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回風石門及風斜井打眼措施

2021-08-15 09:22:29 字數 1755 閱讀 9850

桐梓縣獅溪煤業****興隆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地點: 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

工程名稱: 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鑽孔

施工單位: 掘進一隊

施工負責人

編寫人編制日期: 2023年3月 3日

礦審批意見

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因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有吊掛監控線纜的需求,需要在總回風石門及風斜井的南幫使用衝擊電鑽鑽孔掛電纜吊鉤,為確保施工安全和質量,特制定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鑽孔安全技術措施。對參與施工的所有人員進行貫徹實施。

二、施工內容

使用16mm鑽頭在總回風石門及風斜井的南幫每3000mm打乙個眼,鑽孔深度150mm,鑽孔高度為距巷道底板1600mm。

三、施工要求

鑽孔間距允許誤差為±100mm,深度允許誤差為+10mm,高度允許誤差為±20mm,確定高度時,必須牽線,保證吊鉤吊掛平直。

三、鑽孔工作的勞動組織

1、鑽孔人員要保證安全、質量和進度。

2、施工負責人在作業前、結束時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值班人員要做好記錄。施工負責人負責作業過程中全程監督、檢查、驗收。

3、瓦檢員全程監測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氣體濃度,瓦斯濃度超過0.5%時禁止鑽孔作業。

4、安監員全程監督檢查作業地點周圍的安全狀況及安全技術措施的執**況。

5、接線電工(由井下跟班電鉗工兼任)負責施工時的接線工作及施工結束時的拆線工作。

6、鑽孔人員在作業前檢查劃定需打孔位置,按照施工標準進行作業,作業中檢驗質量。

7、灑水人員(可由現場負責人兼任)在作業前向作業點周圍灑水降塵。

8、作業後留守人員(可由接線電工兼任)在鑽孔作業結束後一小時內現場檢查,發現異常,立即處理。一小時後,作業地點無異常,方可離開。

四、風斜井及總回風石門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1、由施工負責人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協調工作開展。

2、在施工前帶兩個滅火器放置在作業地點,工具入井前進行檢查,保證工具裝備的可靠性,發現問題,及時更換。

3、灑水人員負責對施工地點附近20公尺進行灑水降塵,防止施工期間粉塵飛揚。

4、檢查使用的阻燃電纜及衝擊鑽,必須對地絕緣良好,電纜不得有破皮、變形等損傷,發現問題,及時更換。

5、現場負責人必須隨身攜帶可攜式瓦斯檢查報警儀,便攜儀報警點為0.5%;現場作業人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識,能熟練使用消防滅火器材。

6、作業現場必須通風良好,風流中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只有在檢查證明作業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巷道頂部無瓦斯積存時,方可進行鑽孔作業。

7、接線過程需要停送電時,必須佩帶絕緣手套,並嚴格按照停電、驗電、放電的順序操作,並由瓦檢員檢查瓦斯濃度,只有當開關附近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進行停電、放電及送電作業。

8、現場經安監員、瓦檢員、現場負責人確認安全後,由現場負責人確認方可開始作業。

9、鑽孔作業時,專職瓦檢員全程監測作業場所的有害氣體濃度。當瓦斯濃度超過0.5%時、巷道粉塵飛揚或停風時,立即停止作業。

專職安監員必須全程監督檢查作業地點周圍的安全狀況及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10、鑽孔作業工必須佩帶防塵眼鏡和絕緣手套,保證施工的安全。

11、作業暫停時,必須及時切斷電源、去掉鑽頭。

12、鑽孔作業結束後,及時切斷電源,拆下衝擊鑽,作業人員必須對施工現場進行徹底清理,留守人員在現場監護1小時,發現異常,立即處理;確認無危險或其它異常後,方可離開作業現場。

13、必須將衝擊鑽等工具裝備等全部**地面,不得在井下存放。

五、其他

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礦有關規定執行。

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公司煤礦 回風斜井透 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表 安全技術措施徹學習記錄 回風斜井透 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斜井按照方位角 以 傾角向下掘進並在標高 m處透煤層聯絡石門,為保證回風斜井掘進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經過地測部門現場勘查,煤層聯絡...

2019回風石門探放水措施

11 準確丈量下入孔內鑽具及機上餘尺,正確計算鑽孔深度,並及時校正鑽孔方位 傾角,取芯鑽進時,回次鑽程不得超過岩芯管長度。12 嚴格執行鑽具檢查制度,對鑽桿彎曲度等情況認真檢查,對質量不好的鑽桿嚴禁使用。13 鑽進過程中如發生機械故障或突然停電,應立即切斷電源,用人力將鑽具提到安全地段,以免埋鑽。1...

1403回風石門探水措施 標準

水城縣 煤礦 1435回風石門掘進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整合礦井由原老地溝煤礦 周家煤礦和營上煤礦整合而成,礦區內小窯和採空區較多,嚴重影響掘進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