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綜採工作面斷層地段放炮安全措施

2021-08-17 09:22:49 字數 3987 閱讀 4836

山西黃土坡鑫能煤業****

技術措施

2012、10、7

1212綜採工作面斷層地段放炮壓頂

安全技術措施

1212綜採工作面17-25#支架對應段,出現落差在1.1公尺的斷層構造。為了支架能夠安全進入斷層下盤,需將該地段的斷層圪臺進行適當壓頂。因此,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斷層構造地段現狀

1、工作面17-25#支架對應段出露的斷層構造:上盤相對下降,屬正斷層構造,其落差1.1公尺,長度11.5公尺。有向工作面內及回風順槽延伸的跡象。

2、推進到該地段的主要困難是:頂板突然下降1.1公尺,該段支架不能即時進入斷層下盤。需要將該地段用採煤機適當拉低,再將斷層圪臺適當壓頂。

二、斷層圪臺處的通過方法

1、預先對17-25#斷層圪臺處左右5公尺進行邊割煤、邊適當拉底,高度必須達到2.0公尺,滿足採煤機通過。在通過時,滾筒速度要低速旋轉,防止損壞滾筒與截齒。

2、在17-25#斷層圪臺處割2刀煤後,將斷層圪臺處用風鑽打一排單排眼。水平眼距1.0公尺、眼深1.0公尺。藥量每眼400g,專用炮土充填。專用放炮母線和放炮器放炮。

3、放炮後,將大塊岩石用大鎚擊碎,搬運到支架空檔處。

4、加強頂板管理,要及時伸出側護板防止漏頂,並堅持「帶壓擦頂及時移架」和「超前及時移架」。

5、若支架間伸出側護板仍有空頂時,必須在支架間空頂處補打「一樑二柱」大板棚。

三、過斷層危險源評估

1、煤牆的懸矸、危石及支架前移處理不當造成事故。

2、放炮管理不善,警戒設定不當造成事故。

3、其它意外事故。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煤牆的懸矸、危石及支架前移的管理

1、班長、安全員必須認真觀察頂、幫情況及時排除存在隱患。施工中及爆破前後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正常情況下人員不准進入煤壁和機道內作業;若需要進入煤壁或機道內作業時,採煤機、大溜必須停電閉鎖。嚴格執行好「誰停電、誰送電」的工作制度。

3、煤壁或機道有人作業時,工作地點上、下10架範圍內嚴禁任何人員操作支架,以防發生意外。

4、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人員站在有效安全支護範圍內用長度不低於1.2公尺的鐵棍,及時處理掉頂幫的危矸懸岩。處理時,人員始終要在有效安全支護範圍內作業。

5、進入機道時,必須在作業地點打設單體液壓支柱(逼幫柱),並伸出逼幫板。嚴禁空頂、空幫進入煤幫和機道作業。

6、加強工作面的頂板管理,確保工作面支護狀態良好,液壓支架要不擠、不咬、不歪,相鄰支架高低差不得超過支架側護板的2/3。

7、工作面過斷層地段要將煤層底部割平緩,嚴禁出現陡坡、急彎,以確保工作面大溜、支架、採煤機等裝置執行正常。

8、採煤機司機要根據煤層厚度和現場情況,掌握好採煤機的飄刀、拉底量。禁止在採煤機滾筒缺少截齒情況下割煤。

9、隨著斷層向端尾方向延伸的,採煤機司機要及時「拉下底煤」,防止高度不夠,支架跟不上。

(二)放炮作業與警戒的管理

1、 放炮與警戒的設定

(1)每次放炮作業前,班組長必須安排人員,用舊皮帶將爆破地段的支架易損部位進行遮擋。遮擋的皮帶必須拴牢拴緊。

(2)每次放炮前班組長,必須安排一名警戒員到距通往爆破地點100公尺處的回風順槽設定警戒;然後,在將所有人員撤到距爆破點100公尺以外的運輸順槽安全地點進行放炮。該處既是放炮點,也是警戒點。

(3)警戒員必須是責任心強的人員擔任。警戒員往外行走時必須擋回所有行走人員,並在警戒點拴好警戒繩,嚴禁人員進入警戒區域。

(4)放炮作業前,班組長、安全員、放炮員必須詳細清點、核實人數,確認警戒區域內無人後方可進行爆破作業。

(5)爆破作業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2、火工品與放炮管理

(1)爆破工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開存放在專用的**材料箱內,並加鎖;嚴禁亂扔、亂放。**材料箱必須放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機械、電氣裝置的地點。爆破時必須把**材料箱放到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

(2)從成束的電雷管中抽取單個電雷管時,不得手拉腳線硬拽管體,也不得手拉管體硬拽腳線,應將成束的電雷管順好,拉住前端腳線將電雷管抽出。抽出單個電雷管後,必須將其腳線扭結成短路。

