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翼軌道口錨網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09:01 字數 3125 閱讀 1698

為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精神,完成煤礦六大系統的建設,經礦領導和煤科院專家論證,決定將原+90充電硐室改造為避難硐室。根據設計要求巷道斷面為半圓拱,支護形式為錨網噴,其大斷面淨寬:4.

1m、拱高:2.0m、牆高:

1.5m、牆厚250mm,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完成工程量,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施工工藝打眼、裝藥、爆破敲幫問頂臨時支護出矸永久支護

二、支護說明1、臨時支護打錨桿鋪網為臨時支護,採用1.8m樹脂錨桿,初噴混凝土厚度為100mm,錨桿排列方式為三花,其錨桿間排距為600mm600mm,距半圓拱中線兩側各2公尺範圍內採用1.8公尺錨桿支護。

2、兩底角的兩根錨桿距底不大於200mm,空頂距不大於1.5m,錨網支護長度不能大於5m。3、永久支護復噴混凝土達到設計厚度250mm。

三、工程質量標準1、巷道淨寬允許誤差0~+150mm。2、巷道淨高允許誤差0~+100mm。3、錨桿錨固力不小於設計值90%。

4、錨桿布置必須符合設計規定,錨桿與巷道輪廓線的角度及岩層夾角不小於750,錨桿間排距誤差+100mm。5、錨桿孔深度1.8 m ,誤差0~+50 mm。

6、錨桿不准外露,全部封於噴體中。7、錨桿的安裝質量:安裝牢固,托板不鬆動。

8、 鋪網質量:網間壓茬牢固並壓實,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9、錨網在噴層中的位置:

鋼筋網外保護層的噴層厚度不小於250 mm,不大於400mm。10、表面平整度1m2範圍內不大於50 mm。11、噴體厚度必須達到設計250mm要求。

12、電纜懸掛成一條直線,電纜鉤間距1.2m,允許誤差+50mm。13、避難硐室巷道底板應與大巷底板高出200mm。

14、施工地點要懸掛瓦斯便攜儀,距迎頭不超過5m。15、掏槽眼裝藥量不超過3~4卷,周邊眼裝藥量不超過2卷。16、軌枕的規格及數量要符合標準要求,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mm。

道碴的粒度及鋪設厚度應符合標準要求,軌枕下應搗實。對道木應經常清理,應無雜物、無浮碴、無積水。四、安全技術措施頂板管理1、巷道施工時設計施行光面爆破,爆破工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中有關規定進行打眼、裝藥、放炮。

錨桿間排距、角度、噴體厚度都必須符合規定。2、每班掘進的巷道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及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永久支護滯後距離必須按照規定執行。3、在過破碎帶、煤線、半煤巖或岩層鬆軟地段,屆時須另行編制專項措施。

4、對已進行永久支護的巷道,如有裂口、離層、噴體脫落,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5、打錨桿眼前,必須首先敲幫問頂將浮活矸處理掉,對有可能發生冒落的位置,打眼時必須先架設臨時支護,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方可作業。6、必須做到當班錨桿眼當班錨,對有可能冒落的地方,隨打隨錨固。

7、必須按照規定的角度打眼,不得打穿切眼或沿順層面、裂隙打眼。8、當巷道出現支護變形、掉碴、壓力增大等冒頂預兆時,必須立即撤出工作面全部人員進行處理,待處理完畢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9、如果工作面發生冒頂,在安全前提下及時處理,班組長必須在現場指揮,技術員、安全員、跟班隊長在現場指導處理。

10、巷道在掘進過程中要不定時檢查已進行永久支護的巷道,若出現任何頂板變形或脫落等情況,都要及時查詢原因進行處理,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11、每班**前都要對所有已進行永久支護的巷道進行全面檢查,查出問題要及時處理。爆破管理1、爆破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安全地點警戒,警戒線外應設定警戒牌,其他人員撤離距工作面100m以外安全地點。

2、井下爆破工必須由專職爆破工擔任,爆破作業必須執行一炮三檢,分次裝藥、分次起爆。掏槽眼不超過3-4卷,周邊眼不超過2卷。3、不得使用過期或嚴重變質的爆破材料,不能使用的爆破材料必須交回**材料庫。

