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星事蹟報告會節選

2021-08-19 07:07:36 字數 4106 閱讀 1811

7月13日是英雄沈星為搶救落水少年壯烈犧牲兩個月的日子,「熱愛人民好軍官」沈星同志先進事蹟報告會在青州市隆重舉行。這次報告會,再次引起了人們的共鳴,聽眾被沈星同志的先進事蹟深深打動,許多**下了感動的淚水,報告會多次被熱烈的掌聲打斷。沈星妻子蔡相珍的報告,為我們展現了一位軍人丈夫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

我是沈星的妻子蔡相珍。今年5月13日,在全世界都過母親節時,我永遠失去了自己深愛的丈夫,女兒果果永遠失去了深愛她的爸爸。他就這麼走了,答應與我白頭偕老、共度此生的諾言無法實現了,答應給果果提前過生日的承諾無法實現了,就這樣連一句話都沒有留。

這段時間,果果變的異常聽話,她不再問我「爸爸去哪兒了」、「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只是當看到沈星的**時,她會小心地問「爸爸還能走出來麼」,看著她那酷似沈星的小臉,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淚水,真希望這是一場夢,夢醒後,沈星又回到我們身邊。

你欠我乙個婚假

我和沈星是通過相親認識的,記得是2023年8月27日,我們相約第一次見面,這天我印象很深刻,沈星沒穿軍裝,瘦削的臉龐,頎長的身材,臉上掛著招牌式的微笑,讓我如沐春風,我們邊走邊聊,從學校學習到工作見聞、從天南海北到生活瑣事、從人生理想到價值追求,可以說是無所不談,當時的感覺就是似曾相識。愛情就這樣悄然而至。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沈星無微不至的關懷、寬廣大度的胸懷和踏實忠厚的為人,讓我每時每刻都沉浸在甜蜜之中,也讓我認定沈星就是我要託付終身的那個人。

2023年6月30日,這天是沈星25歲生日,我們登了記,但我們的婚禮一直到2023年5月6日才舉行。那天,婚禮辦得特別簡單,就請了一些親戚朋友和部隊的一些戰友。 5月7日,是我們旅遊結婚的第一天,但剛到青島,因為學校有急事,沈星就趕了回來,計畫好的婚假安排成了泡影。

後來我經常跟沈星開玩笑:「沈星,你欠我乙個婚假。 」沈星很歉疚地說:

「老了,我一定給你補乙個長的。 」如今,曾經許諾的婚假成了天邊美麗的雲彩,我們騎單車旅遊全國的計畫再也不能實現了。

我們娘倆永遠支援你

在所有人的眼裡,沈星都是乙個懂得關心他人的人,但是我知道,作為一名軍嫂,不能像其他很多女孩子一樣要求丈夫時刻陪在身邊。懷孕以後,沈星在學兵隊工作,一周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只能待一天。 2023年6月2日,孩子早產了,部隊領

導知道後給他放了十天假,可他卻沒在我身邊待上完整的一天,每天趕回來看一下我跟孩子,馬上就回隊裡,一周後我出院,當時我和孩子的身體都過於虛弱,他答應好好陪我們半天,可是連出院手續都沒辦完,部隊有急事他就急急忙忙地趕回去了。出院時,**看著虛弱的我和孩子,著急地問:「孩子爸爸呢?

」當時心裡很委屈,可是我理解沈星。沈星是一名軍人,而我是軍人的妻子。如果生命能夠重來,我想對沈星說,好好幹工作,我們娘倆永遠都會支援你,永遠愛你!

沈星很疼愛女兒果果。女兒出生不到一周,就因為長黃疸住了院。他請假回來陪了我們一天,正趕上醫生用專用燈照射**,他就用手托著女兒整整兩個多小時,最後,胳膊都僵了。

我就怪他,怎麼這麼傻呢,把女兒放在工作箱裡就行。他說,作為父親,陪孩子的時間少,就讓我補償一下吧。 2023年9月,沈星去武漢讀研,期間,我們家的**每天12點15分和晚上6點半就會準時響起,果果都會等在**旁接**,**那邊總會傳來:

「你好,是小果果麼?今天表現好麼?想爸爸沒有?