(3)放炮前,必須用舊皮帶遮擋好支架的管路、光滑面、電纜等主要部件,並切斷工作面電源,以防被炮崩壞或造成損失財產。

3、裝配起爆藥捲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必須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爆破工作地點附近進行。嚴禁坐在**材料箱上裝配起爆藥捲。裝配起爆藥捲數量,以當時當地需要的數量為限;

(2)裝配起爆藥捲必須防止電雷管受震動、衝擊,折斷腳線和損壞腳線絕緣層;

(3)電雷管必須由藥卷的頂部裝入,嚴禁用電雷管代替竹、木棍扎眼。電雷管必須全部插入藥卷內。嚴禁將電雷管斜插在藥捲的中部或捆在藥卷上;

(4)電雷管插入藥捲後,必須用腳線將藥捲纏住,並將電雷管腳線扭結成短路。

4、裝藥前,首先必須清除炮眼內的煤粉或巖粉,再用木質或竹質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不得衝撞或搗實。炮眼內的各藥卷必須彼此密接。

裝藥後,必須把電雷管腳線懸空,嚴禁電雷管腳線、爆破母線與運輸裝置、電氣裝置以及採掘機械等導電體相接觸。

5、炮眼封泥應用水炮泥,水炮泥外剩餘的炮眼部分應用專用炮土封實。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泥。

若炮眼內有滲水時,裝藥時要上好防水套,防止水淹發生啞炮。

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

嚴禁裸露爆破。

6、炮眼深度和炮眼的封泥長度應符合下列要求:

(1)炮眼深度小於0.6m時,不得裝藥、爆破;在特殊條件下,如挖底、刷幫、挑頂確需淺眼爆破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炮眼深度可以小於0.6m,但必須封滿炮泥(土)。

(2)炮眼深度為0.6~1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1/2。

(3)炮眼深度超過1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5m。

(4)炮眼深度超過2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1m。

7、爆破前,腳線的連線工作可由經過專門訓練的班組長協助爆破工進行。爆破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和通電工作,只准爆破工一人操作。

爆破前,班組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准下達起爆命令。

爆破工接到起爆命令後,必須先發出爆破警號,至少再等5s,方可起爆。

裝藥的炮眼應當班爆破完畢。特殊情況下,當班留有尚未爆破的裝藥的炮眼時,當班爆破工必須在現場向下一班爆破工交接清楚。

8、爆破後,待工作面的炮煙被吹散,爆破工、瓦斯檢查工和班組長必須首先巡視爆破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支架、拒爆、殘爆等情況。如有危險情況,必須立即處理。

通電以後拒爆時,爆破工必須先取下把手或鑰匙,並將爆破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再等一定時間,才可沿線路檢查,找出拒爆的原因。

9、處理拒爆、殘爆時,必須在班組長指導下進行,並應在當班處理完畢。如果當班未能處理完畢,當班爆破工必須在現場向下一班爆破工交接清楚。

處理拒爆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

(2)在距拒爆炮眼0.3m以外另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3)嚴禁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從起爆藥捲中拉出電雷管。不論有無殘餘炸藥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拒爆(殘爆)炮眼;

(4)處理拒爆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5)在拒爆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10、嚴禁在一各工作面使用2臺放炮器同時進行爆破。

(三)其它方面

1、工作面過斷層期間,敷設好供風管路與打眼裝置,保障風鑽的正常使用。

2、嚴密勞動組織,堅持正規迴圈作業。過斷層期間,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班班確保工作面斷層處的面直、溜順。

3、工作面大溜司機發現有大塊矸石經過時,要及時停機擊碎矸石,然後將矸石掀入支架空道內。嚴禁將大塊矸石進入運煤系統。

4、炮眼深度不得小於0.6公尺,不符合要求的炮眼禁止裝藥。

放炮前後,必須安排專人對放炮地點10公尺範圍內灑水滅塵。

5、隨時對放炮作業地點進行「敲幫問頂」,及時排除頂幫存在隱患。

6、安全員、瓦檢員必須對作業地點的頂板、瓦斯濃度進行詳細檢查,只有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方准施工作業。

五、作業過程中,如遇特殊情況本措施不能指導現場作業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及時匯報,再制定相應措施,貫徹、學習後,方可繼續作業。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摘要 開灤東歡坨礦2286工作面斷層較多,回採過程中斷層構造可能會給工作面回採帶來安全 技術和經濟等方面的問題。該文針對2286工作面,談談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與頂板管理措施。關鍵詞 綜採面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中圖分類號 t d823 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頂板冒落機理分析

1.1工作面位置與煤層賦存情況 工作麵皮帶巷 軌道巷開口於南五2號煤進風軌道下山,專用回風巷開口於12502皮帶巷 12504皮帶巷0 22公尺上部間隔9 11公尺為12506回風聯巷,122 596公尺段在10504採空區下部,二者間距8 13公尺 皮帶巷東南部實體間隔11公尺為12506專用回風...

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8104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一隊 負責人 範夕全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2014年3月3日 8104綜採工作面在回採程中,距工作面刮板機頭3m出露一條正斷層,斷層走向87 傾向357 傾角46 落差1.5m。由於該斷層的出現,給工作面的正常回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