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孔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8 12:28:41 字數 3752 閱讀 3014

各類抽放鑽孔封孔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證各類抽放鑽孔在施工結束後,保證封孔質量及提高單孔抽放濃度,做到應抽盡抽,為保證在施工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本煤層、掛耳鑽場抽放鑽孔封孔工藝:

1、本煤層、掛耳鑽場瓦斯抽放鑽孔施工後,採用礦用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或其他行之有效的封孔方法進行封孔,封孔管長度不小於13公尺,端頭集氣孔用窗紗纏裹,以防煤粉堵塞孔管,鑽孔孔口使用黃泥進行固孔500mm,以穩固封孔管,封孔管外露長度不超過300mm為準。

2、鑽孔連抽採用φ32mm軟管與本煤層集中抽放裝置連線或與其他本煤層抽放鑽孔併聯抽放。

3、本煤層、掛耳鑽場瓦斯抽放孔分為上、下行孔,孔徑94mm或75mm,為煤孔,鑽孔封孔人員為2-3人,封孔期間相互配合,封孔步驟如下:

(1)透孔

在封本煤層、掛耳鑽場抽放鑽孔時,先用封孔管進行透孔,如發現有塌孔、煤粉堵塞鑽孔現象,把封孔管拔出來,用風煤鑽把鑽孔內煤粉透出來,然後再進行封孔,以此來減少鑽孔內的煤粉量。

(2)綁袋

①把合成樹脂封孔材料封條撕開,大袋朝內小袋朝外,死邊對活邊、活邊對死邊,並用透明膠帶將合成樹脂材料按照以下要求綁縛在封孔管上:

②第一組使用2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按照大袋朝內對稱綁縛在距離花管500-800mm處(注意:第一組**完畢後用膠帶將兩袋的前端虛纏兩周,以防止封孔藥爆後堵塞花管,以後其他組不做此要求,第一組前端用毛巾或面紗纏繞,纏繞直徑約50mm左右,作為擋圈);第二組使用2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袋的前端距第一組末端300-500mm,其他組依次類推,合成樹脂封孔藥綁紮方式為上下、左右或者左右、上下交替綁紮,最後實現封孔段長度至少8m的要求,在距最後一組的末端500-800mm處再用毛巾或面紗纏繞乙個擋圈;

(3)混合

綁袋完成後,雙手合攥把合成樹脂材料從中縫壓開混合,用力上下揉搓20-30下使兩袋物料充分混合直至起熱為止。

(4)送管

依次混合完成後,迅速將封孔管推入孔內。合成樹脂封孔袋在孔內膨脹爆開,20-30分鐘後待泡沫完全凝固方可與集中抽放裝置進行連抽。

(5)注意事項

①依次混合完成後,迅速將封孔管推入孔內。合成樹脂封孔袋在孔內膨脹爆開,20-30分鐘後待泡沫完全凝固方可連線抽放系統:

②封孔管吸氣孔段一段要保證被紗窗纏繞,並用扎絲竄孔紮緊;

二、穿層鑽孔水泥砂漿封孔:

穿層鑽孔封孔:採用φ50mm×4m根聚乙烯+合成樹脂材料+水泥砂漿或其他行之有效的封孔方法進行封孔,封孔深度不低於12m,封孔管外露150-200mm,嚴禁出現鑽孔漏氣現象,封孔工藝如下:

1、準備抽放管、注漿管、水泥、合成樹脂材料、注漿管路及控制球閥等材料,除錯注漿幫浦,正常執行,水泥漿攪拌均勻。

2、透孔:

由於鑽孔內有時會有較多煤粉現象,為減少孔內剩餘煤粉對封孔效果的影響,並保證封孔時封孔管和封孔藥能夠順利進入孔內,先用封孔管進行透孔。

3、綁合成樹脂封孔材料:

綁合成封孔樹脂材料前先把注漿管與封孔管採用透明膠布**在一起,然後把合成樹脂材料封條撕開,大袋朝內、小袋朝外、死邊對活邊、活邊對死邊的方法並用透明膠帶將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按照以下要求綁縛在封孔管和注漿管上:

第一組使用兩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按照大袋朝內對稱綁縛在管路末端1.5-1.8公尺處(注意:

第一組**完畢後用膠帶將兩袋的前端虛纏兩周,以後其他組不做此要求,第一組前端用毛巾或面紗纏繞,纏繞直徑約50mm左右,作為擋圈);第二組在第一組的末端500-800mm使用2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每組合成樹脂封孔藥綁紮方式為上下、左右或者左右、上下交替綁紮,最後一組後面300mm-500mm用毛巾或面紗纏繞作為擋圈。

4、綁袋完成後,雙手合攥把合成樹脂材料從中縫壓開混合,用力上下揉搓20-30下使兩袋物料充分混合直至起熱為止,依次不間斷進行。

5、送管:

依次混合完成後,迅速將封孔管推入孔內,合成樹脂封孔袋在孔內膨脹爆開,20-30分鐘後待泡沫完全凝固方可與集中抽放裝置進行連抽。

6、把水泥盛入容器內然後用清水進行攪拌。

7、連線注漿管,啟動風動注漿幫浦,對鑽孔進行注漿封孔。

8、待封孔管內返漿後,說明封孔管外漿液已注滿,及時關閉注漿幫浦執行,完成注漿封孔作業,與抽放管路進行連抽。

9、純水泥漿液引數

視各個鑽孔情況確定漿液配比,水與水泥的水灰比保持在1:1.2-1.5之間。

10、注漿結束後腰把注漿管路沖洗乾淨,以注漿管路內出清水為止,防止注漿管路遺留水泥,堵死注漿管。

三、高位抽放鑽孔封孔工藝:

