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藝監控措施

2021-08-21 18:01:35 字數 5050 閱讀 3871

1、施工單位應將防水工程的施工方案報監理部審查同意後方可施工。

2、監理單位應編制防水工程旁站監理方案,確定旁站監理範圍、程式和方法,做好旁站監理記錄。

3、監理部應針對防水工程質量通病進行防治措施交底,施工單位應根據交底的要求,編制質量通病治理措施(方案)。

4、防水工程施工單位應將資質證書、營業執照(影印件加蓋公章)等報監理部審查備案,操作人員應具有崗位資格,上崗證應報監理部審查備案。

5、找平層(保溫層)的含水率應達到自然風乾狀態下平衡含水率,其一般情況下宜控制在12%以下。

6、卷材防水層施工監控要點。

6.1 防水層除必須具有一定材料要求外,厚度應符合規定。

6.2 應足夠重視防水層配套材料質量且與卷材效能相容。

6.3 膠粘劑的耐水性能指標在浸水條件下粘合效能指標不得小於70%。

6.4 卷材防水層鋪貼方向,搭接方向,搭接寬度應符合gb50207-2002第4.3.7條的要求。

7、卷材冷粘法施工工藝要求。

7.1 卷材底面和基層表面均應塗刷膠粘劑,基層膠粘劑塗刷的重點是細部節點,間隔時間的控制是冷貼上施工的難點,一般確定原則是指觸不粘手時即開始貼上卷材。

7.2 卷材鋪貼一般可採用抬鋪法和滾鋪法。

7.3 卷材鋪好壓粘後,重點監控搭接縫的貼上。

8、卷材熱貼上工藝監控要點。

8.1 卷材厚度小於3公釐時嚴禁採用熱熔法施工。

8.2 採用火焰加熱器加熱卷材時,既不得過分加熱,也不能加熱不充分,必須均勻加熱,來回擺火焰,使瀝青呈光亮即止。

8.3 卷材的粘鋪可採用滾鋪法和展鋪法。

9、發現施工條件發生變化或出現質量問題應要求施工單位重新編制施工方案並需專案監理部再確認後再施工。

砌體砂漿強度不足的防治措施

建築砌體的抗壓、抗拉強度均與砌體中砂漿強度有關,如砂漿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會直接造成砌體承載能力下降,對結構安全、抗震和抵禦裂縫能力都帶來較大影響,並對建築砌體構成安全隱患。因此,要特別重視砌體砂漿的強度問題。

1 砌體砂漿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砌體區域性砂漿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

1.2 頂層、閣樓層砂漿強度不足,設計採用的砂漿強度不符合有關檔案規定。

2 治理措施

2.1 工程開工前,應認真審學圖紙,明確設計要求,特別是頂層、閣樓層砂漿除滿足設計要求外,應滿足市建委有關檔案規定,不得低於m7.5的要求,基礎工程砂漿種類應符合規範規定。

2.2 砌築砂漿的材料要求

2.2.1 拌製砂漿用材料必須按規定現場取樣複試,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材料,嚴禁使用。

2.2.2 水泥應按品種、強度等級、編號分別堆放貯存,使用並要保持乾燥。

當在使用中對水泥質量或水泥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時(快、硬矽酸鹽水泥超過乙個月)時,應複查試驗,並應按試驗結果使用。

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必須按規定,現場取樣複驗,合格後方準使用,對複驗不合格水泥,應在監理工程師監督下,立即退場。

2.2.3 攪拌砂漿應採用中砂,並應過篩,且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砂中含泥量對於水泥砂漿和強度等級不小於m5的水泥混合砂漿,不應超過5%,對強度小於m5的水泥混合砂漿不應超過10%。

2.2.4 塊狀生石灰熟化成石膏灰時,應採用孔洞不大於3mm×3mm網過濾,熟化時間不得少於7d,對於磨細生石灰粉,熟化時間不得小於2d,並砌築沉澱池貯存石灰膏。

現場貯存石灰膏應用水封方法,防止乾燥,凍結和汙染,嚴禁使用脫水硬化的石灰膏。

2.3 砂漿計量要求

2.3.1 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應符合《砌築砂漿配合的設計規程》jgj98—2000的要求。

