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0更換100公尺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24:36 字數 3049 閱讀 3428

7070 膠帶輸送機更換120公尺膠帶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7070 膠帶輸送機位於 12l,全長987公尺, 硫化器位於距皮帶機頭200公尺左右,屬12l,現場通風良好,防火設施齊全,瓦斯濃度不超標。運輸路線由12水平,7070北斜井進入膠帶運輸道。現有300公尺膠帶已老化,並有多個介面損壞嚴重,需更換膠帶後留出餘量進行舊介面的去除和重新硫化局,所以我隊定於2023年10月1日—4日對其進行更換。

二、施工方法

1、提前將工作現場及硫化器周圍浮煤雜物清理乾淨,檢驗擋車器、分車道嘴完好。

2、檢驗過捲新膠帶,核實各部尺寸、膠帶質量,將新膠帶兩端鋼絲繩接頭按要求尺寸剝好,並用專用膠帶軸車裝好纏牢。

3、由井運區託運至7070北斜井下口並由運三隊起重工運至7070皮帶巷擺放在膠帶機頭正前方待用。

4、檢驗芯膠、面膠及膠糊是否合格有效,並在井上按規定尺寸技術要求粘合好,嚴禁使用變質過性芯膠、面膠及膠糊。

5、提前將硫化器檢查試驗完好,內容包括:電門、電熱管、上下硫化箱、壓力表、溫度計、安全閥(壓力超過0.38mpa時自動釋放蒸汽)、液壓站及液壓管路接頭、蒸汽管路接頭等。

6、所需工具材料準備:120#汽油25kg、無齒鋸、手砂輪、變壓器、電熱管、皮帶卡板(帶螺絲、螺母齊全)、「u」卡子、刷子、刀子、玻璃紙、泡沫、千不拉、繩扣、沙鉤等。

7、確定找出所需更換膠帶上下介面位置,將上介面開至硫化器後方3公尺處。

8、膠帶機頭拉電,掛好停電牌,並由電工專人看管。

9、機尾由專人松張進絞車(使膠帶完全鬆懈,沒有張力),並清除跑道上一切設施,確保小車移動不受任何阻礙。在硫化器前後各拆除三組上托架;下介面前後位置同時各拆除三組上托架。

