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源識別與評價

2022-01-24 04:55:04 字數 3700 閱讀 8906

危險源風險識別

根據《重大危險源辨識》,安全風險評價的目的是分析和**存在的潛在危險、有害因素,提出合理可行的防範、應急與減緩措施,以使事故率、損失和環境影響達到可接受水平。

1.1 物質危險性識別

表8-1主要原輔材料理化性質分析表

1.2生產過程潛在危險性識別

(2)儲存事故

本公司設定3個儲罐分別儲存液鹼、鹽酸、乙醇,貯存方式為常壓密閉式儲存。這3種液態原料儲存過程中造成的汙染主要為儲罐腐蝕破損和原料管道輸送過程產生的汙染。原料管道輸送過程中跑、冒、滴、漏現象不可避免;儲罐、管道長期使用後均可能出現破損情況。

(3)火災**事故

火災事故一般是洩漏事故的延續,有洩漏的地方就可能發生火災。在儲罐區中潛在的對環境影響最嚴重的是儲罐著火,造成**,引發有毒有害物質揮發。目前我國類似事故火災的發生率為0.

021%-0.07%。

(4)生產事故

根據生產工藝及裝置情況分析,生產過程中涉及使用液鹼、鹽酸、環氧丙烷、乙醇時,均在密閉的反應釜中進行,反應釜採用耐壓、密閉的裝置,原料除因跑、冒、滴、漏等流式外全部進入產品,無生產廢水和生產固廢產生。在開啟反應釜和物料輸送時有少量有機廢氣無組織排放在車間,通過車間強制通風,生產裝置產生事故的可能性很小。

2.重大危險源識別及安全風險評價工作等級的確定

根據《重大危險源辨識》當單元中的物質數量等於或超過該標準所規定的臨界量,則該單元定為重大危險源。

表8-2 重大危險源識別結果

綜上分析,本次風險評價涉及的生產專案各危險單元中,根據《重大危險源辨識》重大危險源的辨識指標,儲存量均小於其臨界值,因此公司不存在重大危險源。

3. 安全風險防範與管理

3.1風險防範措施

(1)選址、總圖布置和建築安全防範措施

公司不屬於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區域內無珍稀動植物,區域不屬於環境敏感區。總圖布置方面,在滿足工程要求的基礎上,設計基本符合《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化工企業安全衛生設計規定》(hg20571-1995)、《工業企業總平面設計規範》(gb50187-93)等相關規範要求。從風險防範角度來看,選址是可行的。

(2)危險化學品貯運安全防範措施

企業必須嚴格執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以及危險化學品貯存、運輸等法律、法規、規章和標準,並建立危險化學品管理制度:

1)庫房的建築設計均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倉庫防火安全管理規則》、《危險還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的要求。

2)危險化學品庫房應有明顯的貨物標記,場所有警示標誌和書寫有危險特性、洩漏應急處理、儲運注意事項和滅火方法等內容的標牌。

3)運輸危險化學品的單位,有危運證;包裝物和容器是定點單位生產。

4)組織義務消防隊,並定期組織消防訓練,使每位員工都會使用消防器材。有針對性的制定化學傷害、中毒急救方案,並組織訓練演習。

(3)圍堰設定

儲罐區設定了圍堰,當儲罐區儲罐破裂發生化學品洩漏,洩漏出來的化學品會首先被收集在儲罐區的圍堰內,進入水體、土壤和裝置外環境的可能性很小。洩漏出來的液體受到圍堰的阻隔,從而將次生危害降至最低。圍堰設施規格:

圍堤的高度為1公尺、圍堤寬度、圍堤頂部有防外溢的邊沿。排水系統、有水封井。圍堤內沒有電氣等裝置。

沒有無關的管道從圍堤內穿過,必須有穿管須將孔洞封堵。

3.2防範與管理

儲罐一旦出現安全風險事故,將會對一定範圍內的人員和環境產生較為嚴重的影響。在生產中安全管理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1)強化管理是防範風險事故最有效途徑。從發生事故原因來看,事故的發生多為違反操作規程,疏於管理所致。因此必須加強對全體職工的安全和技術的定期培訓,在生產的各個環節均採取有效的安全監控措施,使出現事故的概率降至最低。

(2)建全一套事故風險應急管理組織機構,制定安全規程、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管理人員職責、許可權分明,清楚生產工藝技術和事故風險發生後果,具備解除事故和減緩事故的能力。

(3)嚴格執行裝置的維護保養制度,定期對裝置、管道、儀表、機幫浦等裝置進行檢查,及時處理不安全因素,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各項應急處理器材與設施(如提公升幫浦、滅火器,防毒面具、呼吸器等)也必須經常保持處於完好狀態。

