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事蹟材料

2021-08-20 17:42:07 字數 4382 閱讀 4064

優秀班主任事蹟材料

***,女,中**員,中學一級教師。***年1月出生於貴州習水, ***x年8月畢業於******,同年進入***x高階中學任英語教學工作,從事職業教育10個年頭。累計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9年時間了,今年擔任信***xx班主任,在工作期間,她尊敬前輩,認真吸取老教師的經驗;她嚴於律己,一絲不苟地鑽研業務;她一心撲在學生身上,努力開拓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她年輕有魄力敢於在工作上創新。

很快取得了突出成績,得到了學生家長的好評。在德育工作中她始終堅持「德育教育,情感管理」,在班級教育教學中成績突出,連續四年年度考核優秀,所帶班集體連續四年被評為「校級優秀班集體」榮譽稱號,2023年被評為「習水縣優秀青年志願者」,2023年被評為「縣級優秀德育工作者」,2023年被評為「縣優秀共產黨員」。本學期,***老師帶領資訊部教師參與學習、研究、並編寫了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資料:

「關注民生對接市場——突破中職生招生瓶頸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撰寫了「習水職業技術學校煤炭專業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一、從"愛"字出發,堅持疏導、教育為主的方針,勤勤懇懇做好班級管理工作

教師所從事的事業是神聖的事業,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她熱愛教育事業,熱愛班主任工作,更愛她的學生,立志當好學生的引路人,使學生愉快地學習、生活,不斷提高思想素質,道德品質,掌握紮實的專業技能。事實證明,她沒有辜負領導的信任,家長的囑託。

在實際工作中,她注重感情投資,用她的愛心去填補學生遠離父母所造成的感情真空,使師生的感情逐步加深,為說服教育學生打下了重要的基礎。如10春機電專業學生***、***等,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她就主動關心她們的生活情況,經常進**感交流,遇到困難給予及時地幫助解決,***同學由於家庭原因不能報讀高職,她就想方設法為他聯絡工作,並給予工作上的指導和思想上的疏導,現該生已在一家電子裝置廠任檢驗科科長。

在生活上,她積極主動幫助學生解決困難,個別學生正常生活費不夠時,她主動貼補,如10秋計算機專業xx、***同學都先後是她幫助過的物件,以及今年班上***同學,本來家庭狀況不佳,母親享受協保,父親本身就有殘疾,現更是突發敗血症臥床不起,沉重的醫療費用使他們負債累累,日常生活都成問題,她不但自己上門探訪,送上心意,更是發動同學互幫互助,獻上愛心。

在學習上,她非常關心學生的學習成績。由於職校生普遍存在著厭學心理,學習習慣相對較差,所以她經常在班級、課餘強調學習的重要性。採取了一些切實有效的措施,創造好的學習條件,並經常和任課老師取得聯絡,掌握情況,還借了有關學習方法的書籍給他們看,對自己懂的知識,主動進行輔導。

通過各種渠道,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尤其今年所帶的班級,學生基礎知識普遍差,她也因此付出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改變是乙個相當棘手和冗長的過程,除了早自修和午自修的充分利用之外,她甚至把課堂搬到了校園裡,帶領他們進行朗讀、背誦和相互交流學習,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意境和樂趣。

在愛的基礎上,她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開展理想前途教育,做了大量的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學生王中坤、王利明,入學軍訓時就表現出了思想片面,容易衝動,對老師有強烈的牴觸情緒,入學後更是作風散漫。對她的轉化工作,***從了解情況入手,多次進行家訪,在家訪中了解到,父母工作繁忙無暇照顧,力不從心。

她還詢問了王利明、王忠坤中學時的同學,他們反映,這個學生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毛病較多,老師們對她感到頭痛。她和兩名進行了交談,了解到他們都有較強的自尊心,不願別人無休止的指責,有要求上進,關心集體,為班級做些工作的願望,但也承認自己說話不算數,難以控制自己的行動。針對這些情況,她做了家長的工作,及時交換了思想,並指出兩名學生在校的不良行為和對某些事物不正確的看法。

