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施工管理防範措施

2021-08-17 05:58:25 字數 5017 閱讀 5423

目錄**建築安全施工管理 2

一、嚴把施工組織設計安全關 2

二、做好安全宣傳工作 2

三、切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3

1、新工人**安全教育 3

2、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 3

3、經常性安全教育 4

4、適時性安全教育 4

5、安全培訓 4

四、嚴格落實安全責任 4

五、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4

六、保持安全管理體系的良好執行 5

1、要認真履行建設單位的安全監管職責,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5

2、加強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及安全防護用具的管理 5

3、科學的組織事故應急救援 5

4、嚴格執行事故報告和責任追究制度 6

七、安全員必須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6

八、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加強安全技術措施的檢查落實 7

九、加強經費的投入 7

十、加強勞務用工的管理 7

十一、認真做好查處問題 8

十二、爭創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工地,提公升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8

結語 9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我們****生產的基本方針。建築施工企業的安全生產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關係到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穩定和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當前,隨著市場經濟程序的不斷推進,國家對建築安全工作高度重視。

特別是近幾年來,建築安全事故頻發,並呈逐年上公升趨勢,給國家給企業及成千上萬家庭帶來巨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每年建築施工的死亡人數僅次於礦山,這為建築安全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堅持工程專案開工前安全條件審查,嚴格的施工組織設計檢查是從源頭進行安全控制的有效保障。建築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中是否包括了安全技術措施以及制訂措施的內容,是否符合各專業工種、各施工部位,尤其是應檢查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新材料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是否切實可行。檢查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保證體系是否健全、完善,從第一責任人到其他責任人到各班組的安全責任制是否分解落實,有沒有乙個安全管理監督網路。

檢查建築施工的安全器材勞動保護是否完善齊備,對懸崖陡坡、深坑等可能塌方或滑坡部位進行檢查,並經常性的開展防火安全、季節性的雨季防洪、冬施防凍、炎熱防暑、防颱等檢查。如對檢查中有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地方進行處罰,要限期整改補救,並給予通報批評。

建築安全生產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建設系統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宣傳。國家出台的有關法律法規,建設主管部門、施工企業等都要認真履行,把宣傳放在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位,切實抓緊抓好。要正確處理好安全與質量、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效率、安全與發展、安全與生命的關係,確保企業自身的發展健康穩步向前。

施工企業全體員工要對有關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的內容深思熟記,並把基本精神廣泛宣傳貫徹。施工企業是建築安全生產的主體,要重點學習和貫徹落實。每當乙個專案開工,安全警示標語、標牌是必不可少的,旨在時時刻刻提醒每一位從業人員遵章守紀,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思想;使抓安全工作經常化,從而進一步增強全體從業人員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自覺性;公司定期組織專案部管理人員召開安全生產專題會議,通報前一階段的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和公司在開展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並限期落實整改;對前一階段工作進行小結,肯定成績,糾正工作中的偏差。專案部做好工人的安全教育,將安全教育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通過深入紮實的安全教育培訓活動,使建築施工人員真正做到牢記安全宗旨,堅守安全紀律,落實安全措施,實現安全操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要注重宣傳的效果,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運用多種方法教育廣大職工,把宣傳的聲勢造大,把宣傳的氛圍造濃,切實達到人人皆知的目的。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安全工作方針,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就是重點加強對一線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增強他們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企業對新入廠工人進行初步安全教育的內容包括;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法制觀念;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紀律;事故發生後如何處理。專案部對新入場的工人進行安全教育的內容包括:本施工專案生產特點、性質;施工專案安全生產技術操作規程;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及安全注意事項;施工專案安全文明生產制度和消防安全知識。

班組對新入場的職工進行工作前的安全教育包括: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班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基本要求和勞動紀律;從事施工必要的安全知識、本崗位使用的機械裝置、工具的效能,防護裝置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2、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

****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對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教育和考核有著嚴格的規定和具體的要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方可上崗作業。

3、經常性安全教育

企業必須把經常性的安全教育貫穿於安全管理的全過程,並根據接受教育的物件和不同特點,採取多層次、多渠道、多方法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它具有計畫性、系統性和長期性的特點,有利於加強企業領導幹部的安全理念,有利於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意識。

4、適時性安全教育

根據建築施工的生產特點,在工程突擊趕任務、工程接近收尾時、施工條件好時、季節氣候變化時和節假日前後要進行適時安全教育。

5、安全培訓

進行安全教育培訓目的就是強化安全生產意識,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搞好安全生產。安全教育培訓內包括建築企業安全生產法規、政策、公司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安全生產發展新動向,安全技術技能培訓,潛在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安全生產意識教育。

建築安全生產工作要緊緊咬住安全生產目標責任不放鬆。按照規定辦事,一級對一級負責,一級對一級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將安全控制指標層層落實下去,同時做好跟蹤檢查,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對於乙個企業而言,企業負責人是安全責任的第一負責人,而乙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則對專案安全負全面責任。對安全生產形勢較差的企業,要進行深刻剖析,虛心學習先進,努力創新安全生產管理新思路,拿出新舉措,切實把事故多的勢頭降下來。

