進行特殊處理,密實度95%以上。

e對地下管線和各種構築物交叉施工時,現場必需設專人指揮,要採取人工挖槽,對構築物要盡可能臨時遷移,如無法遷移,必須人工挖出使其外露,並採取吊、託等加固措施,同時對工人和挖掘機司機作詳細安全交底。

二、地道橋施工工藝工法

作業區均為三排樁,考慮樁機作業半徑要求每50m劃分為乙個節段,每個節段擺布一台旋挖鑽機,採用10臺180型至280型旋挖鑽機,由於作業面狹窄,操作空間小,每兩台鑽機配置乙個泥漿池、一台吊車、一台裝載機和一台挖掘機,泥漿池採用鋼板拼裝式,容量80m3,拼裝式泥漿池能夠節約工作空間,又便於安拆,施工時6臺鑽機統一調整順序,保證施工通道暢通,按統一順序跳格鑽孔,鋼筋籠製作及灌注配備與樁基配套的施工班組,根據需要合理配置,成孔後立即灌注,確保成樁質量。樁基完成後立即做帽梁及頂板。

在樁基強度達到要求後逐次進行頂板土方開挖,開挖到設計頂板底面標高後繼續開挖10cm,澆築m10水泥砂漿找平層,在其上面固定清水板,然後綁紮頂板鋼筋,澆注頂板。頂板施工過程中,在適當位置預留天窗,為地道橋側牆混凝土澆築預留作業口。

在地道橋頂板強度達到規範設計要求後進行地道橋內部土方開挖,再進行側牆及其附屬工程施工。

1、鑽孔樁施工方案

(1)測量放樣

測量放線,根據設計圖紙用全站儀現場進行樁位精確放樣,在樁中心位置釘木樁,並設護樁,施工中由主管技術人員進行複核,施工中護樁要妥善看管,不得移位和丟失。

(2)埋設護筒

護筒採用14mm鋼板捲製,直徑為∮1.2m,每節護筒長度1.0公尺。

護筒採用人工埋設,採用兩節護筒,其埋深0.8公尺,主要控制中心偏位和垂直度。護筒就位後用粘土回填夯實。

(3)造漿

採用機械造漿法製備復合泥漿。調製的泥漿及迴圈淨化的泥漿應根據鑽孔方法和地質情況採用不同的效能指標。

(4)穩鑽

在平整好的場地上搭設平台,按施工放樣位置穩固好鑽機。鑽機就位前,場地平整夯實或碾壓結實,以免發生沉陷傾斜。鑽機要保持水平,鑽桿軸線和樁中心線一致,並做好原始記錄。

(5)成孔

孔徑:在樁成孔後,下入鋼筋籠前,用製作的籠式探徑器入孔檢測。檢測時,將探徑器吊起,使籠的中心,孔的中心與起吊鋼繩保持一致,慢慢放入孔內,上下暢通無阻,表明孔徑大於給定的籠徑,若中途遇阻則可能在遇阻部位有縮徑或斜孔現象,採取措施消除。

(6)清孔

清孔採用換漿清孔法,清孔泥漿指標和沉澱層符合規範要求後,應抓緊進行鋼筋骨架吊裝工作,盡量縮短泥漿沉澱時間。

(7)吊裝鋼筋骨架

因鋼筋骨架較短,骨架採用一次性場外成型,整骨架吊裝入孔。鋼筋骨架除嚴格按設計和規範控制質量外,謹防運輸和吊裝中變型。鋼筋骨架就位後,用鋼管或粗徑硬木方將鋼筋骨架與護筒固定在一起,以防止鋼筋骨架在砼灌注過程中發生偏位或沉落。

(8)澆注水下砼

用直公升導管法澆注水下砼,鑽孔樁砼由砼攪拌運輸車運輸。首批次砼採用儲料斗儲備,使首批次砼導管埋深在1公尺以上。導管在進行水壓過球實驗合格後,按編號拼裝入孔。

混凝土澆築應連續而迅速,灌注過程中保證導管埋深在2~6m之間,拆除導管要熟練。開始時應適當降低砼灌注速度,當鋼筋骨架埋深在2m以上時,可加快灌注速度。澆築全過程要嚴格按規範施工,避免施工中各種事故,特別是鋼筋上浮現象發生。

2、地道橋頂板

(1)、模板施工

基礎模板採用清水板做模板,進行拼裝,模板下採用10cm水泥砂漿找平層,保證頂板底面平整穩定。頂板四周採用鋼模、鋼管支護,防止漲模。

(2)、鋼筋施工

鋼筋在場地下料焊接,經質檢員及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運至現場綁紮,綁紮完畢後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進入下道工序。

(3)、混凝土施工

我單位採用商品砼,用砼運輸車運送到施工現場,配合砼輸送幫浦進行砼澆築。砼澆築宜分層進行,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移動間距不宜超過振搗器工作半徑的1.5倍,與側模保持50~100mm的距離。

每層振搗時插入下層砼50~100mm。且每層澆築厚度不宜超過30cm。振搗時應注意避免碰撞模板、鋼筋。

3、地道橋側牆

(1)鋼筋

a鋼筋下料、製作採用鋼筋切斷機、彎曲機、電焊機、捲揚機等機具按設計尺寸進行常規加工。

b為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用架立短筋進行鋼筋骨架焊接加固後,再將砼墊塊按設計要求的保護層呈梅花型綁紮在交叉點上。

c按設計要求現場綁紮鋼筋,檢查各部位無誤後,報監理理工程師檢驗確認合格後方可支立外模。

d鋼筋綁紮質量控制。

為了確保鋼筋綁紮質量,施工中嚴格按設計要求及鋼筋操作規程進行作業,並按下表允許誤差範圍對鋼筋綁紮進行控制。

鋼筋綁紮允許偏差表

(2)模板

鋼筋安裝結束,檢查各項指標合格後,進行外模的支立。模板採用大塊鋼模板,面板採用5mm厚鋼板,型鋼作為鋼肋,以保證模板在砼側壓力作用下不變形,不脹模。所有模板在首次使用前必須檢查模板表面平整度及光潔度,對模板面認真進行除鏽工作,採用角磨機打磨及鋼絲刷清除銹垢,然後均勻塗抹脫模劑或新機油。

加固校正後,先自檢、再報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3)砼澆築

施工工藝和安全措施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第一部分施工工藝工法 根據施工安排,對本標段工序安排如下,首先進行地道橋施工,然後進行引道施工,與此同時進行排水工程施工,接著進行輔道施工,最後進行主線路基結構層及瀝青砼面層施工工作。在路面基層施工中實施四步管理 完成不少於100公尺的試驗段,總結施工資料,完善施工工...

施工工藝監控措施

1 施工單位應將防水工程的施工方案報監理部審查同意後方可施工。2 監理單位應編制防水工程旁站監理方案,確定旁站監理範圍 程式和方法,做好旁站監理記錄。3 監理部應針對防水工程質量通病進行防治措施交底,施工單位應根據交底的要求,編制質量通病治理措施 方案 4 防水工程施工單位應將資質證書 營業執照 影...

噴塗工藝 安全措施

5.2 進行第二道噴塗前,必須嚴格進行前一道漆膜厚度測試工作並作好測試紀錄 5.3 對測試後漆膜進行打磨 校正漆膜厚度 5.4 整個漆膜厚度達到120 m,分3次噴塗完成 一底一中一面 5.5 底漆二道到達30 40 m,中間層一道達到45 55 m,面層二道達到50 60 m應嚴格按2 3點嚴格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