為了感化他們,在她得知***學生病時親自去看望,為了表示對王忠坤同學的信任,她在班內推薦王忠坤為小組組長、紀律委員。平時,她也特別注意對王忠坤的觀察,每當王忠坤取得一點進步,就及時表揚、鼓勵,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有反覆,就及時談心、堅持正確引導。在王忠坤同學入學至今,改變甚大,他的表現得到了班級同學的認可,並把班級管理的非常有紀律性,各科任教師一致好評綜採(11)班紀律、學習氣氛等。

如今該生在我班也是一名非常受歡迎的學生幹部。

在她今年剛接新***x班幾天,就有個別學生發生打架、組織紀律渙散等現象。對此是粗暴的斥責,還是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呢?她深信只要能盡力地從各方面去真誠的關心、愛護、尊重他們,嚴格要求他們,一定會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真摯情感,激發起上進心。

她的做法令學生感動,自覺改正了不良行為。由於她在平時注意了對學生的體貼和愛護,乙個學生犯錯誤後,對其他老師說:「我真對不起***,怎麼又犯錯誤了,又讓***操心了。

」實踐證明,愛可以增進師生友誼,加深了解認識,加強相互信任,激發學生的自尊心和上進心。

她認為,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光靠愛,光靠思想政治工作還是不夠的,很重要的還需要乙個「勤」字,就是勤勤懇懇的工作,一心撲在班級上,用自己好的行為去感染學生。因此她非常注意自身的表率作用,要求學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她自覺的不做,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她堅持每天了解一天中班級的課堂紀律、出勤、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等,聽取班幹部一天工作的匯報,對問題及時解決。

早操,認真檢查學生出操質量,及時處理存在問題。大掃除、平時掃除也要檢查學生的清掃情況,指導學生達到衛生標準,做到窗明几淨,物品整齊,地面清潔。還經常深入了解學生交友情況,加強團結,創造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及時了解班級幹部、學生情況,溝通思想,處處用正確的觀點、言行去影響、薰陶學生。在大型活動及考試前,對重點工作及時敲警鐘,打預防針,使學生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認識,以求取得好的效果。這樣做,雖說辛苦一些,但能及時準確地了解觀察班級的情況,及時進行處理,同時,也能使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對他們是負責任的,使學生在這種外界條件的刺激下,自覺地產生對自己行為的約束力。

***的班主任工作也有許多獨特的新招兒,她能夠使落後的班級迅速改變面貌,甚至成為優秀的班集體,她深深地體會到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抓好學生骨於的挑選、培養和使用,她從接受職一新生開始,晚上或其他業餘時間,就要熟悉新生的檔案材料,記憶每個新生的姓名及其自然情況,做到見了學生,就能叫出其姓名,使學生感到這位老師可親可敬,這麼快就認識和了解他們。她還善於通過家訪,更進一步了解學生的全面情況,掌握學生的優缺點。同時,並從學生那裡了解別的學生的優點是什麼?

讓學生感到老師喜歡他們這個新的集體,尊師愛生的風氣由此形成。她還善於通過集體活動了解學生,在活動中看哪些學生有組織能力;哪些學生最關心集體,愛護別人,團結同學,肯吃苦,能嚴格要求自己;哪些學生在同學中威信最高,為挑選學生幹部打基礎。

二、以「學生」為本,結合職業教育特點,開展職業學校教學方法研究活動

***培養優秀班集體,是通過集體活動逐步來完成的。在「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生動活潑」等素質教育要義下,不斷學習和摸索更能調動學生積極性,形成班級特色的教育模式。根據中職教育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有針對性地設計一些集體活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確保專業培養目標的實現。