安全生產形勢較好的企業,不要驕傲,更不能有麻痺鬆懈思想,要繼續鞏固成果。「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每個建築企業都應該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克服安全工作與己無關思想。不能因為工程專案少就忽視安全,否則,出了問題後果同樣嚴重。

安全生產工作離不開制度的落實和建設。因此,施工企業等要不斷探索,建立長效工作機制,認真落實好安全生產許可證制度、建築意外傷害保險制度等。沒有安全許可證、沒有辦理建築意外傷害保險的企業堅決不允許施工,只有這樣,才能提高企業事故防範能力,保障一線操作人員的合法權益。

在此基礎上,還要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例會、安全巡查和不良安全行為記錄公式等制度。建設部頒布的《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設定及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配備辦法》、《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審查辦法》,要認真貫徹落實好,確保到位,為長期有效地抓好建築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證。

保持安全管理體系的良好執行是減少事故發生的有效途徑。

管理單位每季度個月對各個部門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各作業部門的自檢活動每月不少於兩三次。對檢查結果要有詳細的記錄、全面的系統分析,進行定性、定量的安全評價。建立單位與各部門事故隱患整改台賬,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定人、定時間、定措施進行整改。

採購、租賃有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特種裝置檢測合格的生產裝置,建立裝置定期檢查和維修保養制度,保證機械裝置處於完好狀態。對不能保證安全使用的、不符合國家標準及國家明令淘汰的裝置、材料及施工工藝進行強制淘汰。

有一些較小事故發展成大事故的原因,就是因為遇到意外事故發生時驚慌失措,盲目施救,造成損失更加嚴重。因此,施工單位必須制定事故應急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應急預案的演練,對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環節進行監控,配備應急救援器材、裝置,並進行經常性維修、保養,保證正常運轉。

施工單位發生安全事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的規定,及時、如實地向負責安全生產管理的部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它有關部門報告,不得遲報、瞞報、謊報、誤報,要積極配合和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依法追求有關責任人的政紀及法律責任。

專案專職安全管理人員負責對安全生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及時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行為,發現事故隱患及時向專案經理和公司報告。其崗位職責包括:

1)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對專案各班組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2)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操作規程,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組織設計,向班組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字手續,並對規程、措施、交底要求執**況經常檢查,隨時糾正工人違章操作行為,對違章行為進行批評,按章處罰。

3)檢查施工中安全防範措施是否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規定去執行;經常檢查各班組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對重點、特殊部位施工,必須檢查作業人員及各種裝置設施技術狀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落實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其執行,做到不違章指揮。

4)定期和不定期組織專案各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範、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個人勞保用品,不斷提高工人的自我保護意識,督促各班組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接受上級部門的安全監督檢查,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落實整改。

5)對事故隱患及時向專案經理和公司安全管理部門報告。因此,專案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的職責決定了其重大作用,公司在選派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任職過程中,必須對其工作態度、實踐經驗以及專業技術能力進行全面考核,合格方予上崗。

安全技術交底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對保證施工安全十分重要。施工作業人員操作前,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以書面形式和清楚、簡潔的方法,對施工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雙方簽字認可。安全技術交底區分不同工種、不同施工物件,或是分階段、分部分項、分工種進行,內容包括施工中的特殊問題和危險部位所應採取的安全技術措施。

概言之,安全技術交底要做到及時、細緻,符合現場實際,達到有的放矢的目的。安全技術措施的交底是重要的,但是安全技術措施的檢查落實就更重要。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負責人(工程部長、技術部長、工長等)、編製者和安全技術人員,要經常深入工地檢查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情況,及時糾正違反安全技術措施規定的行為,並且要注意發現和補充安全技術措施的不足,使其更加完善、有效。

各級安全部門要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為依據,以安全法規和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為準則,每天對各工地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並監督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安全檢查是強化安全管理、預防事故發生的重要條件。公司和專案部管理人員經常深入施工現場對安全技術措施、安全崗位責任制、現場安全管理制度的執**況,依據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對專案安全性進行定量評價,對在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要認真予以落實整改。

同時,為了確保今後不再出現類似事故隱患,公司對在檢查中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建築安全施工管理的防範措施研究分析

作者 欒巨集磊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和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建築市場發展迅速。雖然建築工程的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但是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頻率仍然沒有太大程度的降低。由於建築工程施工複雜且危險係數高,施工過程中存在較多的安全隱患,容易發生安全事故,所以必須重視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冬季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工程概括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安全施工措施2 四 冬季文明施工保證措施6 加州水郡 二 三期工程目前基坑開挖已施工完畢,地基處理已完成,樁間土也已清除並用一層塑料薄膜和兩層阻燃草簾子覆蓋保溫。由於具體的開工時間尚未確定,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今年冬季預計的工作內容為 地基保溫 墊層 防水層 地下...

汛期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 施工現場排水 施工現場應按標準實現現場硬化處理。根據施工總平面圖 規劃和設計排水方案及設施,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設定連續 通暢的排水設施和其他應急設施,防止泥漿 汙水 廢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溝。若施工現場臨近高地,應在高地的邊緣 現場上側 挖好截水溝,防止洪水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