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安全防護措施

2023-02-12 03:42:02 字數 2162 閱讀 1122

一、工程概況

「興慶府大院」專案一期24##高層住宅樓及4#地下車庫工程由寧夏民生房地產開發****投資建設、由寧夏業通建築工程****承擔施工任務。該工程位於銀川市興慶區北塔西路以北、鳳凰北街以東。地下一層,地上11層,建築面積約為23000m2。

工程主體結構型別為鋼筋混凝土-短肢剪力牆結構,其中基礎結構型別為梁板式筏板基礎。

二、施工部署

(一)、「三寶」安全防護措施

「三寶」主要指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等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

1、安全帽

1)、工地必須使用合格的安全帽,每頂安全帽必須有檢驗部門的批量驗證和工廠檢驗合格證。

2)、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讓工人認識到安全帽的重要性。

3)、引導和督促施工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佩戴安全帽時,必須繫緊下頜繫帶,防止安全帽墜落失去防護作用。糾正工人不繫安全帽帽帶的錯誤戴法。

4)、加強門衛管理,杜絕不佩戴安全帽的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2、安全帶

1)、工地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懸掛安全帶。

2)、工地使用的安全帶的帶體上應縫有永久字樣的商標、合格證和檢驗證。合格證上應註明:產品名稱、生產年月、拉力實驗、衝擊實驗、製造廠名、檢驗員名等。

3)、教育工人正確懸掛安全帶。架子工使用的安全帶的安全帶繩長限定在1.5-2.

0m。安全帶應做垂直懸掛,高掛低用較為安全;當做水平位置懸掛使用時,應注意擺動碰撞;不宜低掛高用;不應將繩打結使用,以免繩結受力後剪斷;不應將鉤直接掛在不牢固物和直接掛在非金屬繩上,防止繩被割斷。

3、安全網

1)、外腳手架施工時,在落地時雙排腳手架的外排杆,隨腳手架的公升高用密目網封閉。

2)、裡腳手架施工時,在建築物外側距離10cm搭設單排腳手架,隨建築物公升高(高出作業面1.5m ),用密目網封閉。當防護架距離建築物尺寸較大時,應同時做好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的水平防護。

3)、密目式安全網用於立網,密目密度不應低於2000目/100.㎡

(二)、「四口」安全防護措施

在進行洞口作業以及因工程工序需要而產生的,使人有墜落的危險的其它洞口進行作業時,需對以下四口進行防護,確保人員安全。

1) 樓梯口、電梯口的防護

在每層樓梯施工完後,必須設定防護欄杆, 電梯口在施工完畢拆模後,需設定防護柵門,門柵網格的間距不應大於150 mm.

電梯井口每隔兩層(不大於10 m)設定一道安全平網,平網內無雜物,平網與井壁間隙不大於10cm。當防護高度超過乙個標準層時,不得採用腳手板等硬質材料做水平防護。

2) 預留洞口

按《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的規定水平洞口短邊尺寸大於2.5㎝,豎向孔洞高度大於75cm的都要進行防護,較小的洞口可臨時砌死或用定型蓋板蓋嚴,釘死;較大的洞口可在洞口上滿鋪腳手板或竹膠板,並用水泥釘固定,當邊長在1.5 m以上的洞口,要掛安全平網,並在洞口四周搭設安全防護欄杆。

3) 通道口防護

在建工程地面入口處和施工現場人員流動密集的通道上方,應設定安全防護棚,防止落物傷人。防護棚採用鋼管搭設,通道留3 m,高度2.5 m,防護棚的長度應根據建築物的高度而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建築物高度h=2-5 m時,墜落半徑r為2 m;5-15 m時,墜落半徑r為3 m;15-30 m時,墜落半徑r為4m;>30 m時,墜落半徑r為5 m以上。防護棚頂部採用5㎝厚木板鋪設,當使用竹芭時,應採用雙層防護棚,以使落物達到緩衝,防護棚兩側,設欄杆架用密目安全網封嚴。

(三)、五臨邊安全防護措施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規定:施工現場中,工作面邊沿無防護設施或圍護設施高度低於80㎝時,都要按規定搭設臨邊防護欄杆。

1、陽台邊、樓層邊、屋面邊、斜道邊、卸料平台邊,採用封堵措施或設一道1.2公尺高的防護欄圍擋防護,陽台欄板應隨層安裝,不能隨層安裝的,必須設一道防護欄或掛安全網,建築物樓層臨邊四周,無維護結構時,必須設兩道防護欄杆或掛安全網加一道防護欄,井架和建築物通道兩側防護、外腳手架、框架結構梁和施工作業層防護。

2、臨邊欄杆搭設要求:

1)、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1.2m,下桿離地高度0.5~0.6 m,欄杆杆間距不大於2 m。橫桿長度大於2m 時,必須加設欄杆柱。

2)、防護欄杆搭好後,要固定牢固,能經受任何方向的1000n的外力。

3)、防護欄杆搭好後,要自上而下用密目網封閉或在欄杆下邊設定高度不低於18㎝的擋腳板。

4)、當臨邊外側臨街道時,敞口面除搭設防護欄外還應採取滿掛密目網作全封閉處理。

民生興慶府大院工程第九標段

三寶 四口安全防護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防護內容 四 安全防護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海王子酒店由惠東縣京澤海洋科技開發 投資興建,位於位於惠東縣巽寮濱海旅遊度假區松園灣。設計單位是深圳市水木清設計事務所,監理單位是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由惠州市建築工程總公司承建。該工程為一幢框架十三層 地下室二層...

「三寶」「四口」安全防護方案

武漢濱湖雙鶴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輸液生產基地工程綜合辦公樓 編制人批准人 審核人新七建設集團 二o一0年六月十五日 一 三寶防護 1 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必須按要求戴安全帽,非施工人員不得進入施工現場。2 進行建築物外圍施工高空作業必須按要求戴安全帶,未按要求佩戴者不得進行施工。3 建築物外立面必...

三寶四口安全防護方案

5.3 邊長為50 150的洞口,必須設定以扣件扣接鋼管而成的網格,並在其上滿鋪腳手片。也可用混凝土板內的鋼筋構成防護網,網格間距不得大於20cm。5.4 邊長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張設安全平網。5.5 垃圾井道和煙道,應隨樓層的砌築或安裝而消除洞口,或按予留洞口作防護,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