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識別與防範措施

2021-08-17 15:59:44 字數 4781 閱讀 8373

建築施工現場是建築施工的作業場所,也是建築施工生產中易發生**事故的場地。這主要是建築施工產品固定性,生產方式多樣性,生產流動性,作業環境特殊性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根據我公司多年來生產實際,有五個方面是事故多發性的隱患,即高空墜落、坍塌、觸電、物體打擊、機械傷害,現制定原因分析及防範控制措施 。

發生事故原因分析

一、高處墜落:主要發生在腳手架作業,各類登高作業,洞口臨邊作業所涉及的部位。其主要原因如下:

(1)高空作業不繫安全帶。

(2)四口(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道口)五邊(樓面臨邊、屋面臨邊、陽台臨邊、公升降口臨邊、基坑臨邊)處不設防護攔杆。

(3)搭設腳手架時,材質過細,鋼木混用,立桿間距過大,連牆杆過少,拉結不牢,基礎不平以及腳手架跳板不滿鋪,架體防護不嚴密。

(4)施工公升降機的安裝和拆除時發生的倒塌。

(5)橫板支撐體系不經過計算,無剪刀撐或拉桿數量不夠,立桿排列混亂,造成整體失穩。

(6)塔吊安裝拆卸中,違反安裝拆除程式或使用中超載,斜拉斜吊。

違章乘坐吊籃,鋼絲繩斷裂和斷繩保險,吊籃停靠裝置,超高限位失誤失靈造成的墜落。

二、坍塌:主要發生在施工基坑、邊坡、樁壁、模板漲撐及施工現場臨時建築倒塌等。其主要原因是:

(1)開挖基坑、基槽時,未按圖紙情況設定安全放坡或支護,或者是放坡和支護不符合規範要求。

(2)在人工挖樁孔中,沒按設計進行護壁等安全措施

(3)在剛施工成型的樓板上堆放過多的物料。

(4)在拆除工程,裝置施工中,沒按施工方案進行,野蠻施工。

三、觸電:多發生在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中。(未按tn-s系統兩級保護)其主要原因是:

(1)工程外側邊緣與外電高壓線距離小於安全距離時,沒有增設遮攔或保護網。

(2)施工過程中機械漏電。

(3)手持式電動工具未進行有效的接地零保護。

(4)電線、電纜保護層老化、破損造成的漏電。

(5)移動式照明未使用安全電壓或電極接錯漏電。

(6)漏電保護裝置動作電流過大

四、物體打擊:該種事故**存在多方面,綜合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作業人員不帶安全帽。

(2)支撐、粉飾、砌築等多工種進行立體交叉作業,沒有採取隔離封閉措施。

(3)各種拆除作業(模板、腳手架)上面拆除時,下面同時進行清理作業。

(4)各種物料堆放緊靠樓層邊沿,堆放過高,造成物體滑落傷人。

(5)材料物體吊裝綁紮不牢。

五、機械傷害:主要有兩個方面:

(1)機械操作人員違章操作,甚至無證人員上崗操作。

(2)機械裝置保險,安全保護裝置失靈。

預防控制措施

一、預防高處墜落措施

(1)腳手架搭設前必須根據工程特點,按照規範,規定進行設計計算,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2)腳手架搭設或拆除必須由有證進行操作,操作時,必須佩戴安全帶、安全帽,穿防滑鞋。

(3)腳手架搭設或拆除必須按形成基本單元的要求逐排、逐跨、逐步地進行搭設,確保已搭部分穩定,搭設時要把住「十關」:材料關、尺寸關、鋪板關、護攔關、鏈結關、承重關、上下關、雷電關、挑樑關、檢驗關。

(4)搭設人員要做好相互配合,作好自我保護和作業現場人員的安全,並作好安全防護措施。

(5)架上作業應按設計規範和規定的荷載使用,嚴重超載,且物料堆放力求均勻分布。

(6)手架使用過程中不得隨意拆除安全設施和基本結構桿件。

(7)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由單位工程技術負責人根據工程特點進行編制,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和落實崗位責任制。

