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礦防 堵 疏 排 截的措施

2021-08-18 12:27:36 字數 1220 閱讀 6389

「防、堵、疏、排、截」綜合治理

措施「防」主要指合理留設各類防隔水煤(巖)柱;「堵」主要指注漿封堵具有突水威脅的含水層;「疏」主要指探放老空水和對承壓含水層進行疏水降壓;「排」主要指完善礦井排水系統;「截」主要指加強地表水的截流治理。

關於煤礦探、防、堵、截、排的措施

1、認清形式,把握特點,把煤礦水害防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堅持安全發展,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強化安全基礎管理工作。

2、防治水基礎工作逐步加強,高度重視水害防治工作,建立機構,充實人員,健全礦井必備的基礎地質資料,加大防治水資金投入,完善礦井防排水系統,增加必要的防治水裝置、儀器,對重大水害進行治理。

3、使防治水管理水平提高,煤礦要建立地質防治水資訊化管理系統,實現資訊化管理,建立水害**預報制度,開展水害隱患排查,實現超前防範。

4、面對新的形勢、新的挑戰,煤礦防治水管理工作和監管、監察工作必須進一步加強,加大工作力度,有效遏制煤礦的水害事故多發勢頭。

5、要進一步提高水害防治工作的艱巨性的認識,充分認識防治水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思想上堅定不移,工作上常抓不懈,作風上雷勵分行,措施措施上抓實抓細,把煤礦水害防治工作提高到乙個新水平。

6、煤礦水災治理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十六字原則和「探、防、堵、截、排」五項綜合治理措施。「十六字」原則和五項措施,對煤礦水害防治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7、對礦生產區域的地質構造情況,要在查清礦井水文地質條件的基礎上,對水害型別等進行分析,提出預防處理水害的措施。

8、水害防治的關鍵,在「**、預報」工作的基礎上,分析可能構成水害威協的區域,採用鑽探、物探、化探等綜合技術手段查明水害隱患,提出水文地質分析報告,確保井下採掘安全。、

9、堅持「十六字」原則,真正把工作做到位,就一定能夠防範煤礦重特大水害事故。

10、「五項」措施科學概括了水害治理的基本要求,「防、堵、疏、排、截」是長期治理煤礦水害實踐中總結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11、完善礦井排水系統,增加礦井抗災能力,加強地表水的截流治理,有效預防突水淹井事故的發生。

12、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強力推進煤礦水害防治工作,堅持煤礦水害防治,落實「探、防、堵、截、排」五項措施,狠抓**預報,促進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的好轉。

13、完善煤礦水害防治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有關措施,煤礦企業要建立健全水害防治技術管理責任,部門業務保安,措施審批,隱患排查治理,安全設施管理和探放水制度。

14、加強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定期組織礦井避災演學,提高自我防範的自救能力。

煤礦防 堵 疏 截 排措施

雨季來臨之際,泰山隆安煤業 堅持 預防為主 防重於搶 防治結合 的方針,早安排,早部署,爭主動,抓提前,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抓好防洪 防雷電 防井淹工作。該礦全面開展了礦井防汛安全檢查,認真貫徹執行 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 十六字原則和 防 堵 疏 排 截 五項綜合治理措施 預報 是水害防...

煤礦處理煤倉堵眼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各煤倉正常運輸,確保處理煤倉堵倉人員作業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煤倉防堵措施 1 井下原煤含水量較高時,要做到隨出煤隨放煤,現場若具備條件,放煤時要盡可能搭配煤質較幹的原煤共同入倉。2 合理控制 在煤質較差 含水量較高或出矸石時嚴禁長時間不放煤,正常情況在倉內存放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

造成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原因分析及措施

從以往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情況來看,造成我廠磨煤機堵渣的原因有以下四點 1 排渣箱入口門開不到位或自關導致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此種情況只發生一次 1爐 4磨 目前已處理。2 由於原煤中含有鐵絲等雜物,無法從磨煤機排出,堵塞在排渣箱入口,造成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煤中含有雜物堵塞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