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段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secret

2021-08-14 08:13:42 字數 2570 閱讀 5000

瓦斯段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本合同段在zk26+941~+892、zk26+831~+765 、zk26+578~+548、 zk26+356~+332處共有4個瓦斯段,隧洞分別穿過煤層,可能有瓦斯湧出,因此施工過程中必須防止瓦斯和煤塵**。

一、 瓦斯的特性:

由於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無色、無味、無臭、可以燃燒和**的氣體,它的存在降低了空氣中氧氣的濃度,能造**窒息。它易於擴散,擴散的速度是空氣的1.34倍,能較快地散布於隧道中。

它容易積存在於隧道拱頂和帽落的空洞中。根據空氣中甲烷的濃度和環境條件的不同,它可以緩慢的燃燒,也可以速燃和**。

二、 瓦斯、煤塵**的條件:

1) 瓦斯**的條件:當瓦斯在空氣中的含量(濃度)達到5~16%的範圍(其中以8.5%的濃度最易引起**,9.

5%的濃度**壓力最大),又遇到溫度超過650°~750°c以上的電火花或灼燒的導體時,就有可能引起**。

2) 煤塵**的條件:當煤塵粒度在1微公尺~1公釐的範圍內,其揮發分指數超過10%,而且它飛揚在空氣中的含量為每立方公尺30~3000克時,都具有**性,其中以112克/公尺3**最猛。同時還需要具備乙個條件,這就是700~800°c的點燃溫度才能**。

三、 瓦斯、煤塵**的預防方法:

1) 將瓦斯和煤塵的含量嚴格控制在非**的範圍內。對瓦斯主要是加強通風,使隧道中的瓦斯濃度小於0.5%;當工作面的瓦斯濃度達到1~2%時,就應當停止機電裝置執行,撤離人員,進行處理。

對於煤塵,可用灑水的方法來迫使它降落,使飛揚的煤塵減少。要求煤塵在空氣中的含量為20克/公尺3以下。

2) 對電氣裝置採取嚴格的防爆措施,使電氣裝置設定在有**性混合物的環境下,不會引起瓦斯、煤塵**。

3) 完善供電系統的保護裝置,預防電氣裝置及電纜線路產生短路故障。

4) 建立和健全各種有效的安全制度及操作制度,保證電氣裝置及系統正常執行。

5) 洞內電網接礦用隔爆檢漏繼電器,降低人觸電的危險性,防止瓦斯、煤塵**。

四、 瓦斯預防措施:

1. 成立瓦斯段施工管理小組,加強職工安全教育,加強檢查該段施工時,制度、措施的落實,編制瓦斯隧道施工預案,應急對突發事件的有序處理。

2. 嚴格瓦斯檢查制度,設立施工隊和經理部兩級檢查制度,施工隊設專人檢測(每小時檢測一次,並將結果計入記錄薄),專案部施工員必須進行複測,防止瓦斯超限,瓦斯濃度超過0.5%時及時上報。

3. 搞好通風工作,值班室設專人負責通風,保證通風的連續性。通風主機任何情況下停風必須經現場負責人同意,不得擅自停風作業。

4. 任何人進入隧道必須接受檢查,嚴禁將火柴、打火機、香菸及其它可自然的物品帶入洞內,斷絕一切可能引燃瓦斯**的火源。

5. 消除瓦斯超限和積存,搞好光面爆破,加強一次支護,禁止施工時空洞積存瓦斯。

6. 抓好工作面通風,加強瓦斯檢查,掌握瓦斯湧出動態與抽放動態,以便掌握瓦斯含量。

7. 電燈照明:

1) 電壓不超過110v;

2) 輸電線路必須使用密閉電纜;

3) 燈頭、開關、照明燈等必須採用防爆型,開關必須設定在送風道或洞口;

4) 必要時採用礦燈照明;

8. 開挖工作面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時,必須停電鑽打眼;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離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9. 放炮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裝藥放炮。

10. 電動機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切斷電源停止執行。

11. 開挖工作面的區域性瓦斯積聚濃度達到2%時,其附近20m以內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

12. 因超過瓦斯濃度規定而切斷電源的電器裝置,必須在瓦斯濃度降低到1%以下時方可開動;使用瓦斯自動檢測報警斷電裝置的掘進工作面只准人工復工。

13. 爆破作業:

1) 嚴禁用火花起爆和裸露爆破;

2) 爆破時,宜用瞬發電雷管,若採用毫秒雷管時,其總延期時間不得超過130ms。仰拱開挖嚴禁採用火雷管;

3) 炮孔必須用泡泥堵塞密實,防止火花衝出。

4) 爆破時必須加強通風,爆破完後用水沖洗岩面,並用水淋濕爆碴,防止煤塵飛揚。

5) 使用每礦安全炸藥。

6) 放炮時所有人員必須撤出500m以外。

7) 必須嚴格採用濕式鑿岩,洞內使用的金屬鎚頭必須鑲有不產生火花的合金。裝碴使用的金屬器械,不得猛力與石碴碰擊,鏟裝前必須將石碴澆濕。

14.瓦斯隧道中的機具,必須採用防爆型。

15.在瓦斯檢查人員未發出安全正常通告時,任何機械輛不得進入洞內作業。

16. 洞內裝設及檢測各種電器裝置時,必須先切斷電源。電纜互接或分路時必須在洞外進行錫焊和絕緣包紮並熱補。

嚴禁在洞內電纜上臨時接裝電燈及其他裝置。電纜在洞內接頭時,應在特製的防爆接線盒內或有防爆接線盒的電氣裝置內進行連線。

17.隧道內嚴禁一切可以導致高溫與發生火花的作業。

18.通風必須採用壓入式,通風主機應有一台備用機,並應有兩路電源供電。通風機停機時,停止洞內任何作業,全體人員必須撤至洞外。

五、 瓦斯施工管理流程:

洞內通風進洞人員檢查施工員瓦斯檢查(兩級檢查)

瓦斯濃度≤0.3 % 按操作規程施工

瓦斯濃度於≥1 % 停止打眼通風灑水

瓦斯濃度於≥1.5 % 停止工作通風灑水

有續撤出人員

切斷電源

瓦斯地段隧道施工防火安全措施

一 消防設施 1 瓦斯工區在洞外設定消防水池和消防用砂,水池中要經常保持不小於200m3儲水量,保持一定的水壓 2 瓦斯工區內設定消防管路系統,每隔100公尺設定乙個閥門 消火栓 3 瓦斯作業區配置足夠數量的滅火器和消防設施,並經常保持良好狀態。二 火源管理 1 嚴禁火源進洞,洞口 通風機房附近20...

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隧道施工一般安全技術措施 1 任何人進洞必須佩戴安全帽和其它防護用品,遵章守紀,聽從指揮 同時加強安全保衛,禁止閒雜人員進入。2 進洞前進行登記並接受洞口值班人員檢查,經班組長點名,並執行進洞掛牌 出洞摘牌制度。3 施工中發現隧道內有險情,專職安全員 工班長必須立即在危險地段設立明顯標誌或派人看守,...

隧道安全措施

隧道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國家法律 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等。2 雲桂公司有關規定 雲桂鐵路雲南段標準化管理手冊 二 目標 確保達到雲桂公司以及專案經理部制定的安全管理目標,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率。安全生產目標 杜絕因生產安全責任引起的重大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