(8)高處作業的儀器、工具、裝置必須在施工前進行檢查,確認完好後方可投入使用並對高處作業的人員進行身體檢查並配備人身防護用品。

(9)高處作業的安全設施發現有缺陷時必須及時解決。

(10)臨邊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措施(防護攔),超過2.8公尺的二層樓面周邊,必須在外圍架設安全平網一道或者做硬底防護,做好四口、五邊的安全防護,對防護攔的設定必須至上而下用安全密目網封閉。

(11)臨邊的外側面臨街道時,除防護欄杆外,敞口立面必須採用滿掛安全網或其他可靠安全措施全封閉處理。

(12)洞口作業要設定牢固蓋板,防護攔,安全網等防墜落措施,並設定安全標誌,夜間要設有紅燈示警 。

二、控制坍塌措施:

(1)坑支護應綜合考慮工程地下與水文資料、基礎型別、基坑開挖深度、降排水條件、周邊環境等對基坑側壁的影響,施工荷載,施工季節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設計,精心施工嚴格控制。

(2)坑開挖後應及時修築基礎,不得長期暴露,基礎施工完畢應抓緊回填基坑。

(3)基坑開挖超過9公尺時,或深度未超過9公尺但地質條件不好和周圍環境複雜時,在施工施工過程中要加強監護,施工方案必須由總工程師審定。

(4)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專案,並設定有足夠的照明和紅燈示警。

(5)挖掘土方應至上而下進行,禁止採用掏洞的挖掘方法。

(6)基坑開挖嚴格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時注意邊坡的穩定情況,如發現裂紋、區域性坍塌應及時進行支護或改緩放坡。

(7)破土方要嚴格遵守爆破作業的安全規定,計算藥量和爆破涉及範圍,防止坍塌事故發生。

(8)坑周邊料具堆放以及挖掘棄土存放要保證邊坡穩定,如放坡陡於五分之一或軟土地區,禁止在邊坡堆放棄土。

(9)基坑開挖要注意地下水,作好排水和降水措施。

(10)模板拆除要嚴格按照安拆方案進行。模板拆除的順序和方法必須正確,先拆除側模在拆除底模,先拆非承重部分,後拆承重部分。拆除現場散拼模板時,一般應逐塊拆卸,不得成築鬆扣撬落或控制,拆除平台樓層結構的底模時應臨時支撐防止構件倒塌事故出現。

(11)板拆除必須由工程技術負責人批准,模板拆除前由工地技術負責人進行強度計算或檢測,達到強度時,方可批准拆除模板。

三、預防觸電事故措施

(1)施工臨時用電裝置在5臺以上或總用電量在50kn以上的,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臨時用電組織設計應包括:確定電源、配電室、配點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進行負荷計算,選擇變壓器,導線截面,電器型別、規格、繪製平面圖,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放火措施。

並經技術負責人審核。

(2)電氣安裝、維護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二人操作。建立必要的電氣執行記錄檔案。

(3)電器氣線路安裝必須按tn-s系統安裝,具有良好的接地接零保護系統,配電室應設在無灰塵,無腐蝕無震動的地方,並進行封閉管理,配電箱及開關箱按組織設計設定,進行分級配電,開關箱內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實施兩級漏電保護。

(4)配電箱要進行分路標記,每月至少進行一次檢查與維護,檢查維護時要按停電送電的順序進行。對臨時用電的線路要隨時進行檢查發現有電線老化、破皮,及時更換處理。

(5)施工中使用的手動電動工具,建築機具裝置選用時,必須具有用電安全裝置,具有使用說明書並符合國家標準和安全技術規程要求。

(6)各類電氣裝置,機械裝置,均實行專人專機負責制,定期進行保養和維護,機具的負荷必須選擇容量充足。無接頭的多股橡皮銅芯電纜護套,在開關箱內每台裝置都必須裝有,過負荷,短路,漏電保護裝置,同時設有隔離開關,並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的原則」,且箱箱帶鎖,專人負責。

