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安全施工管理防範措施研究

2023-02-11 06:51:02 字數 929 閱讀 6612

作者:毛小強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建築業一直是容易發生安全事故的高風險行業。通常,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如果不注意,就會發生一系列的安全事故。

因此,加強施工過程中安全風險監督與防範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生產安全監督

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事故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我們應該從管理方法和技術能力兩個方面考慮,充分探索事故的主要原因,並針對這些原因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從而降低建築施工過程中發生安全事故的概率。這也是本文需要關注的問題。

眾所周知,建設專案施工中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不僅是整個建築市場監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各部門對安全生產進行重點監督管理的領域。因此,有必要認真、深入地執行國家制定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法律法規,在建設過程中不斷加強建設專案的安全生產管理,並承擔相應的企業責任,以確保建設專案的安全生產。

1市政工程實施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1市政工程實施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安全管理是指在保證良好的市政生產工序、秩序的前提下,採取有效的防患措施,保證市政施工全過程中的安全,避免發生施工安全事故。市政行業中一旦出現了安全事故,其多為墜樓、機械傷人、火災、觸電、墜物傷人等,對施工者帶來的損傷是致殘性或致命性的,如若缺少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極易出現類似的悲劇,會給市政施工企業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還會影響市政施工工期等。

1.2市政工程實施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效果與企業經濟利益息息相關,一旦在市政施工**現安全問題,企業將面臨高昂的賠償費用和損失費用,同時影響市政工期也會面臨違約的困境,使企業蒙受雙重的利益損失。從社會角度來看,市政工程能夠安全生產,勢必會使社會穩定、人心凝聚,我國生產推崇「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生產理念,社會不允許企業為了單純追求經濟利益的最大化而忽略生產者人身安全的行為,因此,保障施工生產的安全進行,能夠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及和諧發展。

建築安全施工管理防範措施

目錄 建築安全施工管理 2 一 嚴把施工組織設計安全關 2 二 做好安全宣傳工作 2 三 切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3 1 新工人 安全教育 3 2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 3 3 經常性安全教育 4 4 適時性安全教育 4 5 安全培訓 4 四 嚴格落實安全責任 4 五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4 六 保...

冬季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工程概括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安全施工措施2 四 冬季文明施工保證措施6 加州水郡 二 三期工程目前基坑開挖已施工完畢,地基處理已完成,樁間土也已清除並用一層塑料薄膜和兩層阻燃草簾子覆蓋保溫。由於具體的開工時間尚未確定,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今年冬季預計的工作內容為 地基保溫 墊層 防水層 地下...

汛期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 施工現場排水 施工現場應按標準實現現場硬化處理。根據施工總平面圖 規劃和設計排水方案及設施,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設定連續 通暢的排水設施和其他應急設施,防止泥漿 汙水 廢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溝。若施工現場臨近高地,應在高地的邊緣 現場上側 挖好截水溝,防止洪水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