」當果果說:「你是誰,我是小果果,想爸爸了,爸爸要好好學習才是好孩子。 」**那邊總會傳來他幸福的笑聲。

沈星剛走沒幾天,果果連續發了幾天高燒。疲憊不堪的我剛躺下就夢見了沈星。他笑著對我說:

「媳婦,家裡一切還好嗎?你一定要堅強啊! 」我哭著讓他留下來,但他卻微笑著離開了,醒來時已經晚上十點多鐘,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獨自跑到烈士陵園。

對沈星說:「老公,你放心,我一定以你為榜樣,一定堅強地活下去,一定把果果撫養**。 」

時刻為別人著想與沈星相識後,他先後住過兩次院,雖然是生病,但我感到是很幸福的兩段時間,因為我們能夠天天在一起。第一次是2023年,我們還沒有結婚,沈星在實施教學時不慎燒傷了眼睛,被送到了濰坊89醫院。一周後,我才知道情況,當時我又氣又急,趕過去質問他為什麼不早說。

而他卻說:「因為我不知道眼睛燒傷到什麼程度,還能不能看見,我不想耽誤你。 」我當時就想告訴沈星:

「無論以後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不離不棄,陪你一直到老。 」第二次是今年4月份,沈星做痔瘡手術,開始我也不知道。後來,沈星的同學打**來說沈星做手術了,瞞著大家沒有讓乙個人陪床,並且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每天只吃巧克力充飢。

我急忙趕到武漢的醫院,看到他憔悴的樣子心都碎了。手術後沒多久,學院開運動會,沈星揹著我報了名,他忍著痛奪得了男子3000公尺長跑第一名,當他把金牌拿回來作為禮物送給我

我和果果時,我既生氣又心疼。這些天來,每當回想起這些事情,我都忍不住淚流滿面,沈星你總為別人著想,為什麼不替自己想一想呢?

老人眼中的好孩子、好女婿沈星對待老人特別孝順,三天兩頭往家打**,問問老人身體怎樣,家裡有什麼事情。每次跟沈星回陝西老家,他都會提前半個月就帶著我給爸媽準備禮物,回到家之後,沈星都會讓爸媽在家好好休息,自己乙個人把家務幹完。晚上吃完飯後,讓我陪媽媽聊聊天,他端著熱水給爸爸泡泡腳剪一下腳趾甲,給爸媽洗洗衣服、補補襪子。

沈星的外婆今年已經90多歲了,每次沈星都會帶著我去看望老人家,晚上休息時讓我單獨乙個房間,他和老人一起聊天,陪著老人休息,外婆最疼愛的外孫就是沈星。迄今為止,家裡人一直沒敢告訴外婆。但外婆從家人的表情中好像猜到了什麼,見到家裡人就讓給沈星打**,說讓沈星陪她聊天。

我們都騙她,說沈星出差了,不能接**。我們都知道,沈星的**號碼在,但這個**打出去誰接呢?對待我父母,他也像對待自己親生父母一樣,每次休班時,沈星都會回我爸媽那兒,打掃打掃衛生,買些生活用品,給我父母做頓飯。

我父母身體也不好,沈星每年都會帶他倆去醫院體檢,在醫院他跑上跑下,有時累得滿頭大汗。這次回家,我母親知道他做了痔瘡手術,特意回農村去拿了中藥,買了土雞準備給他好好補補。可是得知沈星離去的訊息,我母親十分傷心,一直說:

「我再也找不到這樣的好女婿了,再也找不到這樣的好女婿了。 」

沒來得及過的節日

5月13日,我永遠都不想提起,彷彿就是乙個噩夢。 5月10日,沈星打**告訴我說:「請了三天假,回學校準備資料,能陪陪你跟孩子。

」當時,我心情非常激動,立刻把這個訊息告訴女兒,果果很興奮,開心地喊:「爸爸回來送我去上學。 」5月11日中午,果果見到爸爸,摟著沈星的脖子不停撒嬌,沈星也抱著孩子親個不停。

