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2021-08-19 13:45:57 字數 2243 閱讀 1508

數學是考試中的核心課程,這無形中增加了我們肩上的重任,對我們中考前的總複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九年級下學期時間非常緊張,既要完成新課的教學任務,又要考慮到對初中階段整個數學知識進行全面、系統的複習,如何提高數學總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下面就結合我班數學實際情況,從以下方面談談自己一些不成熟意見。

一、我班學生數學學習狀況分析

(一)學生數學學習的心理分析

1.學生的數學學習無目的、無計畫、無標準要求。對學了什麼,應掌握什麼,有什麼作用是茫然的,有的學生竟說「數學學好了有什麼用,只要我能算就行」,學習具有盲目性。

2.學生對數學學習不主動、自覺性差,對學習內容的理解和學習任務的完成是被動消極的,同學間常出現抄作業現象,學習具有依賴性。每天的數學作業交來,像李俊傑賀鄭偉楊正浪等15人,不是敷衍的寫幾個題就是照抄,做作業只是為完成任務,所以上冊期末考試成績很不理想,33人參考就有23人不及格,絕大多數考20分---30分左右。

3.大多數學生無上進的心理,缺乏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學習興趣不濃也不願培養,不作意志努力,學習中思想常常走神或坐在座位上發呆。

4.班上成績稍好的如李濤杜東昇等學生學習有了一知半解就感到滿足,但遇到難題不專,不去思考,致使學習成績難以提高,甚至下滑,在年級上班上無數學尖子生。上冊期末考試班上最高分李濤才102分。

(二)我班學生課堂學習的狀況分析

1.學生在上課時不活躍,回答問題不積極。

2.數學思維簡單;形象思維難建立,抽象思維無基礎,針對問題常常衝口而出,答非所問。

3.學習的交流、討論往往人云亦云,難樹己見,思維的閃光點往往在不堅持中一錯而過。思維也就在一次次放棄中養成惰性。

5.成績稍好的會的嫌簡單,稍難又嫌煩,總不想動手。對於較繁的式子,較困難的圖形就不於理睬,放置一旁,再遇類似問題,似曾相識,動手就困難。

二、 複習計畫

根據學生新課掌握的知識基礎,特制定以下複習計畫:

1:計畫在4月底結束新課,5月初進入正式複習階段。

2:總複習開展之前,根據學生的實際,要有一定的思路,有一定目標,或者說要有自己的一些認識,爭取達到某種效果。:開始複習時,我個人有以下幾點想法。

第乙個想法:保持快樂

第二個想法:強調讀題

第三個想法:規範格式

第四個想法:注重反思(「埋頭做題不反思」是較普遍的解題慣性.教會學生從以下幾方面反思:

審題要注意什麼?本題涉及到哪些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在這些基礎方面我們有哪些缺漏,怎樣彌補?在解題思路上,哪乙個關節點容易受阻,是如何解決的?

解題過程中,哪些地方容易出錯?本題的解題方法還可適用於哪些問題?反映了什麼數學思想?

在考試中如何表述解題的過程?)

3:具體複習措施

結合我們班的實際情況制訂複習計畫,並將計畫告訴學生,給學生以積極心理暗示——複習是有計畫、有措施的,一定能順利完成。我們將複習分為二個階段:

(1)第一階段單元複習

a:時間定在4月底至5月底,大約用4周的時間,目的是夯實基礎,構建知識網,是總複習的重點。

b:單元複習

「牽牛要牽牛鼻子」,抓住關鍵,以課本為主,進行版塊複習。按初中數學知識體系,把初中全部內容歸納成下面10個版塊:數與式、方程(組)與不等式(組)、函式及其圖象、統計與概率、線段(角)與三角形、四邊形、圖形變換(圖形與座標)、全等形與相似形、解直角三角形、圓。

大約共用20課時。版塊複習過程是大面積提高數學成績的關鍵時期,也是老師們最辛苦的環節之一。在版塊複習中,告訴學生每個版塊在中考中佔的大致比例。

例題、習題選擇主要依據課本,將課本上的典型例題、習題進行改編訓練。在每一知識塊中,即要重視三基,這與該階段的複習主要目標想一致;又要滲透一些實際應用題、動態探索題,既提高學生興趣,又減輕了第二輪複習的難度和負擔。在第一階段複習中適時加入一定難度的綜合題很有必要,但要求要合理。

c:同步檢測

a:緊扣本單元考點,以《中考說明》為依據,以近三年中考題為題材,選取有針對性,典型性的考題進行分析和檢測,注意訓練學生學會解題思路和方法。每個版快同步檢測重前後聯,本單元佔70%,其餘單元的重點滲透30%。

b:在這輪複習中,爭取大部分學生的成績有所提高。如班上的李兵強張豪等人.

(2)第二階段專題複習

時間大致定在5月中旬 ——中考前,大約3周左右。目的查漏補缺,提高分析能力。

a、專題複習、印發講義

根據廣安市近幾年中考試卷的結構,確定了7個專題:基本運算類、基本證明類、解直角三角形、圓、統計應用類、圖表資訊類、壓軸類。

b、關注細節,想課堂要思維

c、課後落實,規範格式

d、歸納反思,提高能力

發言人:陳芳

2014-3-5

研討會發言稿

感謝xx女士創辦了一家幫助女性實現夢想的公司 感謝kk總裁像乙個播種人,把xx的種子播灑在中國的大地 感謝p總裁像乙個辛勤的園丁,精心的呵護著我們,讓我們茁壯成長 感謝蔓蔓首席不斷地放飛我們的夢想,用她夢想成真的故事激勵著我們 感謝我生命中的貴人,我的老師秦君用她的生命演繹著xx,在前面引領著我們 ...

研討會發言稿

2016年數學中考研討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今天,很榮幸坐在這裡與各位老師交流中考備考複習經驗,其實真的談不上什麼經驗,我的年紀比較輕,確實經驗不足,在座的各位都是行家裡手,不敢班門弄斧,我只想把過去一段時間裡我都做了些什麼,向各位領導 老師匯報一下,希望各位老師能夠給出中肯的...

公司研討會發言稿油茶產業發展研討會發言稿

為推進公司的油茶產業程序,需要立足於當前,而且要放眼看發展,打破原先的產業發展模式,讓農民受益 得實惠.下面我 一下公司油茶產業發展的一些想法.一農民荒山入股,企業投資經營.山是林農的命根子.過去,企業到農村開發荒山造林,一次性買斷荒山經營權,在獲得眼前利益的同時,也帶來了複雜的社會矛盾,林農也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