在資訊部她帶領部內教師研究職業學校教學方法,針對職業學校學生基礎文化薄弱情況研究出了「專案教學法」,得到學校領導認可,並在我校率先實施,此教學法通過一年的實踐,得到了廣大師生的關注和鼓勵,取得了非常優秀的成績。「專案教學法」讓學生改變了學習厭倦的態度,每位學生都非常積極認真地完成個人的模組專案作品。學生的作品製作過程中,教師通過指導運作,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培養團隊協作的精神,更讓學生從中可將自己所長與實際相連,更明確適合自己的發展路線。

也正是由於她注重班集體的建設和專業能力的培養、訓練,學校的各項重大活動均能看見她所帶班級的活躍身影。諸如我校「技能大賽」獲得一等獎2名,二等獎1名,三等獎4名;「遵義市技能大賽」獲得二等獎1名,三等獎3名(其中團體專案2名)。

今年四月,她在資訊部召開了乙個有關家庭教育問題的主題班會——「說說心裡話」。旨在架起一座家長與學生心靈之間的橋梁,促進家長與學生之間的心靈溝通,大家共同**如何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更好的處好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為家庭的和諧和子女的健康成長創立乙個良好的氛圍。主題班會不但邀請了個別學生家長共同參與,同時校有關領導和老師也進行了現場觀摩,會後對班主任的組織指導、主題的選擇、班會的構架,節目的質量,學生的表現等均給予了較高的評價,更得到了家長的熱烈響應,徐德群家屬說:

「我們認為這個班會開得很好、很感人。使家長和孩子的心貼得更緊,感情更好。」王忠坤家長說:

「這個班會對學生和家長都有很強的教育意義,我們意識到除了滿足子女物質上的需要,更要抽出時間從思想上關心孩子,盡力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和孩子成為好朋友。」

班主任是學生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校培養祖國社會主義事業**人的骨幹力量,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可以說乙個班學生整體表現的好壞,反映了班主任素質的高低,乙個亂班經過某個班主任一段時間的整頓,可以轉化為乙個好班,而乙個好班換了班主任也可能變成了差班,關鍵在於班主任素質的高低、工作態度的認真與否、教育藝術水平的高低和教育方法是否恰當,組織能力的強弱以及是否身體力行,處處做學生的榜樣。乙個健全的優秀班集體應當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共同的奮鬥目標,堅強的集體領導核心,嚴格的紀律,勤奮好學的風氣和團結友愛的精神。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科技進步和產業結構的調整以及勞動力市場的變化,職業學校面臨著招生、出路兩大挑戰。***作為一名班主任和教學教師,當初選擇了面對困境,逆流而上。對學校作如何重新定位、轉換教育模式,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獻計獻策、積極響應,為習水職業教育發展做出了較大的貢獻。

主要事蹟材料

李曉彤老師是乙個土生土長的淮南人 2009年9月,剛畢業的她報名參加了安徽省第一屆特崗教師招聘考試,並很幸運的成為了一名特崗教師。為了實現心中已久的教師夢,她背上行囊,離開家鄉,經過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輾轉來到舒城縣最邊遠的曉天鎮平田小學。一 愛好即獲得知識的第一步 那時唯一的一條上山的路還正在修理中,...

主要事蹟材料

2009年至今,因質量標準化機電方面缺人,我被調入安檢部。結合在機電部學習的知識,加上部長的教導,我很快的進入了角色。經過一年多的質量標準化工作,我深深感受到,質量標準化是一種長期性 迴圈性 嚴格性的動態工作。質量標準化是乙個單位最基本 最複雜的方面,我深知重任,在工作中不斷加強學習與總結經驗,讓質...

主要事蹟材料

附件5固始縣優秀教師 優秀教育工作者申報表 姓名學歷 秦永忠本科 性男別專業技術職務 民漢族中學一級教師 出生年月 1970.2 參加工作年月 1989.9政治 面貌任校長年月 6165692 現任行政職務 工作單位申報榮譽稱號 固始縣第二初級中學固始縣優秀教師 主秦永忠老師能認真學習 理論和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