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噴 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40:25 字數 4544 閱讀 1452

●﹢300m水平回風下山注漿堵水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編制人: 張建成

隊長技術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編制日期:2023年 11月 24 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南溪區蘊熾礦業****菜子溝煤礦

職工學習會簽表 2023年月日

300m水平回風下山注漿堵水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概況

﹢300m水平回風下山平巷131公尺,下山-27已掘進108公尺,底板標高﹢263.17公尺,由於節理發育,節理走向與巷道走向基本一致,地面標高﹢450m,大氣降水由高到低,沿裂隙、節理潰入井下。

為了不改變原設計,減少排水費用,確保施工安全。礦上招標注漿堵水隊伍,在原支護方式的基礎上進行加固。為了指導和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報批,以貫徹執行。

目的:達到國家標準。

二、巷道噴、注漿施工平面圖和斷面規格(見附圖)

三、施工順序及方法

1、注漿範圍:下山-27已掘進108公尺處,40公尺範圍。

2、施工順序:先找掉開裂漿皮,然後打眼、注漿。

3、施工現狀:在原巷道已對拱頂部分進行噴漿,錨網噴。

四、注漿施工方案及技術要求

1、注漿的目的:通過對巷道圍岩進行注漿,利用漿液膠結破碎鬆散岩層,充填鬆散岩層和空曠處,在其外圍形成完整的注漿帷幕帶和圍岩一起共同承載礦山壓力,阻止巷道周圍來壓造成的巷道變形。

2、注漿方法和順序:

(1)、斷面內由下向上,拱頂最後注漿。

(2)、注漿過程中如發現洩漏嚴重,可採用封堵材料進行封堵。

3、注漿孔的布置和要求

注漿孔成排布置。每孔安設乙個錨注管,錨注管規格:為ф26.

25*3.25*2000㎜,間排距為2000×4000㎜;其錨注管花眼孔不少於10個。孔口加絲外露50㎜,封口段長不小於200㎜。

每一縱斷面布置3個孔,其布置為巷道拱頂乙個, 從中間孔向巷道兩側約2000㎜各布置乙個,(見注漿孔布置示意圖)。在施工過程中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如需調整上述技術引數,由礦有關職能部門現場確定。

4、注漿壓力

注漿壓力引數終壓確定為2.5~3.0mpa.具體情況可根據現場情況予以調整。

5、注漿材料

此次注漿選用p·s32.5普通礦用矽酸鹽水泥,水泥漿按0.75:1的水灰比配製。

6、施工方法

(1).水電及壓風就近接至施工地點,由礦相關單位協助解決。

(2).為了保證製漿工作安全,攪拌機,儲漿桶,注漿管路安裝在巷道的一側,注漿前,注漿人員站在人字梯上接注漿管,注漿工不少于三人,一人站在人字梯上合注漿管,要求系上安全帶,並拴在牢固裝置上,二人扶梯並觀察安全情況,(其人字梯要有固定閉鎖裝置)扶梯人注意力要集中,注漿管合茬後,人員撤至安全地點,方可通知開機注漿。

7.錨注孔施工及注漿

(1)先標出錨注孔位,採用yt-28風錘,φ42mm鑽頭嚴格按照設計孔位、孔深、孔的角度施工。

(2)將注漿管用錨固劑錨固:先將錨固劑拌好後包在注漿管上(距離加絲側50mm,長度不少於200mm),然後用手將注漿管送入孔內,封堵嚴實,封堵孔深度不少於200mm,封堵後隔24小時以後方可注漿,以確保注漿時有足夠的強度。

(3)開始注漿前,準備好注漿材料。首先用清水調定注漿壓力,將吸注管放在注水桶內→注漿閥半開→逆旋調壓閥至0位→開機緩慢旋轉調壓閥,正常出水後緩慢關閉注漿閥→調至規定壓力。然後按設計的水灰比配備好漿液,待一切正常後,方可開始注漿。

(4)注漿過程中當注孔達到設計終壓後或達到一定注漿量後,方可停止單孔注漿,漿液達到相鄰或上水平孔位時也可停止單孔注漿,每孔注漿結束後,應先停機關閉注漿閥,再開啟卸壓閥後才能換孔,卸壓閥口嚴禁站人,注漿閥需在半小時後(漿液初凝後)方可拆卸。

(5)注漿時,要注意觀察注漿前、後進漿情況,若出現跑漏現象,要及時使用堵漏材料進行封堵,或間歇注漿以減少漏漿。

(6)注漿中因故暫停注漿,可向孔內壓注一定量清水保證注漿通路暢通。

(7)本孔注漿時,相鄰孔出漿可用閘閥將相鄰孔封閉。

(8)注漿時,注漿孔周圍3m範圍,不得有人。

(9)注漿過程中需要觀察注漿幫浦的運**況及排漿情況,每次注漿結束後,要立即用清水將管路、機具沖洗乾淨,並同時對機具裝置進行檢查維修。

(10)注漿前保護好注漿管絲扣。

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在噴注漿施工前先對該段巷道進行找掉開裂的漿皮,找掉要認真要徹底,並對失效的錨桿和錨索進行補打好,消除安全隱患。

2、噴漿作業時,注意出料管不可有死彎,以防堵管,同時要設專人觀察巷道頂板的變化情況,一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風管與噴漿機之間,輸料管與輸料管之間必須綁紮牢固,並隨時檢查,以防風管及輸料管脫落傷人。

4、採用潮噴或溼噴。噴射前必須用水沖洗巷幫,噴射後應及時進行養護。

5、噴射管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應立即停料、停機、停水、停風。處理堵塞管道用敲擊法、振動法處理時,噴射手應緊握噴射頭將噴口朝下,處理堵塞管道時,堵管前方嚴禁有人。

