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更換驅動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8:39:02 字數 3624 閱讀 9207

一、施工時間和勞動組織

檢修日期:

檢修人員:

安全員:

專案負責人:

靠專案:

二、工程概況

皮帶1#機驅動滾筒軸鍵槽深度淺,容易造成鍵損壞現象。為保證後續工作面正常出煤,確保裝置的正常運轉,特利用五一檢修時間更換皮帶驅動滾筒。

三、準備工作

1、需要準備的工具:5t葫蘆4個、3t 葫蘆4個、鋼絲繩套2根(驅動滾筒重量不超過2t可用五分鋼絲繩插制,若超過2t需使用七分鋼絲繩套)、40的鍊子兩掛(鍊子和鏈結環不准有鏽蝕且強度附合承重要求,並固定於兩棵錨桿上,背實螺帽並上滿絲)、卸扣5t2個。

2、檢查好起吊梁和4根側拉錨桿。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找磨損最重的皮帶頭,把該頭開到底皮帶,驅動滾筒和後面的改向滾筒之間。先找準頭,通過皮帶架計算離機頭距離,按皮帶速度2.5m/s計算大致時間,把該頭開到機頭附近後,點動皮帶把該頭開到位。

2、對兩台磁力啟動器停電、閉鎖 ,並掛好「有人工作,禁止合閘」停電牌。

3、鬆開機尾張緊穩車,將皮帶放鬆。同時對張緊穩車開關停電閉鎖,並掛好「有人工作,禁止合閘」停電牌。

4、同時在10#架處,打兩道皮帶夾固定上下皮帶,皮帶夾用雙股10#鐵絲固定於皮帶架上。

5、從1#驅動滾筒後的皮帶頭處,把皮帶截斷。人力把截斷的皮帶頭從兩個驅動滾筒抽出,拆除驅動滾筒前的底託輥,把皮帶折放在驅動滾筒前。

6、在橫樑上掛2個5t的葫蘆,將1#機電機、減速機分別用5t的葫蘆留住,拆卸減速機的吊掛螺栓,幫上掛乙個3t的葫蘆導向,拉緊3t葫蘆待滾筒軸完全脫離減速箱後,松5t葫蘆把電機、減速機整體一塊放到底板。然後將電機、減速機往機尾方向挪移5公尺,放到不影響檢修的地點。

7、同樣方法拆除2#機電機、減速機。

8、拆除1#滾筒,滾筒上方橫樑掛兩個5t葫蘆,分別留住滾筒兩邊的軸,然後開始拆卸滾筒的固定螺栓、逆止器固定螺栓,拆卸軸承座固定螺栓時。螺栓全部拆除後鬆葫蘆下放滾筒到底板。外運舊滾筒,同時運新滾筒到安裝位置。

9 、滾筒到位後,先穿好固定螺絲,擰好螺帽,但不要擰緊。用水平尺找滾筒的水平,水平尺要正確使用,由於在滾筒上找水平,要先使水平尺兩端的水滴在正中間的位置,然後觀察正中間的水滴位置,根據水滴位置,用葫蘆調整滾筒的水平。

10、水平找好後,將固定螺栓擰緊。螺栓緊固好,重新校對水平保證水平度。同時,加好滾筒軸承潤滑油。

11、同樣方法更換2#機滾筒。

12、用兩個5t葫蘆分別起吊1#機電機、減速機,幫上掛1個3t葫蘆導向,轉動離心式偶合器調整鍵槽位置,放好鍵,再鬆3t葫蘆,緊固吊掛螺栓。同樣方法安裝2#機電機、減速機。

13、人力把脫出的皮帶按原方向恢復,同時把上皮帶的餘量勻至做頭處,重新做頭。做頭時先在皮帶上找好中線,用直角尺貼中線,用皮帶刀子將皮帶頭裁齊。

14、恢復拆掉的底託輥,拉緊張緊絞車,調整皮帶鬆緊。

15、送電試運轉,觀察滾筒執行狀態,調整皮帶跑偏。

五、起吊注意事項

1、起吊前檢查手拉葫護是否靈敏可靠,嚴禁使用單鏈起吊,現場所起吊物品,不超所使用葫蘆的承載能力。起吊前必須檢查重物平衡情況、**情況及起吊工具應正常,起吊承力點應固定牢固可靠,方可進行正式起吊。

2 、葫蘆的使用規定:

(1)在使用前,應對吊鉤、起重鏈、制動器等機件以及潤滑情況進行全面仔細的檢查,符合完好無損後方可使用。

(2)操作者應站在與手鏈輪同一平面內拽動手鏈條,使手鏈輪沿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可使重物上公升,反向拽動手鏈條,手鏈輪退出制動器座,同時放送棘輪、棘爪不起作用,重物即可緩緩下降。

(3)在起吊過程中,無論重物上公升或下降,拽動手鏈條時,用力應均勻和緩,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手鏈條跳動或卡環。

(4)操作者如發現拉不動時不可猛拉,更不能增加人員,應立即停止使用,進行下列檢查:

