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控制方法和措施

2021-08-17 22:56:17 字數 2273 閱讀 3558

按工程承包合同簽訂的工程質量目標為標準,督促檢查承包商嚴格按國家工程技術標準、施工規範以及經批准的設計檔案施工,工程質量達到優良以上標準,實現合格工程的目標。

(一)質量控制的原則

(1)督促承包商按施工圖紙及設計檔案說明施工,認真實現設計檔案要求;

(2)以工程質量檢驗規範與質量驗收標準為準繩,督促承包商實現所承諾的質量目標;

(3)以事前控制為重點,對工程專案實施全過程的質量控制;

(4)對工程專案的人、機、料、法、環等因素事前、事中進行全面的質量控制,檢查承包商的質量保證體系落到實處。堅持測量與量測成果的複測、複驗與儀器的檢驗,嚴防差錯。嚴格執行工程材料、構配件、試件的檢驗和工程裝置試驗制度。

堅持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不准在工程上使用。堅持上道工序質量不合格或未經檢查驗收不予簽認,下道工序不得施工的規定;

(二)質量控制的依據

(1)經業主批准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2)業主與承包商簽訂的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及其質量目標。

(3)經設計單位和業主認可的、引用國家、地方、行業頒發的設計技術規範、施工技術規範和規程、法律、法規等檔案。

(4)監理專案部的《監理規劃》及其管理程式。

(三)質量控制的程式

按我公司的監理程式和各分項分部工程監理實施細則進行嚴格的控制,具體監理工作程式見程式有關章節。

(四)質量控制的主要內容

1、設計檔案審核控制;

2、測量、量測成果檢查控制;

3、建築原材料材質檢驗控制;

4、鋼筋、木加工件、構件的加工質量檢驗控制;

5、配合比試件、測試試件、取樣試件的檢驗控制;

6、施工機械、機具、工具、運輸工具、裝置質量檢驗控制;

7.主要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主要工種的技工、工藝技能的素質控制;

8、施工工藝操作規程、施工程式、施工方法、施工環境的控制;

9、地基基礎、主體結構等各分部工程工序質量控制點的檢驗;

10、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施工技術方案、施工質量保證體系審核、實施或調整修改的控制;

11、安裝工程的質量控制。

(五)質量控制的方法

1.事前控制

(1)對建築材料、構配件、試件等,嚴格執行事前現場見證取樣和見證送檢制度。

(2)對關鍵工序、重點難點部位的施工過程進行旁站監理,及時糾正違規操作,預先消除質量隱患,跟蹤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預防質量問題發生。

(3)檢查承包商的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保證體系及各級專職質量檢查人員配備的落實,對不稱職的質量管理人員建議予以撤換。

(4)檢驗承包商質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主要管理人員、重要專業操作人員持證上崗的資質情況,不合格的建議撤換。

(5)檢驗施工機械裝置除錯運轉情況及主要常用裝置的備用情況,保證不因裝置而影響工程質量。

(6)檢查分包單位的資質條件是否符合工程要求,不符合的分包單位要求承包商予以撤換。

2.事中控制

(1)協助承包單位完善工序控制,建立質量控制點,及時檢查和審核承包單位提交的質量統計分析資料和控制圖表。

(2)監理工程師或監理員對隱蔽工程的隱蔽過程、下道工序施工完後難以檢查的重點部位、重要的分部分項工程進行重點旁站,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3)嚴格工序間檢查,根據承包單位報送的隱蔽工程報驗表(含模板預檢等)和自檢結果進行現場檢查,對符合工序質量要求的予以簽認,不符合要求的,要求承包單位整改,在再次檢查合格前,不允許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專業監理工程師對承包單位報送的分項工程質量驗評資料進行審核,符合要求後予以簽認。

(5)總監理工程師組織監理人員對承包單位報送的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質量驗評資料進行審核和現場檢查,符合要求後予以簽認。

(6)對施工過程中出現的質量缺陷,專業監理工程師將及時下達監理通知,要求承包單位整改,並檢查整改結果。如發現施工存在重大質量隱患,可能造成質量事故或者已經造成質量事故時,由總監及時下達工程暫停令,要求承包單位停工整改。整改完畢經監理人員複查,符合規定要求後,由總監及時簽署復工報審表。

下令停工和下令復工均將事先向建設單位報告。

(7)定期召開監理例會或質量專題會,分析、通報工程質量情況,研究和改進工程質量。

3.事後控制

(1)由總監理工程師組織各專業監理工程師,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設計檔案及施工合同,對承包單位報送的竣工資料進行審查,並對工程質量進行預驗收,對存在的問題及時要求承包單位整改。整改完畢由總監簽署工程竣工報驗單,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工程質量評估報告,由總監和監理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簽字。

(2)專案監理機構參加由建設單位組織的竣工驗收,並提供相關的監理資料。對驗收中提出的整改問題,專案監理機構及時要求承包單位整改,工程質量符合要求後,由總監會同參加驗收的各方簽署四方驗收單。

原材料質量控制措施和方法

5.1原材料質量控制的內容 材料質量控制的主要內容主要有以下部分 5.1.1掌握材料質量標準 衡量材料質量的尺度是材料質量標準,它也是作為驗收 檢驗材料質量的依據,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質量標準,掌握材料的質量標準就便於可靠地控制材料和工程質量。5.1.2材料質量的檢 試 驗 1 材料質量檢驗的目的在於...

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和措施

sljfc888 2010.5.18 簡介 1工程質量控制目標 2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 3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 4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字 質量控制,方法,措施 1工程質量控制目標 嚴格貫徹國家強制性質量標準 國際奧委會及各項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規定的技術標準和質量要求。所有工程質量驗收達到合格,爭取達到...

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和措施

4 分項工程驗收 1 承包單位在乙個分段分項工程完成並自檢合格後,填寫 分項 分部工程質量報驗認可單 報專案監理部。2 監理工程師對報驗的資料進行審查,並到施工現場進行抽檢 核查。3 對符合要求的分項工程由監理工程師簽認,並確定質量等級。4 對不符合要求的分項工程,由監理工程師簽發 不合格工程專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