6、噴漿時,施工點下方設兩道能覆蓋全斷面噴霧裝置,噴漿時開啟,停噴時關上。

7、任何時候噴頭嘴嚴禁對人。

8、噴、注漿間隔不得少於20m。

9、所有拆、接火、停、送電必須辦理拆接火和停送電申請後施工。

10、施工過程中如果需要搬遷或檢修電器裝置、電纜和電線,在搬遷或檢修之前,必須切斷上級電源,並且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任務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11、在我隊施工期間,在施工段兩頭設定醒目的安全標誌。所有經過的車輛必須經過我隊施工人員的同意,並待我隊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後,方可減速鳴鈴慢行。

12、施工時使用材料堆放時必須需要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並且不影響車場的正常打運和行人安全。

13、人力推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①一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坡度超過7‰時,嚴禁人力推車。

②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員必須及時發出訊號。

③嚴禁蹬車、放飛車。

④推車前,首先檢查軌道是否完好可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安全後方可通行。

⑤推車時,礦車兩側施工人員必須撤至安全地點。

14、使用風錘打眼時必須採取濕式打眼,嚴禁打旱眼。

15、在注漿過程中如需處理管路故障時,必須停機卸壓再進行處理,在處理過程中注漿管口嚴禁對著人員。

16、注漿期間,施工人員身體要避開孔口管正面,開啟注漿閥要在側向操作,防止噴漏漿傷人。

17、在注漿過程中,要加強對巷道頂幫處監護,如發現聲響,頂板來勁,炸皮開裂等異常現象,要立即停止工作,撤到安全地點,並及時匯報,及時採取措施處理。

18、注漿要嚴格按設計壓力操作,嚴禁超壓注漿。

19、注漿期間要確保壓力表的完好,施工時要保護好壓力表,嚴禁無壓力表注漿。

20、漿液製備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抽漿口處要設定過濾網,防止結塊水泥和紙屑進入管中堵塞注漿管。

21、漿液應專人配製,嚴格按規定配製,新增劑要按規定的順序放入。

22、當班配製的漿液當班用完,盡可能縮短漿液的擱置時間,下班停注時,及時清洗注漿裝置及器具。

23、在注漿過程中必須有人員經常攪拌儲漿桶,減少凝結。

24、注漿期間施工人員要詳細做好原始記錄,並按要求及時匯報工程進度。

25、注漿期間必須遵章守紀,服從指揮,堅持現場交**制度,注漿各班要留有時間清理跑漏漿,注意保持施工現場的整潔,做到文明施工。

26、打眼工不少於3人,一人扶釺杆,一人操作風錘,按專人看護腳手架和風帶、管子,並觀察頂板和做好聯保工作以防斷釺傷人。

27、為了保證巷道運輸的暢通,施工中搭設的工作平台高度不小於2000㎜,長×寬規格不小於 2500mm×2000mm。搭設時必須牢固,此工作平台上面鋪70㎜厚大板或2寸鋼管加工的鐵床,工作平台框架採用2寸鋼管加工。為確保工作平台上施工人員的安全,工作平台上不得超過3個。

每次在交**和移動工作平台後,施工人員都必須認真檢查施工平台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立刻加固處理。

28、所有裝置在運輸中要捆紮牢固,不得超高超寬,確保運輸安全。

29、施工過程中,嚴禁無關人員在施工處10m範圍內逗留,並在前後30m處設「前方施工,注意安全」警示牌,並按專人警戒。

30、在工作之前要詳細檢查所用的工具,發現損壞及時修理,否則不得使用。

31、施工作業時,所用的工具不准碰壞電纜,管線及裝置。

32、巷道材料堆放整齊,不能影響巷道環境和安全退路。

33、施工中風鎬及風錘等風動工具與壓風軟管連線處要綁紮牢固以防脫落傷人。

34、打注漿眼時,鑽機必須三人配合作業,一人操作機具,一人觀察頂板及換釺杆,一人**風水管。

35、打眼人員要在釺杆上做好標記,以保證打眼深度。

36、所有人員要愛護施工機具,打注完畢後及時將機具移出工作面並用塞子將介面處封堵,不得隨意摔、砸、磕、碰。

37、安裝注漿管時首先檢查注漿眼方向、深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若不符必須重新補打。

38、每班由班長親自盯班,統一指揮,把住安全以及施工質量。

39、噴、注漿前保護好電纜及電纜勾,電纜勾因施工需卸下時,電纜進行臨時吊掛,施工完畢後,由施工單位負責恢復電纜勾。

40、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遵守煤礦三大規程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自保、互保、聯保,防止事故的發生。

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中煤能源鴻新煤業 葦子溝煤礦 主斜井工作面預注漿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孟令剛 施工單位 中煤五建31處葦子溝專案部 施工負責人 李利平 批准日期 2012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1 工程概述 主斜井斜井施工至里程點1065m,底板標高 1128.4m,位置出現湧水,經現場實測湧水量在45...

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注意事項 1 提供持續穩定 0.4 0.7mpa 的風源。2 打孔人員應保證孔深 孔間距,保證加固工作順利進行。3 注漿人員在施工中,應注意檢視注漿量 注漿比例及擴散範圍,準備好棉紗 木楔以封堵漏液區域,減少材料讓費保證加固效果。當注漿過程中出現少量反料情況時,應降低注漿速度或進行間歇性注漿...

注漿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 注漿方法和順序 1 斷面內由下向上,拱頂最後注漿。2 注漿過程中如發現洩漏嚴重,可採用封堵材料進行封堵。3 注漿孔的布置和要求 注漿孔成排布置。每孔安設乙個錨注管,錨注管規格 為 26.25 3.25 2000 間排距為2000 4000 其錨注管花眼孔不少於10個。孔口加絲外露50 封口段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