晚上一家人吃飯的時候,沈星跟果果說:「果果,後天是母親節,咱們給果果提前過生日,也給媽媽還有姥姥過節日好不好。 」當時,覺得特別幸福,只是這個節日他還沒來得及陪我們過,就已經匆匆離開。

5月13日一大早,沈星跟往常一樣,早早悄悄起床,為我準備了一碗雞蛋麵條,做好後他小聲喊我起床:「起來吃了飯上班,果果昨天睡得晚,讓她多睡會,她醒後我們再做了吃。 」飯後沈星把我送出門並叮囑:

「別急,路上慢點。 」當時多想在家陪陪他跟孩子,就說:「你們哪都別去,我最晚十點回來,回來我們一起準備過節的東西。

」九點十三分,

是你最後一次給我發簡訊:「我們在南陽橋邊玩」,九點四十五把學校事情忙完,拿起手機給你**,你說陪孩子還在南陽河邊畫畫,讓我去找你們,還說有禮物要送給我。當我趕到時,卻發生了我這一輩子都不想發生的那一幕。

幾個人正在救乙個落水小孩,當時心就提到嗓子眼了,我扔下車子上去幫忙,孩子上來了,卻沒見到沈星的影子,看到果果呆呆的乙個人站在河沿上,我忙問:「果果,爸爸呢?爸爸呢?

」孩子呆呆地說:「不知道。 」這時有人說,下面還有乙個人,為救孩子下去的,我感覺天塌了,我知道,這個人肯定是你,因為平常出去見到別人在路上打架,攔都攔不住你就會衝上去勸架;見到別人欺負老人、婦女和兒童,你都會和別人理論幾句。

我知道,無論我在不在旁邊,你一定會跳下去。乙個小時後,沈星被打撈上岸,就這樣他離開了我們。

今生有你永不後悔沈星走後的日子,我始終不願相信這一切是真的,真希望這是乙個夢啊。可是現實太殘酷了。追悼大會那天,沈星靜靜地躺著,穿著筆挺的軍裝。

我不知道怎樣讓他知道我跟果果有多麼不捨得他,有多麼需要他,不知道怎樣才能永遠陪著他,我只能把他生前最愛卻一直沒有捨得買的瑞士軍刀和果果寫給他的信放在他身邊陪伴他、祝福他。在他被推走的那一刻,我抱著他跟他說:「老公,別怕,我會一直陪著你,你不會孤單,你還有我,我們承諾過要攜手到老。

」當我抱著沈星的遺像走進陝西老家的家門,看到婆婆悲痛欲絕、泣不成聲的樣子,我滿眼是淚,低頭對他說:「沈星,我們回家了,我們終於回家了,回到你念念不忘、生你養你的家了。」公公拄著拐杖,過來拉著我,跟我說:

「別哭了,沈星是我們的驕傲。」確實,沈星是我們的驕傲,他是一名合格的軍人,是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我為擁有這樣的老公而驕傲,做軍人的妻子我覺得自豪,能做沈星的妻子是我這輩子最榮耀的事。沈星,我不知道有沒有下輩子,我只知道今生有你我永不後悔。

德育事蹟報告會感受

學習先進教師的心得體會 集安市朝鮮族學校孫佳 聽了這幾位老師的報告,讓我感觸良多。他們都對工作有強烈的責任感,對學生投入全身心的愛,同時對自己又有嚴格的要求。他們的愛崗敬業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好好的學習。他們對班主任工作的付出讓我感動。在工作中,從點滴,從小事,從細節踏踏實實做起,始終堅持決不放棄乙個孩...

學習勞模事蹟報告會感想

5月27日上午,聽了百團千場報告會後,對我有深深的觸動。他們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和艱苦創業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勞動者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拼搏,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領跑者。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學習勞模 爭當勞模,讓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努力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 作為乙個有責任的社會人,我們就是要學習勞模...

師德典型事蹟報告會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哈爾濱市教育年師德建設實施意見 及相關檔案精神,促進我市師德建設工作的發展,教育局決定,在全市中小學中開展一次加強師德建設 樹立師德典型的活動,根據教育局的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具體安排如下 一 活動時間 2013年5月9日下午1 00點在會議室舉辦師德典型事蹟報告會活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