2.3.2 砌築砂漿的試驗室配合比應換算成施工配合比,且必須採用重量的計量。當砂漿的組成材料有變更時,其配合比應重新確定,不得套用原配合比。

2.3.3 現場拌製砂漿必須配備責任心強的、素質高的專職計量員負責計量工作。

2.3.4 現場應懸掛砌築砂漿配合比的標示牌,並且根據當日換算的施工配合比標明每盤砂漿應用各種材料的具體重量。

2.3.5 凡在砂漿中摻入外加劑時,必須符合強制性條文gb50203-2002中第4.0.8條的規定。

2.3.6 當採用水泥砂漿代替水泥混合砂漿時,應通過設計重新確定其砂漿的強度等級。

2.3.7 現場材料必須準確計量。嚴格控制石灰膏、外加劑的用量。

2.4 砂漿拌製要求

2.4.1 砌築砂漿必須採用機械攪拌,並嚴格控制投料順序,自投料完成算起,攪拌時間應符合下列規定。

2.4.1.1 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不得少於2min。

2.4.1.2 水泥粉煤灰砂漿及摻用外加劑的砂漿不得少於3min。

2.4.1.3 摻用有機塑化劑的砂漿不得少於3~5 min。

2.4.2 有特殊效能要求的砂漿,應符合設計和相應標準,並滿足施工要求。

2.5 砂漿的施工要求

2.5.1 砂漿拌成後和使用時,均應盛入貯灰器中,若砂漿出現泌水現象,砌築前應再次拌合使用。

2.5.2 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分別在拌成後3h和4h內使用完。施工期間氣溫高於30℃時,必須在拌成後2h和3h使用完。

2.5.3 施工中將灰槽底剩餘砂漿刮於一側,再倒入新拌砂漿經拌合後,再繼續使用直至用完。

2.5.4 嚴禁使用落地砂漿和隔日砂漿。

2.5.5 嚴禁幹磚砌築,常溫下宜提前1~2天澆水潤磚,冬期施工可適當澆水。

2.6 冬期施工要求

2.6.1 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時,或氣溫突然下降,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及採取防凍措施。

2.6.2 冬期施工砂漿所用材料應符合下列規定

2.6.2.1 砂漿應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

2.6.2.2 石灰膏等應防止受凍,如有凍結應須融化後使用。

2.6.2.3 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有冰塊和凍結塊。

2.6.2.4 拌合砂漿應採兩步投料法,水溫不得超過80℃,砂的溫度不得超過40℃。

2.6.2.5 不得無水泥拌製砌築砂漿。

2.6.3 採用摻加外加劑時,外加劑應符合現行行業標準《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j119—88的有關規定,其摻用量經過試驗確定。

2.6.4 冬期施工砂漿使用要求。

2.6.4.1 砌築砂漿使用溫度不應低於+5℃。

2.6.4.2 氣溫等於或低於0℃條件下砌築時,因磚不能潤水故必須增大砂漿稠度。

2.6.4.3 每天砌築後應及時在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如草簾、麻袋等,以防受凍降低強度等級。

鋼筋閃光對焊工藝監控措施

1 鋼筋焊接工程應編制旁站監理方案,明確旁站監理人員的職責,確定旁站監理範圍程式和方法,做好旁站監理記錄。

2 電焊工必須經有關部門培訓,持有上崗證,且應將其影印件(加蓋紅章)報監理部審查備案。

3 進場鋼筋應具有質量證明檔案,進場複試報告和備案證,且應將其報送監理部審查備案。

4 施工單位應將其使用焊機的鑑定或核定證明檔案,報送監理部審查備案。

5 閃光對焊的焊接工藝應根據焊機的型號、鋼筋的規格選用不同的工藝,其一般原則為:鋼筋直徑較小時,宜選擇連續閃光焊,鋼筋直徑較大時,可選擇預熱閃光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

6 連續閃光焊所能焊接的鋼筋上限直徑,應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第4.3.2條規定。

7 變壓器數應根據鋼筋牌號、直徑、焊接容量以及焊接工藝方法等具體情況選擇。一般情況下,un—100型焊機φ16~18選擇3級,φ20~22選擇4級,φ25~28選擇5級,φ30~32選擇6級。

8 閃光對焊有關工藝引數。

8.1 調伸長度:鋼筋對焊前,兩根鋼筋端部從電極鉗口伸出的長度,對於連續閃光焊:

調伸長度=燒化留量+頂段留量;對於閃光—預熱閃光焊:調伸長度=一次燒化留量+二次燒化留量+預熱留量。當焊接hrb400,hrb500鋼筋時,調伸長度宜在40~60公釐。

