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防護措施安全標示

2021-08-17 16:02:00 字數 1788 閱讀 4299

為確保本工程施工作業人員的安全及實現安全生產管理目標,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針對事故多發部位採取特殊的防護措施是施工中的必須的條件,本專案部結合經驗和要求提出以下注意事項。要求操作工人進入施工現場首先必須熟練掌握「三寶」的正確使用方法,達到輔助預防的效果。

一、「三寶」

1.安全帽

安全帽是用來避免或減輕外來衝擊和碰撞對頭不造成傷害的防護用品。

(1) 檢查安全帽的外殼是否破損,如有破損,其分解和消減外來衝擊力的效能已減弱或喪失,不可再用。

(2) 檢查有無合格帽襯,帽襯的作用在於吸收和環節衝擊力,安全帽無帽襯,就失去了保護頭部的功能。

(3) 檢查帽帶是否齊全。

(4) 佩戴前應調整帽襯間距(4~5cm),調整好帽箍;戴帽後必須繫好帽帶。

(5) 現場作業中,不得隨意將安全帽脫下擱置一旁,或者當坐墊使用。

2.安全帶

安全帶是高空作業工人預防**的防護用品。

(1) 應當使用經質檢部門檢查合格的安全帶

(2) 不得私自拆換安全帶的各種配件,在使用前,應仔細檢查各部分構件無破損時才能配戴。

(3) 使用過程中,安全帶應高掛低用,並防止擺動,碰撞,避開尖刺和不接觸明火,不能將鉤直接掛在安全繩上,一般應掛到連線環上。

(4) 嚴禁使用打結和續接的安全繩,以防墜落時腰部受到較大衝力傷害。

(5) 作業時應將安全帶的鉤、環牢掛在繫留點上,各卡接扣緊,以防脫落。

(6) 安全帶的使用年限3~5年,在此期間安全繩磨損時應及時更換,如果帶子破裂應提前報廢。

3.安全網

安全網是用來防止人、物墜落,或用來避免、減輕墜落及物擊傷害的網具。

(1) 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網必須有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舊網必須有允許使用的證明書。

(2) 根據安裝形式和使用目的,安全網可分為平網和立網。施工現場立網不得代替平網。

(3) 安裝前必須對網及支撐物(架)進行檢查,要求支撐物(架)有足夠的強度、剛性和穩定性,且係網處無撐角及尖銳邊緣,確認無誤後方可安裝。

(4) 安全網搬運時,禁止使用鉤子,禁止把網拖過粗糙的表面或銳邊。

(5) 施工現場安全網的支塔和拆除要嚴格按照施工負責人的安排進行,不得隨意拆毀安全網。

(6) 在使用過程中不得隨意向網上亂拋雜物或撕壞網片。

(7) 安裝平網應外高里低,以15°為宜,網不宜綁緊。

(8) 裝立網時,安裝平面應與水平面垂直,立底紋部必須與腳手架全部封嚴。

(9) 要保證安全網受力均勻。必須經常清理網上落物 ,網內不得有積物。

(10) 安全網安裝後,必須經專人檢查驗收合格簽字後才能使用。

二、洞口作業

1.「四口」

(1)樓梯口。

(2)電梯井口。

(3)預留洞口(包括施工現場樁孔、抗槽、豎向孔洞)。

(4)通道口。

2洞口作業安全防護

(1) 樓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邊尺寸2.5~25cm以上的洞口,必須設堅實蓋板並能防止挪動移位。

(2) 25cm×25cm~50cm×50cm的洞口,必須設定固定蓋板,保持四周擱置均衡,並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

(3) 50cm×50cm~150cm×150cm的洞口,必須預埋通常鋼筋網片,縱橫鋼筋間距不得大於15cm;或滿鋪腳手架,腳手架應綁紮固定,任何人未經允許不得隨意移動。

(4) 150cm×150cm以上洞口,四周必須搭設圍護架,並設雙道防護欄杆,洞口中間支掛水平安全網,網的四周要栓掛牢固、嚴密。

(5) 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應設定防護門或綁防護欄杆,下設擋腳板。低於80cm的豎向洞口,應加設1.2m高的臨時欄杆。

(6) 洞口必須按規定設定照明裝置和安全標誌。

三寶 四口防護措施

一 安全帽 1 進入施工現場作業區者必須戴好安全帽。施工現場安全帽宜分色佩戴。2 應正確使用安全帽,扣好帽帶,不准使用缺襯 缺帶及破損的安全帽。3 安全帽符合gb2811 81標準。二 安全網 1 施工現場必須積極使用密目式安全網,架子外測 樓層臨邊 井架等處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或欄護。安全網宜放在桿...

三寶四口防護措施

1 外腳手架施工時,在落地式單排或雙排腳手架的外排杆,隨腳手架的公升高用密目網封閉。2 裡腳手架施工時,在建築物外側距離10cm搭設單排腳手架,隨建築物公升高 高出作業面1.5m 用密目網封閉。當防護距離建築物尺寸較大時,應同時做好腳手架與建築物每層之間的水平防護。3 當採手公升降腳手架或懸挑腳手架...

三寶四口安全防護措施

一 工程概況 興慶府大院 專案一期24 高層住宅樓及4 地下車庫工程由寧夏民生房地產開發 投資建設 由寧夏業通建築工程 承擔施工任務。該工程位於銀川市興慶區北塔西路以北 鳳凰北街以東。地下一層,地上11層,建築面積約為23000m2。工程主體結構型別為鋼筋混凝土 短肢剪力牆結構,其中基礎結構型別為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