①重物是否與其他物件牽連。

②葫蘆機件有無損壞。

③重物是否超出了葫蘆的額定載荷。

3 、起吊時,必須由專案負責人統一指揮,嚴禁說笑打鬧。檢修人員必須躲開鍊子三角區,重物下方及可能墜落的範圍。嚴禁站在重物上進行起吊。

4、起吊作業不得中途停止,人員不得擅自脫崗,擅自行動,需要停止時,必須將物料落下放穩。

5、起吊滾筒、減速機、電機時,必須由班長或跟班區長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具器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6、用倒鏈(手拉葫蘆)起吊裝置時,倒鏈、鉤頭和繩頭等起吊工具的起吊能力,必須大於所起吊物件重量的3倍以上。

7、起吊大件必須使用鋼絲繩或用40的刮板鏈**大件,嚴禁將倒鏈鏈條直接**在大件上,鋼絲繩扣直徑不得小於φ18.5mm。

8、起吊過程中,吊物四周5公尺內,除起吊操作人員外,嚴禁其他人作業或逗留,起吊人員應站在與重物墜落的相反位置,間隔重物邊沿下方至少0.5m。

9、嚴禁超載起吊。

10、起吊時應先試吊100-2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11、拉小鏈時應雙手用力均勻,不得過快過猛;起吊重物需要懸空停留時,必須將手拉小鏈栓在大鏈上。

12、起吊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等。

13、起吊時要設專人觀察巷道頂板,檢查起吊件及各連線件間的牢靠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止起吊,處理好後再繼續作業。

14、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縱平穩,嚴禁猛拉硬拽。

15、起吊人員必須服從專案負責人的指令操縱,操縱得當。

16、重物起吊時,一般不得中間停止作業;裝置到位或中間停止時,應放置穩固。

六、人工抬運物料安全注意事項

1、人工抬運物料時,首先檢查行走路線的支護情況,如有隱患必須及時排除後,方可抬運。

2、班長、跟班區長必須檢查所要抬運物料的實際情況,必須牢固可靠,確認無隱患、無危險後方準作業。

3、抬運人員必須齊心協力、精力集中,必須同肩、同起、同放,嚴禁隨意亂扔。

4、如單人抬扛的重物,班長、跟班區長必須指派專人,確係單人無法完成,必須多人協作完成,以免發生意外。

5、大件抬運時,班長、跟班區長必須現場專人指揮。

6、裝卸和抬運超長、超重物體時,要配足人員、有現場負責人指揮,抬扛時要前後協調一致,同抬同放,不得扔放,以防止傷人。

七、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1、凡參加本次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措施執行。

2、皮帶司機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由操作熟練的人員擔任,且持證上崗。皮帶司機必須堅守崗位,嚴禁做與本崗位無關的事。嚴禁其他人員開皮帶。

3、參加施工人員,嚴格遵守各工種的操作規程、《煤礦安全規程》和施工措施,按章作業,杜絕違章現象。

4、作業人員在作業前首先對所在作業地點的安全狀況進行全面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未處理或處理不到位嚴禁作業。

5、用人力抬重物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互叫互應,齊起齊落,必要時應有專人在旁監護,防止傷人或損壞裝置

5 、施工負責人安排工作時,必須向施工人員講清說明安全注意事項,並明確人員分工和責任,做到互保、聯保和自保。

6 、皮帶及張緊穩車的停送電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並堅持「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由專職電工操作,並執行好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制度。

7、張緊穩車將皮帶張緊結束後,應把隔離開關打到零位。施工負責人及皮帶維修工要認真檢查皮帶接頭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試運轉。

8、抬放物料時,工作人員一定要配合好,腳下要站穩。使用完的工具和物料要碼放整齊,不得亂扔亂放。

9、登高作業時使用好登高設施,按標準要求使用好安全帶。

10、現場由專案負責人統一指揮負責安全工作。現場安全員必須緊跟現場抓好安全工作,專案負責人必須盡職盡責,確保驅動滾筒更換工作圓滿完成。

11、其它安全技術措施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1 4公尺皮帶更換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在更換滾筒前,必須提前一天在排程會上要時間,並通知影響單位。2 起吊時重物離地要緩慢,先將繩慢慢吃緊,稍離地面確認無誤後方可繼續起吊,要嚴格執行 高空 起吊作業管理規定 3 由安全負責人檢查所有起吊用具完好情況及起吊點牢固程度,檢查無問題後,方可作業。在作業前要由專人檢查作業地點的頂幫情況,發現...

更換皮帶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煤炭工業集團盛華煤礦 盛華礦機電科 2013年11月17日 大傾角皮帶更換主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郭雙木組織所有參加施工專案人員召開安全班前會,部署施工方案和時間安排,傳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不學習措施人員不准從事此項工作。2 施工人員到達現場後,要認真的排查施工現場的不安...

更換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風巷運輸時必須有當班班長以上幹部現場統一指揮。2 絞車司機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作業。3 風巷運輸前必須派人員認真檢查在用絞車鉤頭繩 鋼絲繩 操作按鈕 聲光訊號及壓 戧柱狀況,必須確保裝置完好可用,否則嚴禁投入執行。鋼絲繩斷絲超過規定必須及時更換新繩。4 絞車司機操作時要精力集中 聽清訊號,開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