高位抽放鑽孔封孔:採用φ50mm×4m根聚乙烯+合成樹脂材料+水泥砂漿或其他行之有效的封孔方法進行封孔,封孔深度不低於12m,封孔管外露150-200mm,嚴禁出現鑽孔漏氣現象,封孔工藝如下:

1、準備抽放管、注漿管、水泥、合成樹脂材料、注漿管路及控制球閥等材料,除錯注漿幫浦,正常執行,水泥漿攪拌均勻。

2、綁合成樹脂封孔材料:

綁合成封孔樹脂材料前先把注漿管、封孔管、返漿管採用透明膠布**在一起,然後把合成樹脂材料封條撕開,大袋朝內、小袋朝外、死邊對活邊、活邊對死邊的方法並用透明膠帶將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按照以下要求綁縛在封孔管和注漿管上:

第一組使用兩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按照大袋朝內對稱綁縛在花管末端500-800mm處(注意:第一組**完畢後用膠帶將兩袋的前端虛纏兩周,以防止封孔藥爆後堵塞花管,以後其他組不做此要求,第一組前端用毛巾或面紗纏繞,纏繞直徑約50mm左右,作為擋圈);第二組在第一組的末端300-500mm使用2袋合成樹脂封孔材料,每組合成樹脂封孔藥綁紮方式為上下、左右或者左右、上下交替綁紮、最後一組後面500mm-800mm用毛巾或面紗纏繞作為擋圈,在最後一根抽放管路上**合成樹脂與上述一樣。

3、綁袋完成後,先把封孔管對接上,然後先把前端的合成樹脂用雙手合攥把合成樹脂材料從中縫壓開混合,用力上下揉搓20-30下使兩袋物料充分混合直至起熱為止,開始進行送管,送管至末端時再合攥末端的合成樹脂時,在依次不間斷進行,合成樹脂封孔袋在孔內膨脹爆開,20-30分鐘後待泡沫完全凝固後方可進行注漿。

4、把水泥盛入容器內然後用清水進行攪拌。

5、連線注漿管,啟動注漿幫浦,對鑽孔進行注漿。

6、待封孔管返漿後,及時關閉注漿幫浦執行,完成注漿封孔作業,與抽放管路進行連抽。

7、純水泥漿液引數

視各個鑽孔情況確定漿液配比,水與水泥的水灰比保持在1:1.2-1.5之間。

8、注漿結束後腰把注漿管路沖洗乾淨,以注漿管路內出清水為止,防止注漿管路遺留水泥,堵死注漿管。

五、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1、在皮帶裡幫進行封孔、透孔時,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停電、閉鎖、掛牌、設專人看管開關。

2、在皮帶裡幫進行封孔、透孔時,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設人員看管皮帶開關後,透孔人員和封孔人員方可上皮帶進行工作。

3、封孔、透孔前,在距孔口回風流1m範圍內,掛設瓦斯監測便攜儀,當瓦斯濃度達到0.45%時,停止透孔工作,待瓦斯濃度降低後,再繼續施工。

4、透孔前,在距孔口回風流2m範圍內,掛設降塵水幕,水幕使用至少二個頭水幕,水幕吊掛使用鐵絲,水幕口要照向孔口側。

5、透孔時,要來回多抽動幾次鑽桿,排淨鑽孔內煤粉。

6、透孔前,在所透孔周圍5m範圍內,要有灑水降塵管路。

7、透孔期間,作業人員發現鑽桿溫度異常或孔口出現冒白眼現象,應立即停止透孔,組織人員向孔內注水降溫。

8、透孔期間,如發現有噴孔現象時,立即停止透孔作業。

9、在封孔時,如高度超過1m施工人員必須隨身系上安全帶。

10、封孔結束後,孔口要安設孔板流量計,以便測量單孔濃度、負壓和壓差。

11、在封孔期間,如絞車司機來攆人進行運輸時,可待運輸結束後再進行封孔連抽工作。

12、封孔結束後,鑽孔連抽管與電纜間距必須保證300mm以上,禁止連抽管與電纜接觸,當連抽管與電纜間距保證不了300mm以上時,用舊皮帶把連抽過管與電纜進行隔開。

13、其他未盡之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格》及審批意見執行。

封孔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玉舍煤業 總工程師 通防區長 審核編制通防工區 2015年7月31日 措施會審意見表 鑽孔封孔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目前瓦斯治理基本形式及集團公司有關要求,結合我公司瓦斯治理實際情況,抽放鑽孔封孔工藝必須採用 兩堵一注 帶壓封孔 為確保施工質量及實施期間的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一般要...

打排放孔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侯甲煤業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通風區隊長 生產科安全科 地測科機電科 排程室主任審核 監理部施工隊負責人 年月日打排放孔的安全技術措施 鑑於本礦掘進工作面煤層瓦斯含量大,為安全起見,根據瓦斯 引數而定,如果 值大於臨界值,指標按k1值 0.45,鑽屑量s 6公...

打排放孔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侯甲煤業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通風區隊長 生產科安全科 地測科機電科 排程室主任審核 監理部施工隊負責人 年月日打排放孔的安全技術措施 鑑於本礦掘進工作面煤層瓦斯含量大,為安全起見,根據瓦斯 引數而定,如果 值大於臨界值,指標按k1值 0.45,鑽屑量s 6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