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3 10:30:09 字數 2251 閱讀 1491

工程處祁南礦建專案部正在施工的北風井,即將與北風井回風道貫通。至2023年3月26日晚班炮前,迎頭已施工至累深-364 m,貫通距離淨剩28m,預計在4月4日貫通。為確保安全,保證順利貫通,特制定本措施。

一、成立貫通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沐俊衛許紹明

副組長:朱慎剛魏允伯

成員:王慶永翟建斌賀虎李賀武朱澤艦陳斌

王團結劉近近卓傳利王其剛徐周永劉永剛

石修偉張強李開泉王朝平朱善次李求源

於永剛賈埃陽徐之佳鄭益色張井泉楊德清

聯絡員:周鵬杜劍鋒

二、貫通相距20m前

1、施工單位繪製準確的測量圖,在祁南礦排程所及祁南礦建專案部排程站懸掛貫通測量放大圖,及時、準確掌握工程進度(即貫通距離)。

2、祁南礦地測科仔細校核北風井井底、回風道頂板標高,做好貫通距離核實工作,並對祁南礦及工程處祁南礦建專案部相關單位下發貫通工程業務聯絡書,通知有關單位做好貫通前的準備工作,礦通風部門在接到貫通工程業務聯絡書後,要及時制定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及相關準備工作。

3、貫通前要對被貫通巷道北風井回風道透點處頂板進行加固,加固支護採用坑木架設木垛,木垛應架設2座。每座木垛均應接頂。

4、祁南礦要對回風道透點附近的風水管路、電纜、皮帶機加強保護,懸掛的電纜、風水管要落地,並用舊皮帶、木板掩蓋,以防止崩壞,皮帶機採用大板掩護。

5、必須在回風道透點附近存放不少於乙個圓班的支護材料,備齊備足處理事故備用料,實行掛牌管理並標明材料規格、數量等。處理事故備用料單獨堆放,距工作面距離應不超過100公尺,用後及時補充。事故備用料應備有液壓單體支柱不少於10根、半圓木不少於20根、大板不少於20塊、撞楔不少於20根、木楔不少於50塊,木垛料根據巷高應備用不少於乙個木垛用料,及專用工具等。

工作面附近必須備有可供乙個圓班使用的架棚備用料(不少於10架支架料),消耗後應立即補充。

三、貫通期間

1、貫通相距不大於20m時,每班跟班隊長認真填寫本班進尺,排程員填寫貫通**,並向祁南礦排程所通報每日進尺量。

2、巷道貫通工作必須由專案部分管掘進的生產經理組織安檢、通風、地測、排程、技術等部門人員和掘進隊長,分班負責,專案部領導跟班,現場統一指揮,安檢人員現場監督、檢查,直至貫通工作完成,確保施工安全。

3、掘進工作面每次放炮前,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一炮三匯報」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4、巷道貫通期間,專案部要安排熟悉通風系統的管理幹部跟班。放炮前,要求派專人和瓦斯檢查員檢查本工作面,檢查巷道支護、通風、瓦斯等情況,同時要派專人檢查被貫通巷道支護完好情況,只有確認井筒工作面迎頭、回風流及被貫通巷道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均在1.0%以下,支護完好,在確保無安全隱患時,由班隊長指揮迎頭施工人員全部撤到警戒點處待命,並採用「請示、回饋、資訊閉鎖」進行放炮管理,即:

在裝藥放炮前三十分鐘由聯絡員請示排程室→排程室通知透點人員躲炮、警戒→放炮警戒完成後通知排程室→排程室通知聯絡員→聯絡員才可通知班隊長下達放炮命令→放炮後,必須由聯絡員及時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透點人員取消警戒。

5、每次放炮後,放炮人員和班隊長必須巡視放炮地點巷道,檢查通風、瓦斯、粉塵、頂板和爆破等情況,如果發現有異常情況,應立即處理。只有等巷道檢查完畢,認為無異常情況,警戒人員方可撤離,才允許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警戒的安設與撤離必須由班隊長親自安排。

6、加強風筒及局扇管理,減少風筒漏風,風筒出口距工作面≯10m,並保證貫通期間風量充足,井筒風筒出口風量不少於400m2/min。

7、井筒掘進炮眼深度不大於2m。當距離貫通點5m時,要多打眼少裝藥,裝藥量為正常的1/3。

8、當貫通相距5m時,每次打眼放炮前,應在井筒中心布置乙個探眼,探眼深度不小於4m。

9、當距離貫通點2m時,停止施工,待通風區將貫通前的相關準備工作全部完成後,施工單位方可恢復施工,但採用風鎬掘進;如岩石較硬,可放小炮導硐貫通。同時,所有施工人員無論是否高空作業,必須將安全繩牢固生根在安全梯上。

10、貫通期間,要確保北風井、北風井回風道**與排程站聯絡暢通,瓦斯檢查每班不少於2次。

四、貫通後

1、巷道貫通後,專案部協助礦通風部門,由礦方組織人員調整通風系統,並測定風量、檢查瓦斯,待貫通巷道風流穩定,瓦斯濃度在1.0%以下,方可恢復工作。

2、巷道貫通後,要對貫通點進行處理,做好貫通巷道和被貫通巷道頂板的合茬工作。並按《祁南煤礦北風井普通基岩段掘砌補充安全技術措施》進行馬頭門施工。

四、本措施與《祁南礦北風井井筒掘砌作業規程》、《祁南煤礦北風井普通基岩段掘砌補充安全技術措施》一併貫徹執行。如遇本措施未涉及的,按《煤礦安全規程》(2011版)及淮北礦業《掘進生產技術管理規定》(第二次修定)的相關規定執行。

五、附貫通期間放炮警戒位置示意圖。

祁南煤礦北風井井筒落底貫通時炮眼布置圖

風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大巷工程施工前方根據工程要求,將與金達山風井貫通。回風大巷施工過程中,專案部與建設方經過多次合作對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的閉合控制測量,確定了貫通精確位置和兩巷高差和平距。為了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貫通工程概況 本次工程為2 煤回風大巷與金達山風井呈142.5度角橫貫貫通 ...

扒渣機下北風井井安全技術措施

燕壠井下二期開採工程 編制單位 溫州二井建設 貴陽第一分公司 2014年5月22日 扒渣機入北風井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燕壠礦巷道掘進的需要,減少職工的勞動強度,加快掘進進度。北風井1230中段平巷掘進決定使用zwy1.7m 80t 4b cd型扒渣機,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寫扒渣機入井安全技術措施。一 ...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5106北切眼與上平巷 2011年9月13日 5106北切眼與上平巷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5106北切眼自2011年9月13日早班起,迎頭還有26公尺與上平巷貫通,為保證施工質量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望施工單位認真傳達學習並嚴格執行。一 施工方法 施工前首先對透點處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