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常見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

2021-08-18 14:02:13 字數 954 閱讀 6634

作者:閆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0期【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是突飛猛進,它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產物,同時也為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建築產業如火如荼的發展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於此同時建築產業的施工現場安全問題也開始引起業內人士的注意,施工現場的安全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如何通過人為的努力和加強防範措施來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率,是建築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問題也是我們一直積極追求的目標。

本文結合作者的實際工作經驗分析了建築施工現場常見的安全風險,並就這些安全風險的防範措施進行了思考,提出了自己了一點建議。

【關鍵字】建築施工,安全風險,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前言 建築行業自從它誕生起就有著不可改變的特性。與其他行業相比,它的工作時間和範圍具有流通性較大,臨時性強,可變因素存在較多的特點,同時該行業對從業人員水平和素質要求較低,從業人員的組成一般比較複雜,工作任務交叉性強。這種種的特性決定著建築行業不是乙個簡單容易的行業,這也是這些年來建築業一直都「戴著」安全事故高發行業的帽子的原因,因此要想在預期的規定時間內保質保量的完成專案任務,使各個參與者、投資人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預期收益,就必要提前考慮好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並作出相應的安全防範控制措施,確保專案順利完成。

減少因為事故的發生給施工企業單位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建築施工現場常見的安全風險及導致的原因

一是整個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風險監督及管理組織不完善,機構不健全。雖然每個施工單位在開始施工之前就已經成立了相關的管理機構,但是這些機構大多是隨隨便便拼湊而成的,就算是有認真組成的機構,其中的管理人員的素質也是良莠不齊的。縱觀整個施工隊,佔大多數都是沒有經過專業培訓,臨時上崗的農民工。

管理隊伍只有區區幾名技術人員,分管安全風險的專業人員更是鳳毛麟角,安全問題根本就沒有足夠的人員來進行管理。

建築施工現場常見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是突飛猛進,它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產物,同時也為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建築產業如火如荼的發展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於此同時建築產業的施工現場安全問題也開始引起業內人士的注意,施工現場的安全風險...

施工現場用電常見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何加強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減少現場用電事故的發生,已成為保證施工安全的重要環節。以下對施工現場用電常見安全隱患和採取的防範措施加以闡述。一 開關箱不規範存在的隱患 檢查中發現1 開關箱材質差 箱體引出線隨意,有的從側面進入箱體,有的...

建築施工現場常見隱患50條

一 安全生產 一 安全資料 1 有代簽字現象的 2 未嚴格實行安全管理 從零工作法 或 從零工作法 日誌記錄不全 有虛假現象的。二 腳手架 3 腳手板未滿鋪的 4 未按規定設定排水溝的 5 腳手架桿件未塗刷黃漆的 6 內排架距建築物之間未按規定防護的。三 三寶 四口 與 臨邊 防護7 施工現場未按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