(4)萬一發生突發事故,應及時發生報警訊號,請有關部門(消防隊,急救中心,環保監測站等)前來救援、救護和監測。事故如可能波及周圍環境時,應及時通知影響區域的群眾撤離到安全地帶或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使事故的危害和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5)事故一旦得到控制,要對事故的原因進行詳細分析,對涉及的各種因素的影響進行評價,並對今後消除和最大限度地減少這些因素提出建議。

3.3安全風險應急預案

制定風險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為了在發生風險事故時,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序的實施救援,盡快控制事態的發展,降低事故造成的危害,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

事故風險應急預案主要內容:

(1)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應設定應急救援組織機構。人員由企業主要負責人及有關管理人員和現場指揮人組成。應急組織機構的主要職責:

組織制定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方案;負責人員、資源配置、應急隊伍地調動;確定現場指揮人員;協調事故現場有關工作,批准本預案地啟動與終止;接受**的指令和調動;組織應急預案地演練;負責保護事故現場及相關資料。

(2)報警、通訊聯絡方式

設定24小時有效地報警裝置;24小時有效地內部、外部通訊聯絡手段。事故最先發現者,應立即用**向公司安全管理機構、車間報警;公司安全管理機構在接到報警後,除通知有關車間、部門領導到現場處理外,還應及時向公司領導報告,若事故無法控制,如發生火災或**,應及時撤離現場,向指揮部匯報,然後撥報警**119,請求消防部門給予支援。若造成環境汙染請求環保部門救援。

(3)預案分級響應條件

一旦發生洩漏等事故,對當班人員的生命會造成危害,還會影響到其它企業人員的安全和環境的汙染,在發生事故時,應急指揮部應立即啟動本預案,採取切實可行地搶險措施,防止事態地進一步擴大。

(4)事故現場保護措施

明確事故現場洗消工作的負責人和專業隊伍,由企管辦負責調集有關人員進行四周安全保衛警戒。確定事故現場區域,劃上白石灰線或用繩繫紅布條示警,禁止無關人員進入事故現場。

(5)受傷人員現場救護、救治與醫院救治

依據事故分類、分級,附近疾病控制與醫療機構地設定和處理能力,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處置方案。

(6)事故應急救援關閉程式與恢復措施

規定應急狀態終止程式,制定事故現場善後處理,恢復措施和鄰近區域解除事故警戒及善後恢復措施。

(7)應急培訓計畫

制定應急培訓計畫,開展應急救援人員的培訓和員工應急響應的培訓以及社群或周邊人員應急響應知識的宣傳。具體表現為:經常對全體員工進行安全生產、危險化學品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學習和培訓,並定期進行安全技術和崗位操作技能的考核。

對員工進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學習和演練以及消防安全培訓和演練。演練範圍以儲罐區發生瀝青菸罐爆裂為假想事故。演練頻次一般每六個月一次。

另外可以通過宣傳欄、展板、宣傳材料等形式,將本預案如何分級響應宣傳到周邊社群。

4職業安全衛生防護的措施

根據以上對有毒物質的分析,採取以下防護措施。

(1)在工藝上採用了先進的工藝技術與裝置,密閉性好,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跑、冒、滴、漏現象的發生,嚴格控制可燃、有毒介質的洩漏,改善了車間環境,減少了**因素。

(2)在電氣設計中,由於裝置內使用易燃、易爆物料,故電氣裝置選用隔爆型。輸送易燃易爆介質的外管線,工藝管道作靜電接地,並與電氣裝置和保護接地一併處理,以保證雷電、靜電的消除。

(3)在採暖通風設計中,由於生產裝置內使用有害物料,操作室設定了通風系統,使有害氣體濃度小於最高允許濃度。

公司安全評價小組組長:

成員:危險源

識別與評

價 安徽山河藥用輔料股份****

危險源識別與評價

可能導致死亡 傷害 職業病 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或上述情況的組合所形成的根源或狀態為危險源。公司應根據企業的施工特點,依據承包工程的型別 特徵 規模及自身管理水平等情況,辨識出危險源,列出清單,並對危險源進行逐項評價,將其中導致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較大,且生產安全事故發生會造成嚴重後果的危險源...

危險源識別與風險評價

一 生活區危險源可能導致事故 1.宿舍內私拉電線觸電 2.宿舍內使用電加熱器觸電 3.冬季在宿舍內明火取暖火災和中毒 4.宿舍內電線從鐵製床架上過觸電 二 全過程 1 方案措施管理 1.無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安全技術措施各類事故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安全技術措施未經審批各類事故3.未進行設計方案....

危險源識別評價表

說明 危險等級 程度及確定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 危險等級 54321 危險程度 極其危險,不能繼續作業高度危險,要立即整改顯著危險,需要整改一般危險,需要注意稍有危險,可以接受 確定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 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治理措施立即採取相應的隱患治理措施 制定管理制度 規定或目標 指標 管理方案,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