8.2 燒化留量:鋼筋在閃光過程中,閃出金屬所消耗的鋼筋長度。

對於連續閃光焊:燒化留量等於兩鋼筋切斷時嚴重壓傷部分之和另加8㎜。

對於閃光—預熱閃光焊:燒留量等於一次燒化留量與二次燒留量之和。

一次燒化留量等於兩根鋼筋在斷料時,切斷刀口嚴重壓傷部,二次燒化留量不應小於10㎜。

8.3 頂鍛留量:在閃光過程結束時,將鋼筋頂鍛壓緊後接頭處擠出金屬,因而消耗的鋼筋的長度,頂鍛留量=電頂鍛留量+無電頂鍛留量。

一般情況下有電頂鍛留量佔1/3,無電頂鍛留量佔2/3,頂鍛留量宜控制在4~10公釐,並應隨鋼筋直徑的增大和鋼筋牌號的提高而增加。

8.4 燒化速度:閃光過程的速度。其應隨鋼筋直徑增加而降低,一般是由0~1公釐/s到1.5~2公釐/s。

8.5 頂鍛速度:是指在擠壓鋼筋接頭時的速度。

頂鍛速度愈快愈好,特殊是頂鍛開始的0.1s內應將鋼筋壓縮2~3公釐,在火口緊密封閉後,應在每分鐘的壓縮量不小於3公釐的速度下完成整個頂鍛過程。

9 鋼筋閃光對焊的操作要領

9.1 預熱要充分。

9.2 頂鍛前瞬間閃光要強烈。

9.3 頂鍛快而有力。

10 閃光對焊異常現象,焊接缺陷及消除措施。

10.1 現象:燒化過分劇烈並產生強烈的**聲。

措施: a 降低變壓器級數。

b 減慢燒化速度。

10.2 現象:閃光不穩定。

措施:a 消除電極底部和表面的氧化物。

b 提高變壓器級數。

c 加快燒化速度。

10.3 現象:接頭中有氧化膜,未焊透或夾渣。

措施:a 增加預熱程度。

b 加快臨近頂鍛時的燒化程度。

c 確保帶電頂鍛過程。

d 加快頂鍛速度。

e 增大頂鍛壓力。

10.4 現象:接頭中有縮孔。

措施:a 降低變壓器級數。

b 避免燒化過程過分強烈。

c 適當增大頂鍛留量及頂鍛壓力。

10.5 現象:焊縫金屬過燒。

措施:a 減小預熱程度。

b 加快燒化速度,縮短焊接時間。

c 避免過多帶電頂鍛。

10.6 現象:接頭區域裂紋。

措施:a 檢驗鋼筋的碳、硫、磷含量,若不符合規定時應更換鋼筋。

b 採取低頻預熱方式,增加預熱程度。

10.7 現象:鋼筋表面微熔及燒傷。

措施:a 消除鋼筋被夾緊部位的鐵鏽和油汙。

b 消除電極內表面的氧化物。

c 改進電極槽口形狀,增大接觸面積。

d 夾緊鋼筋。

10.8 現象:接頭彎折或軸線偏移。

施工工藝及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該工程按期 保質完成。力爭成優質工程,在施工技術 施工工藝及技術措施等方面作好如下方面工作。一 堅持作好四個制度 1 工程材料報驗制 所有進場材料 裝置 配件必須滿足四方及設計要求的品牌,並進行報驗 不合格的材料 構配件 裝置必須立即清場,不允許用於工程中去。2 隱蔽工程報驗制 隱蔽工程在自...

施工工藝和安全措施

第一部分施工工藝工法 根據施工安排,對本標段工序安排如下,首先進行地道橋施工,然後進行引道施工,與此同時進行排水工程施工,接著進行輔道施工,最後進行主線路基結構層及瀝青砼面層施工工作。在路面基層施工中實施四步管理 完成不少於100公尺的試驗段,總結施工資料,完善施工工藝,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完成不少於...

施工工藝和安全措施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第一部分施工工藝工法 根據施工安排,對本標段工序安排如下,首先進行地道橋施工,然後進行引道施工,與此同時進行排水工程施工,接著進行輔道施工,最後進行主線路基結構層及瀝青砼面層施工工作。在路面基層施工中實施四步管理 完成不少於100公尺的試驗段,總結施工資料,完善施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