10、舊膠帶的的兩個介面處同時用切割機將要去除的膠帶割開,並同時進行鋼絲繩頭的剝離工作。鋼絲繩一定要嚴格依照規定尺寸剝離。

11、去除舊膠帶,將舊膠帶由機尾方向依次向機頭方向翻到膠帶道上。

12、上新膠帶,將硫化器後方的絞車繩順膠帶方向拉至機頭前方,並用「u」型繩卡與新膠帶的鋼絲繩連線牢固。

13、各工作地點聯絡好訊號,絞車合電,慢速開動絞車將新膠帶拉至舊膠帶去除位置。

14、機頭方向新膠帶頭與舊膠帶接頭搭接,清洗、打磨、鋪膠面、排列鋼絲繩、塗膠糊、進行熱硫化。

15、將膠帶下介面新、舊膠帶鋼絲繩用「u」卡子聯結緊固,準備開車。

16、膠帶上介面硫化完畢後,檢查硫化介面完好合格,與機尾人員聯絡,合電,慢速開車,將膠帶下介面拉至硫化器處,斷電,進行下介面的熱硫化。

17、硫化完畢,檢查硫化介面正常後,恢復機尾漲緊小車,使膠帶漲緊,恢復膠帶托架,清理現場,檢查各處無問題,膠帶試運轉,交付使用。

三、工程質量標準

1、特別注意牽引新膠帶時和連線新舊膠帶時,所用的」u」型繩卡必須打牢固,並由專人檢驗。

2、新、舊膠帶硫化介面,必須對中取齊,中心線一致,表面要光滑平整,無氣泡、裂紋、錯層。

3、鋼絲繩搭接時要嚴格按標準要求擷取尺寸(1350;750;1350;600),排列整齊、平直固實。

4、保證硫化溫度145℃,硫化時間45分鐘,硫化壓力0.32mpa~0.38mpa,液壓站壓力16mpa。

5、擋鐵必須比皮帶厚度薄1mm~2mm,保證芯膠、面膠、膠糊質量。

6、膠帶接頭部位和鋼絲繩要打磨新麵,但不能打膠,不能裸露出鋼絲繩,一定要清洗擦拭乾淨,決不能有雜物。

四、主要安全隱患

1、施工過程中使用易燃物品有發生火災事故隱患。

2、施工過程中如繩卡打不牢有繩頭脫節造成膠帶損壞的事故隱患。

3、硫化過程中,有蒸汽管路接頭脫節傷人和熱氣傷人的事故隱患。

4、剝口時有刀具傷人的事故隱患。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備滅火器、乾沙、水源

2、開好班前會,認真向每位參加本工程的員工貫徹本措。本項工程指定: 吳文慶為安全員負責執行監督本措施,開工前做好現場安全確認,無誤後開工。

3、本工程由機工、電工、起重工、膠帶司機共同參加施工,多工種作業,要聽從現場負責人的統一指揮調遣,不得擅自行動,具體分工任務是:膠帶司機負責翻抬舊膠帶,負責人吉洪生 ;起重工負責牽引新膠帶至合適位置,負責人荊寶宗 ;電工負責機頭拉合電源,硫化器電器裝置,負責人張巨集亞 ;機工負責皮帶介面,鋼絲繩剝頭、打繩卡、拆架子、硫化皮帶等主要工作,負責人馮超。

4、各工種既有分工又有協做,決不能各自為戰,要協調一致,交叉作業、上下作業時要相互聯絡有先有後,搭抬重物時要互叫互應、輕拿輕放、相互保安、自主保安,避免磕手碰腳,傷及裝置。

5、使用小絞車時必須安排專人進行檢查,內容有:操作按鈕是否靈敏,絞車開關有無失爆現象,離合器工作閘及安全閘操作是否靈活可靠,鋼絲繩有無磨損、斷絲、超限及變形和鏽蝕嚴重等現象。

6、檢查好所有起重工具,鋼絲繩直徑不能小於φ15.5mm,該繩應掛在牢固可靠的掛點上,牽引新膠帶時,絞車繩一定要與膠帶盡可能保持在同一直線上,以免拉膠帶時跑偏損傷膠帶。

7、新、舊膠帶用「u」卡子聯結時,一定要受力均勻、牢固可靠,指定專人檢查負責。

8、嚴格執行停、合電制度,指定專人看管負責電源開關,其它人員嚴禁隨意停、合電,硫化中安排專人看管壓力表、溫度計、安全閥、水位計,發現異常及時匯報現場負責人。嚴格執行局關於皮帶「十不准」的規定。

9、使用絞車時,開、停車訊號必須提前規定好,由專人指揮下令,膠帶道內人員必須躲開鋼絲繩波動範圍,鋪放新皮帶時必須安排專人看護軸子車,發現異常及時發出停車訊號,其他人員,不得在軸子車前方通行或停留。

10、斷舊膠帶時,膠帶兩側及機尾不得有人員作業或停留,不得使用氣割方式,使用手持式電動工具時,必須嚴格執行機電科制定的相關措施。

11、參加本工程人員除遵守本措施外,一切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本工種操作規程執行。

12、斜井運載時要保證擋車器,訊號,絞車,鋼絲繩等完好,運載時要閘好行人。

六、安全注意重點

1、硫化器液壓管路、蒸汽管路接頭脫節時應立即關閉幫浦站及壓力鍋爐的排氣節門。

2、汽油、膠料如發生初期火災時,應立即用滅火器及乾沙撲滅,如火災較大時,立即向排程室(23562)及科(28938)、隊(28843)匯報,硫化器處人員撤至5020膠帶運輸道或撤至7000#膠帶運輸道,機尾人員撤至12水平大巷。

七、措施編制人:

現場負責人:

措施貫徹人:

技術負責人:

行政負責人:

機電科執行三隊

2009-9-25

100公尺更換皮帶措施

更換100公尺皮帶機皮帶安全措施 一 施工概述 根據工作需要,我隊要對100公尺皮帶機更換皮帶。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二 作業環境及施工時間 1 作業地點位於 210聯絡巷100公尺皮帶機頭。2 施工時間 2011年5月3日8點班 三 施工組織 施工人員15人,其中 現場負責人 ...

1 4公尺皮帶更換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在更換滾筒前,必須提前一天在排程會上要時間,並通知影響單位。2 起吊時重物離地要緩慢,先將繩慢慢吃緊,稍離地面確認無誤後方可繼續起吊,要嚴格執行 高空 起吊作業管理規定 3 由安全負責人檢查所有起吊用具完好情況及起吊點牢固程度,檢查無問題後,方可作業。在作業前要由專人檢查作業地點的頂幫情況,發現...

更換皮帶安全措施

21202工作面更換帶式輸送機機頭 機尾及膠帶 安裝中間驅動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21202工作面位於北十二採區,工作面東為21201工作面採空區,南為北部西翼輔助皮帶巷,西為21204工作面採空區,北為礦井邊界。在掘進過程中,皮帶巷鋪設兩部帶式輸送機,1 輸送機長950m,2 輸送機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