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作文的寫法

2021-08-20 17:43:10 字數 1095 閱讀 4064

從題目來看,這是一篇以記事為主的習作,而且這件事不是隨便的一件事,一定是發生在童年裡的一件事,是發生在童年裡的一件「趣」事。

既然是記事作文,就要把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寫清楚,整篇文章要圍繞「趣」字來寫,通過自己的描述讓讀者感受到這件事的確「有趣」。

怎樣理解「趣」呢?意趣。童年時的探索、發現、刨根問底,雖然稚氣可愛,可反映了你希望了解外界奧秘的求知慾望,是一種「意趣」。

情趣。童年時的你,天真可愛的,極富情感,對父母的親情、對夥伴的友情,同樣很有趣,是一種「情趣」。 樂趣。

童年與歡樂應該連在一起。愛玩、尋開心是你的特點,所以常會有許多尋開心的「樂趣」。傻趣。

你常會做傻事、蠢事,鬧出種種笑話,這種「傻趣」也往往最能反映你純真的心。

在敘事過程中,可以採用一些人物語言、動作、神態、對話及心理等描寫方法,或採用一些必要的修辭方法,使文章妙趣橫生。事情的經過要詳寫,特別是有趣有意義的地方作為重點來寫。

另外,文章的開頭和結尾也很重要。下面提供幾種開頭和結尾供大家參考:

開頭的方法:

1.直接回憶法:如:

•我的童年是幸福的,是快樂的,是有趣的……

• 童年已經離我們遠去,像一輛疾駛的火車,由近而遠。但,童年裡的趣事卻像一部永遠放不完的電影,時常在我腦海中放映。

2.抒情回憶法。如:

• 小溪是大海的童年,花朵是果實的童年,過去是未來的童年。快樂的童年像雨後的彩虹一般,繽紛絢麗。曾經做過的許多有趣的事就像一顆顆明亮的小星星在永年的天空中閃爍。

•童年是五彩繽紛的,就像海邊漂亮的貝殼;童年是無憂無慮的,就像整天嘻鬧的浪娃娃;童年是純真甜美的,就像山溪中清亮的泉水。說起童年,倒不禁使我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

3.借物聯想法:如:

一看到**機,我就想起一件童年的趣事來。

結尾的方法:

1.呼應開頭法。如:

8226; 啊!童年的有趣生活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8226; 直到現在,每當想起這件事,我都忍俊不禁笑出聲來。

2.結尾點題法。如:

8226; 從這件事中,我懂得了乙個道理:凡事皆要三思而後行。

8226; 就因這件事,我被家人取笑了乙個夏天,一直到我明白其中的道理,這件事還不曾被家人遺忘過。

童年趣事 回憶童年的作文

童年似一杯濃濃的咖啡,暖到你心窩,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讓你回味 童年似暴風雨的彩虹 五顏六色,炫麗無比 童年又似那晚霞後的餘光,那麼讓人懷念 又似那彎彎的小路,讓你成長。風兒不可能將這溫馨的回憶給吹掉 雨兒不可能把這一件一件感人的旋律掩沒,只有可愛的陽光將它照射,將它儲存.回想那一件件兒時不起眼的事...

童年趣事作文

童年就是一片沙灘,而童年趣事就是沙灘上各色各樣的貝殼,在海水的陪伴下閃閃發光,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彩,數都數不完。而如今我的手上還握著那一顆最閃光的貝殼,那也正是我最難忘的一件童年趣事。記得小時侯,我家院子裡種著一棵和我出生時一起種的桔樹,我經常拿小刀在樹幹上記號,天天去測量自己是否長高,看著一條條橫...

童年趣事作文

篇一 童年趣事作文 童年像精靈,給你帶來喜怒哀樂 像清新劑,使美好充滿回憶的房間 像蝴蝶,大腦裡記錄著五彩繽紛的 故事 每個人都有美好的童年,它是我們最為珍貴的回憶。我們伴著童年的歡樂長大,那一些美好的事,總使人回味無窮。記得是乙個星期天。我和夥伴們閒來無事,不知誰出了乙個金點子 爬山!大家望著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