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南韓祥事蹟心得體會

2021-08-20 19:04:25 字數 3226 閱讀 1547

牡丹江市第十一中學王正宇

2023年8月23日上午,黑龍江省肇東市殯儀館裡500多人與乙個平凡小學校長的遺體作最後告別。他就是肇東市宋站鎮瑞光村新光小學捨己救人的好校長南韓祥。

8月3日,面對瘋狂而來的電單車,南韓祥用力推開身邊的同村孩子,而他自己卻被電單車撞起2公尺多高,重重摔在水泥路上。三個孩子脫險了,韓老師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

通過暑期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

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教師對學生要有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教師對學生慈母般的愛心應來自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教師的母愛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徹底地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緒,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

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如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對差生不嫌棄,不歧視,給他們多一點愛,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使其在學習上有無窮的力量源泉。很多教師的成功經驗都證明了母愛力量的神奇作用。

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作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

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

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教師要模範履行師德規範,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響學生,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從而成為乙個有公民意識的人,乙個具有良好品行的人,乙個真善美的人。高尚的師德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

「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尊重、陶冶學生的個性,而乙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無任何個性特色」。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從。」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於言教。這無疑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師要「為人師表」,首先就要特別強調教師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以身作則,言行一致。要學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教師要成為追求真才實學的榜樣。

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具有勇於創新、不斷進取的精神,與時俱進,不斷充實自己。形勢的快速發展,高科技的突飛猛進,讓人感覺到一停止學習,就會落伍。當今的時代,人們只有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

教師不但要保持自身一種勤奮學習的能力,還要把這種學習能力無私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在工作中要始終牢記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以培育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進社會進步為己任,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好自己的光榮職責。要向優秀教師學習,學習他們關愛學生、教書育人、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引導,指導學生「學會做事」,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在勞動中創造價值,在與人合作中學會生存和發展的本領,指導學生「學會學習」,通過導學,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他們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會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抓住問題的關鍵,找出新舊知識的聯絡,促進知識和技能的遷移。要因材施教,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依法執教、愛崗敬業,認真貫徹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工作中要為人師表、艱苦奮鬥、開拓創新,通過不懈努力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牡丹江市第十一中學王正宇

參加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和學校黨總支的系列學習活動,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

科學發展觀,是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包含了系統而豐富的內容,全面回答了「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二、充分認識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和緊迫性。

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著眼全域性,著眼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總結國內外經濟建設的經驗教訓,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創了建設和諧社會的新局面,同時也標誌著用科學發展觀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達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水平。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經實踐檢驗與證明、日益顯示出強大真理力量的科學發展觀,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指導思想,更是科學、有效地做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所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

當今我國正面臨應對金融危機的考驗,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緊迫性,要認真加強學習,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具體工作中,要組織好對學生的教育,抓緊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一方面抓好課堂教育,利用課堂這個載體加大對學生的宣傳教育力度;另一方面還要圍繞新時期學生經常遇到的難點問題和關注的熱點問題,廣泛開展「話題大家選、是非大家辯、答案大家找」的「大家談」活動。

三、結合工作實際,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的理論。

學習是實踐的前提,實踐是學習的目的。科學發展觀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徵,只有在實踐中才能不斷深化認識、增長才幹、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務實是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基礎,空談誤事,實幹興業。

學習王伯祥事蹟心得體會

親愛的朋友們,當領導交給您一篇陌生的公文,您還在為了苦苦揣測其格式或者內容而煩憂嗎?即將從學校畢業的莘莘學子,還在為了寫好一篇 而找不到合適的資料煩惱嗎?我知道,在撰文過程中,這些林林總總的煩惱總是伴隨著左右。11月份,隨著資源 中心的全新上線,您的這些煩惱和憂愁或許能得到有效緩解。在這裡,我們開發...

李文祥事蹟心得體會

篤定而前行 學習李文祥事蹟 英雄不老 後有感 在省委書記盧展工平易的目光下,李文祥老人解開了屬於他的那個小布包。拂去沉甸甸榮譽上的歷史煙塵,李文祥老人的足跡,在我們面前逐漸清晰 李文祥老人的形象,在我們面前愈顯高大。讀完英雄老人李文祥這組報道,相信很多人發自肺腑的感觸,是巨大的感動夾雜著深深的羞愧 ...

學習孟祥民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按照區委要求,我認真學習了孟祥民同志的先進事蹟,現將心得體會匯報如下 一 學習情況 1 孟祥民生平簡介。孟祥民,男,漢族,1963年8月出生,1981年10月參軍,1985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6年轉業分配到淄博市環保局淄川分局,現任監察大隊監察一科科長,先後被評為淄博市環保工作先進個人 淄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