4、從成束的電雷管中抽出單個電雷管時,不得手拉腳線硬拽管體,也不得手拉管體硬拽腳線,應將成束的電雷管順好,拉住前端腳線將電雷管抽出,抽出單個電雷管後,必須將其腳線末端扭結成短路。5、必須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爆破工作地點附近進行。嚴禁坐在爆破材料箱上裝配起爆藥捲,裝配起爆藥捲數量,以適當的需要的數量為限。

6、電雷管必須由藥卷的頂部裝入,嚴禁用電雷管代替竹、木棒扎眼。電雷管必須全部插入藥卷內,嚴禁將電雷管斜插在藥捲的中部或捆在藥卷上。7、電雷管插入藥捲後,必須用腳線將藥捲纏住,並將電雷管的腳線扭結成短路。

8、裝藥前,首先必須清除炮眼內的巖粉,再用木質或竹質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炮眼底部。不得衝撞藥捲,炮眼內的各藥卷必須彼此接觸。有水的炮眼應使用抗水性炸藥。

裝藥後必須把雷管腳線懸空,嚴禁電雷管腳線爆破母線與運輸裝置、電氣裝置以及採掘機械等導電體相接觸。9、炮眼應用炮泥封實,嚴禁用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材料做炮眼的封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嚴禁裸露爆破。炮眼深度超過1公尺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

5公尺。10、在爆破地點20m以內,礦車、未清除的煤、矸或其他物體堵塞巷道斷面1/3以上嚴禁爆破。11、處理拒爆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在距拒爆炮眼0.3m外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嚴禁使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從起爆藥捲中拉出電雷管,不論有無殘餘炸藥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拒爆、殘爆炮眼。處理拒爆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在拒爆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噴漿機使用管理1、使用前要檢查料斗內有無雜物遺留,排淨油水分離器內的油和水,檢查電路、風路、輸料管路、水源、訊號等裝置有無障礙。2、開機要先送風、用水沖刷巷道、刷好後再開動電機,然後再送料。不允許反向操作,以免發生損壞機件和發生阻料等事故,注意機器運轉情況和聯絡訊號,監視入料情況保證機器正常運轉。

3、噴射手在噴前要拆卸噴頭,檢查水環各水孔是否暢通、進水閥門是否靈活好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將噴頭對準有人工作的地方。4、噴射手二人操作,一人握住噴頭,一人照燈進行噴射操作。5、噴射順序要先兩幫後拱頂,噴射手操作噴頭與待噴岩面的距離一般為800-1200mm之內。

6、噴頭與待噴岩面之間的角度噴射手應嚴格掌握,要隨時調整進水閥門控制進水量掌握好水灰比。7、停機應先停料再停電最後再停風。五、其他安全技術措施1、施工剩餘10m時要對清煤巷的頂板進行觀察,若有活巖應及時處理,防止岩石掉落傷人。

2、在作業過程中如遇特殊情況,應及時採取措施,並及時匯報排程室。3、巷道過煤線、軟岩、破碎帶等特殊地段另行編制專項措施。4、跟班隊長、組長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指揮。

5、所有在該巷道內的工作人員,必須有入井證,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6、安全員、技術員加強監督檢查和技術指導,確保施工安全。7、施工地點要懸掛瓦斯便攜儀和甲烷感測器,距工作面不超過5m。

南翼軌道大巷錨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臨汾天煜 恒公升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施 工 措 施 編號 hsj 2012 9c 施工單位 修護一隊 工程名稱 南翼大巷頂板錨網梁噴支護 持用單位 審批記錄 審批意見 為滿足礦安全需要,由我隊施工南翼軌道大巷頂板錨網梁噴支護工程。為保證施工安全及工程質量,特編制施工安全措施如下 一 編制措施依據 1 ...

蔡家塘 大巷錨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平硐及運輸大巷錨噴支護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本礦 安全專篇 的要求,主平硐井口氧化帶砌碹支護。進入硬岩層後,採用錨噴支護。現就錨噴支護的施工組織設計如下 一 基本情況 本礦運輸大巷,布置在c13煤層底板18m的茅口灰岩中。巷道寬3.8m,高2.7m。巷道斷面形狀為三芯拱。二 施工前的...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 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10號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根據礦井安排,掘進隊施工的西翼軌道運輸大巷將進行10號鑽場的施工,為確保施工期間工作人員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後嚴格執行。二 施工要求及方法 1 鑽場位置 10號鑽場中心線設在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