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網噴技術要求及措施

2021-08-15 10:51:09 字數 1062 閱讀 9935

關於進一步規範錨網噴支護質量標準化的

通知處屬各單位:

為進一步提高我處質量標準化管理工作水平,根據《2023年度質量標準化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的要求,需要進一步規範錨噴巷道支護標準,實現「安全、優質、快速、低耗」的目標。現結合我處實際情況,經工程處技術例會研究,特制定錨網噴支護的相關技術要求及措施,望各基層施工單位認真遵照執行。

一、錨噴支護相關規定

㈠ 錨桿、噴漿滯後工作面的距離、錨桿的直徑、數量及間排距、錨深及錨固方式、混凝土強度等級、噴層厚度、金屬網的形狀規格以及圍岩湧水的處理等,都應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必須符合措施規定。

㈡ 必須首先敲幫問頂,將活巖處理掉並採用臨時支護後,方可按照先頂後幫的順序打設錨桿。

㈡ 使用錨固劑固定錨桿時,必須先清孔。

㈢ 錨桿托盤必須緊貼岩面,並用機械或力矩扳手擰緊。

㈣ 噴漿前必須沖洗巖幫。

㈤ 巖幫有湧水的部位,應採取措施,防止噴層脫落。

二、噴射混凝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㈠ 噴漿機的工作風壓一般需要滿足噴頭處的壓力在0.1mpa左右。在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風壓。

㈡ 應保證噴頭處的水壓在0.15~0.2mpa之間。

㈢ 水灰比應控制在0.4~0.45之間,配合比採用1:2:2或1:2:2.5。速凝劑摻量應為水泥用量的2%~4%。

㈣ 一次噴射厚度:牆部70~100mm;拱部50~60mm;兩次噴射間隔時間為10min左右為宜,如超過10min,應先用水沖洗後再噴。

㈤ 間隔4h後開始灑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d。

三、獎懲

根據《2023年度質量標準化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按分項工程及分部工程的檢查得分情況制定獎懲標準,滿分40分,經工程處質量達標檢查打分評定:得分32分為合格,得分36分以上(包括36分)為優良。評分標準見下表:

得分大於32分的工作面可以參加2023年度質量標準化達標評比。

得分小於32分的工作面,綜合隊長(專案經理)、分隊長(專案副經理)各罰款200元/次,主管技術員及分隊技術員各罰款100元/次,並取消參加當月質量標準化達標評比資格。

附表1-1錨桿安裝方法

附表1-2錨桿安裝質量要求及檢驗方法

錨噴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 概況安全設施及條件驗收指出 區域性巷道未及時噴漿。為了工人在操作過程中的安全,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2 錨桿孔施工安全技術 頂板錨桿孔採用mqt 70 1.8錨桿鑽機打頂板錨桿眼,幫錨桿採用7655風鑽鑽孔。鑽孔前,應根據作業規程要求確定孔位,做好標記。錨桿間排距允許偏差為50mm。錨桿孔深度誤差...

1312U型鋼 錨網噴支護措施

肥田煤礦21採區1312回風石門k0 190 k0 210與軌道上山立交段 錨網噴 29u型鋼可伸縮性支架聯合支護的 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肥田煤礦21採區1312回風石門k0 200m處與軌道上山立交,經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共同商定,加強立交點前後10m的支護 k0 190 k0 ...

使用錨網措施

使用新型礦用高強度鍍鋅鋼絲錨網安全措施 我礦原巷道支護一直採用的錨網為12 號菱形鐵絲網,從多年的使用經驗來看,在巷道支護過程中網兜現象嚴重,金屬網變形,尤其是在巷道維護後期,巷道幫網變形量較大,不能有效控制巷道頂 幫離層煤渣,致使巷道變形量大,不易維護,為使我礦巷道支護更有力,吸收先進的支護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