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控技術措施

2021-08-15 13:46:40 字數 2732 閱讀 4314

(一) 表層固井

1、 鑽井隊表層鑽深必須進入穩定層50公尺以上,保證下部表套水泥環與地層的膠結質量。

2、 要高度重視表層固井施工,確保表層固井質量。固表層套管前要認真核對表層井深和表層套管下入深度,確保表層套管按鑽井設計要求下到位置。

3、 認真做好表層固井設計,確保表層固井灰量足夠,按照固表層作業要求做好現場施工,打好水泥漿密度,油井留10-15公尺水泥塞,並做好固井表層施工記錄。

4、 要求鑽井隊固完表層後必須保證水泥候凝8小時後才能二開鑽進。

5、 固完表層後,對由於井漏而導致水泥未返到地面的井,井隊要技術及時回填井口。

(二) 完井固井

1、 要求鑽井隊下套管前必須先換好相應尺寸的防噴器閘板芯子後下套管。

2、 認真做好完井固井設計,進行平衡壓力計算。

3、 鑽井液密度異常的井,要求鑽井隊處理時必須堅持加入稀釋劑稀釋鑽井液的原則,不得採用大量加清水處理鑽液的辦法。

4、 對出油、出氣的井,必須要堅持先穩定底層後固井的原則,做好固井後的關井工作。

5、 鑽井隊下套管過程中必須按下套管技術要求井行灌泥漿作業,下完套管給套管內灌滿泥漿後能接方向杆迴圈泥漿,迴圈1-2周,迴圈處理好泥漿後進行固井作業。

6、 完鑽發生漏失的井必須先堵漏後固井。防止下套管過程中或固井過程中發生漏後環空液柱壓力降低後誘發京湧。

7、 一次上返固井和雙級固井的一級固井過程中發生漏失的井,候凝期間要認真觀察井口,發現溢流現象要立即關井。

二、 固井施工過程中井湧、井噴的應急措施。

1、 注前置液時發生井湧或井噴,立即停止注前置液,並向鑽井隊工程技術員匯報,有鑽井隊根據井湧情況決定是否關井並進行壓井處理措施,確保壓穩地層後重新組織固井施工。

2、 注入水泥過程中發生井湧、井噴時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以下措施:

(1)、注放水泥量少時,由鑽井隊根據井湧情況決定是否關井,如果關井,要節流迴圈出注入的水泥漿並採取壓井措施。壓穩地層後重新組織固井施工。

(2)、已經開始注尾槳時出現井湧或井噴時,由鑽井隊實施關封井器後節流注水泥作業,搶壓膠塞、節流頂替。同時啟動固井工程公司井控應急預案。

三、尾管固井井控措施

1、尾管固井封固井段短,要計算前置準的使用量,仔細核算地層壓力和環空靜液柱壓力,實現平衡壓力固井。

2、固完尾管後要求將鑽具起到安全位置,迴圈出多餘水泥漿。在進行迴圈泥漿時水泥漿正處於失重時期,地層流體容易竄入到水泥漿中。因此,在起鑽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灌泥漿作業,防止起鑽過快造成抽吸現象,降低套管內液柱壓力後地層流體竄入到水泥漿中造成固井質量不好,防止環空靜液柱壓力降低後誘發井湧或進噴。

三、注入水泥過程中,水泥車出現不正常情況。

在注入低密度水泥漿階段:

1、 泥漿幫浦出現凡爾卡住現象,要判斷準確,是那個凡爾卡住,及時停幫浦排除。

2、 發動機出現供油不暢,能在(10-15分鐘)內排除的,排除後繼續施工。如不能排除時,換車繼續施工。

3、 出現高能混合器堵塞現象,停幫浦檢查排除,時間在5-10分鐘以內

4、 由於操作不當,出現坐住混漿池和倒灌現象時,及時換車注泥漿,故障車要抓緊時間處理故障。

在注入高密度水泥時:

1、 在注入高密度水泥時,出現以上幾種情況處理方法基本一樣。

2、 在注入高密度水泥接近注完時,在保證油層封固的情況下,可以停止注入水泥,施下一道工序。

四、 注泥漿過程中,灰罐車出現不正常情況

1、 壓風機傳動軸斷,壓風機傳動打滑,或壓風機零部件損壞,施壓風機不能正常工作,馬上連線供氣管線,用其它正常灰罐車供氣。

2、 出灰閘門堵塞,下不出灰,視情況而定。在注入低密度水泥時,可換注另一車低密度水泥,對堵塞閘門的灰罐車進行搶修,如只有一車低密度水泥,可以停注搶修,時間不超過30分鐘,在在接近注完時,可以停注,改註密度水泥。在注高密度水泥時出現以上情況。

3、 出出現罐蓋密封不嚴漏氣時,在施工前,放掉氣壓,開啟罐蓋檢查,在施工漏氣時,堅持施工,如果供氣不足連線其他灰罐車供氣。

五、供水出現不正常情況

1、負責固井施工人員,在施工前要落實井備隊水量是否滿足施工用水量,要求並井備隊備足施工用水後方可施工。

2、負責固井施工人員,要和井隊聯絡,在固井施工的全過程中保證供電正常,不能中途出現停電現象。

3、供水潛水幫浦燒壞時,及時更換備用潛水幫浦。

4、出現倒順開關損壞時,可把電源線直接和潛水幫浦保障供水。

5、出現供電線路不通或斷掉時,及時和井隊電工聯絡,查明原因,立即維修。

六、水泥頭出現不正常

1、擋路打不開(因誤操作,先開壓塞閘門,後搖擋銷,使膠塞下行,壓彎擋銷,使檔銷打不開)。把壓膠塞管線接到水泥頭上另乙個閘門。用車上水櫃子計量,即停止施工(可以留水泥塞。

不能替空)。

2、因受壓閘門密封圈刺漏。停幫浦放壓,能放掉壓時,把刺漏閘門砸掉,高壓管線直接接到水泥頭上,繼續替量碰壓。如放不掉壓,在刺漏的情況下,堅持碰壓,碰壓後,水車堅持保持壓力不低於氣壓數值,淺井在1小時以上。

深開在40分鐘以上,防止流水泥塞。

3、水泥頭裝膠塞時,注意鬆緊程度,過鬆,過緊,質量達不到要求時,堅決不用,更換***的膠塞。

七、其他情況

1、注水泥時,出現幫浦壓突然公升高現象,多數情況是井壁坍塌,造成憋幫浦現象。

降低注水泥量,小排量擠住,注意觀察幫浦壓變化,如是並壁坍塌,小排量擠住能頂通時,及時匯報研究處理方案。

2、突然公升高

判斷是否井壁坍塌或水泥漿初凝,降低頂替排量,觀察幫浦壓變化,最高幫浦壓控制在25mpa。

3、 浮箍浮鞋失效

放回水不斷流(放不掉壓),再次憋足,壓力超過氣壓壓力3-5mpa,關井候凝2小時

森瑞石油工程技術服務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2月25日

井控技術措施 x

一 表層固井 1 鑽井隊表層鑽深必須進入穩定層50公尺以上,保證下部表套水泥環與地層的膠結質量。2 要高度重視表層固井施工,確保表層固井質量。固表層套管前要認真核對表層井深和表層套管下入深度,確保表層套管按鑽井設計要求下到位置。3 認真做好表層固井設計,確保表層固井灰量足夠,按照固表層作業要求做好現...

井窖移栽技術措施

附件4 烤煙地膜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 井窖式移栽技術是一種改良的膜下移栽技術,該移栽技術對於高海拔 前期氣溫較低不適移栽的菸區能有效發揮覆膜的保溫 增溫作用,使菸株整體在膜下溫暖環境下生長,促進菸苗早生快發,提早移栽期10天左右,也有利於避開中後期伏旱天氣對烤煙生產的不利影響。一 整地與起壟 時間 3...

風井延伸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延伸鑿井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 施工隊 許富強 編制人 陳宇飛 審核人 郭銀錄 編制日期 二 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鄭州登電陽城煤業 風井底提公升間過放距離延伸作業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陽城煤業有公司風井底過放距離延伸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 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