(7)通道、人防工程,高溫、導電灰塵或燈具離地面高度低於2公尺的場所,移動式照明等,電壓應低於36v,在特別潮濕,易觸及帶電體,導電良好的地面,金屬容器內工作的照明電壓不得大於12v。

四、預防物體打擊事故措施:

(1)任何施工人員不准從高處向下拋扔工具、物料,高空作業應將手持工具和零星物體放在工具袋內。

(2)現場人員必須正確配帶好安全帽。

(3)出入通道,出入口都應搭設不少於6公尺長的防護棚。

(4)重吊裝作業必須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被吊重物和吊臂下面不准站人,不准行走,不得超載,並要有專人指揮和監護,所吊重物必須綁紮牢固。

(5)腳手架搭設與拆除時,應注意傳送訊號,材料應輕擱穩放,不准採用傾倒,猛磕或匆忙卸料的方式,不得在架體上打鬧戲耍,搶行跑跳,防止物料墜落傷人。

(6)模板拆除時,應將下方一切預留洞口及建築物周圍進行封閉維護,防止模板墜落傷人,並將拆下的模板及時運送指定地點堆放。

(7)**種交叉作業時,應採取隔離防護措施。

五、機械傷害預防措施:

(1)堅持持證上崗制度,嚴禁違章操作,操作人員堅持班前空車試轉,確認正常後方可投入使用。

(2)更換零件,裝卸夾具檢查工件時,必須切斷電源。

(3)裝置、構件、操作機構、導線等經常進行檢查,認真維護和保養,使裝置處於完好狀態。

(4)裝置所有防護罩,配電裝置,接地等安全設施必須保證齊全、牢固、可靠。

(5)工作人員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嚴禁戴手套操作。

全面預防事故預案及應急措施

1、消除人為的不安全行為

(1)涉及總包與分包單位的共同交叉作業的情況時,要正確各方面的安全責任和管理要求。

(2)各分部分項工程作業前,針對多發性事故的場所部位,對作業班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提高安全意識。

(3)未經**安全教育和培訓的新工人不准上崗作業。

(4)施工中隨時進行安全檢查,並加大對安全隱患的查處力度。

二、嚴格把住材料質量關

(1)對不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的材料不得投入使用。

(2)確保材料的正常使用,在使用過程中隨時檢查,出現老化、變質的材料應及時更換。

三、規範人為的行動,採用科學安全施工作業。

(1)按規範要求進行布置和設計,按公司《安全技術交底規定》的職責範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在作業過程中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等「三違」行為。

四、優化作業環境

(1)施工過程中遇雷雨,大風,冰雪天氣時應暫停施工作業。

(2)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

(3)施工中應設定各種警示,防護,隔離等措施確保人身安全。

(4)季節性施工應編制季節性施工措施或方案,減少和杜絕突發性事故發生。

五、突發事故應急措施

急救是對傷員提供緊急的監護和救治,給傷病員以最大的生存機會,急救應按下列措施進行:

(1)調查事故現場(應保護好事故現場),迅速搶救傷病員脫離危險場所。

危險源防範措施

麻駕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總公司 麻尾至駕歐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09年8月15日 危險源的防範措施 一 基本防範措施 1 根據存在的危險源,落實層層交底制度,要求各管段技術員 安全員在進行工作安排時,必須作好安全技術交底 書面交底 三方簽認 交底人 班組負責人...

危險源的防範措施

麻駕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安全技術管理 麻駕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危險源防範措施 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總公司 麻尾至駕歐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09年8月15日 危險源的防範措施 一 基本防範措施 1 根據存在的危險源,落實層層交底制度,要求各管段技術員 安全員在進行工作安排時,必須作好...

危險源識別和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危險源識別 一 公司總工程師負責危險源識別與風險評價的領導工作,並對確定的重大危險源審核批准。二 公司安全部及專案部負責排查 識別所轄範圍內的危險源並實施和管理。三 公司安全部負責組織危險源的識別 彙總 分析 評價和確定,各相關部門協助實施。四 危險源識別範圍 a 本公司在生產和服務活動中存在或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