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源識別和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2021-05-23 12:39:16 字數 1581 閱讀 3063

危險源識別

一、公司總工程師負責危險源識別與風險評價的領導工作,並對確定的重大危險源審核批准。

二、公司安全部及專案部負責排查、識別所轄範圍內的危險源並實施和管理。

三、公司安全部負責組織危險源的識別、彙總、分析、評價和確定,各相關部門協助實施。

四、危險源識別範圍:a) 本公司在生產和服務活動中存在或可能發生的危險源。b) 所使用的產品或服務中存在或可能發生的危險源。

c) 識別危險源應充分考慮常規、非常規兩種活動狀態和過去、現在、將來三個時態。

五、危險源識別方法危險源的識別採用現場排查法,由安全檢查人員同其他相關人員在現場進行識別、觀察。

六、風險評價採用lec評估辦法,它綜合考慮各個環節發生事故的可能性,人員暴露在這些環境的頻率以及一旦發生事故所產生後果的嚴重性等三方面因素,採取「評分」的辦法和對比的手段,根據總的危險分值簡易評價作業環境的潛在危險性。

七、分公司安全科、專案部安全員根據本程式的規定組織有關人員對所轄場所的危險源進行評分評級,確定重大危險源並實施控制。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全面貫徹《安全生產法》,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科技興安」,努力實現安全生產工作從被動防範向源頭管理轉變,遏制和減少重大事故的發生。

二、對重大危險源應當登記建檔,進行定期檢測、評估、監控,並制定應急預案,告知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在緊急情況下應當採取的應急措施。重大危險源的監督管理需要合理設計,統籌規劃。

1、要開展重大危險源的普查登記;

2、開展重大危險源的檢測評估;

3、對重大危險源實施監控防範;

4、對有缺陷和存在事故隱患的危險源實施治理;

5、通過對重大危險源的監控管理,要促使企業強化內部管理,落實措施,自主保安,以實現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

6、開展重大危險源普查登記,摸清底數,掌握重大危險源的數量、狀況和分布情況,建立重大危險源資料庫和定期報告制度;

開展重大危險源安全評估,對重要的裝置、設施以及生產過程中的工藝引數、危險物質進行定期檢測,建立重大危險源評估監控的日常管理體系;

7、對存在缺陷和事故隱患的重大危險源進行治理整頓,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8、建立和完善有關重大危險源監控和存在事故隱患的危險源治理的法規和政策,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三、重大危險源的生產過程以及材料、工藝、裝置、防護措施和環境等因素發生重大變化,或者國家有關法規、標準發生變化時,單位應當對重大危險源重新進行安全評估,並將有關情況報當地安全監管部門。

四 、1.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對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加強對重大危險源普查、評估、監控、治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切實防範重大事故。

2.各級安全監管部門成立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和技術指導小組,統一領導、協調和指導轄區內重大危險源的監督管理工作。3.

各級安全監管部門檢查中發現重大危險源存在事故隱患的,應當責令生產部門立即整改;在整改前或者整改中無法保證安全的,應當責令生產部門從危險區域內撤出作業人員,暫時停產、停業或者停止使用;難以立即整改的,要限期完成,並採取切實有效的防範、監控措施。4.為規範重大危險源的監督管理,各部門應統一按照公司組織要求有針對性地做好日常監督工作,採取措施,切實防範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

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工程重大 危險源管 理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專案部應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控制與管理,制定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制度,建立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的辨識 登記 公示 控制管理體系,明確具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2 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在施工前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3 專項施...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了辨識專案部範圍內作業場所的危險源,對其進行科學評價和採取有效控制措施,保證專案部生成經營安全平穩執行。第二條適用範圍 適用於專案部生產活動中危險源的辨識 風險評價及風險控制等管理。第二章制度基本內容 第三條職責 1 專案部主管安全負責人 批准專案部a級危險源彙總表。2 安...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指導重大危險源的辨識,規範本公司的危險源管理,保證公司的安全生產,保障員工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內的重大危險源管理。3 職責與分工 主管部門 安環科。負責指導本公司重大危險源辨識和對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工作。相關部門 公司各部門 各車間。負責本部門重大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