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各單位的施工協調及工期保證措施

2021-08-13 17:02:58 字數 2531 閱讀 3787

一、施工協調管理

工程施工過程是通過業主、設計、監理、專案部、**商多家合作完成的,如何協調組織各方的工作和管理,是能否實現工期、質量、安全、降低成本的關鍵之一。

(一)與業主的工作協調

1、三個服從

(1)業主要求與專案部要求不一致,但業主要求不低於或高於國家規範要求時服從業主的要求;

(2)業主要求與專案部要求不一致但業主要求可改善使用功能性時,服從業主要求;

(3)業主要求超出合同範圍但專案部能夠做到時,服從業主要求。

2、三個制度

(1)定期例會制:定期召開與業主的碰頭會,討論解決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及問題,理順每一階段的關係;

(2)預先匯報制:每週五講下週的施工進度計畫及主要施工方案和施工安排,包括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工作安排都事先以書面形式向業主匯報,便於業主監督,如有異議,專案部將根據合同要求和「三個服從」的原則及時予以修正;

(3)合理化建議制:從施工角度及以往的施工經驗來為業主當乙個好的參謀,及時為業主提供各種提高質量、改善功能及降低成本的合理化建議,積極為業主著想,爭取使工程以最少的投資產生最好的效果。

3、專案部與業主配合措施

(1)認真遵守招投標檔案和施工總承包合同的各項約定;

(2)協助業主選擇優秀的分包商和**商;

(3)積極配合業主進行現場檢查、接收業主的監督和指導;

(4)積極為本工程出謀劃策,做好業主的參謀;

(5)認真核定工程進度,為業主工程款的撥付提供準確依據。

(二)與監理工程師的協調

1、「三讓」原則

(1)在監理要求高於國家規範標準時,專案部意見讓位於監理意見;

(2)在監理要求可改善使用功能時,專案部意見讓位於監理意見;

(3)在監理要求與專案部要求效果一致但做法不同時,專案部意見讓位於監理意見。

2、與監理的配合措施

(1)積極參加監理工程師主持召開的每週一次生產例會或隨時召集的其他會議,並保證三位能代表承包方當場做出決定的高階管理人員出席會議,同時確保有關分包負責人參加;

(2)嚴格按照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施工規劃和施工方案進行施工,並隨時提交監理工程師認為必要的關於施工規劃和施工方案的任何說明或檔案;

(3)按監理工程師同意的格式和詳細程度,向監理工程師及時提交完整的進度計畫,以獲得監理工程師的批准。無論監理工程師何時需要,保證隨時以書面形式提交乙份為保證該進度計畫而擬採用的方法和安排的說明,以供監理工程師參考;

(4)嚴格使用按設計要求的品牌、質量、規格的材料,並上報監理公司及業主認可後方可進場投入施工;

(5)在任何時候如果監理工程師認為工程或其他區段的施工進度不符合批准的進度計畫或不符合竣工期限的要求,則保證在監理工程師的同意下,立即採取任何必要的措施加快工程進度,以使其符合竣工期限的要求;

(6)承包範圍內的所有施工過程和施工材料、裝置,接受監理工程師在任何時候進入現場進行他們認為有必要的檢查,並提供一切便利;

(7)當監理工程師要求對工程的任何部位進行計量時,我們保證立即派出一名合格的代表協助監理工程師進行上述審核或計量,並及時提供監理工程師所要求的一切詳細資料;

(8)確保在承包範圍內所有施工人員在現場絕對服從監理工程師的指揮,接受監理工程師的監督檢查,並及時答覆監理工程師提出的關於施工的任何問題。

(三) 與施工班組的工作協調

1、工作協調的重點

(1)同業主對擬選定的施工班組予以考察,並採用競爭錄用方法,使所選擇的施工班組(含**商)無論是資質、管理、經驗都符合工程要求。

(2)責成施工班組所選用的裝置、材料必須在事先徵得業主和專案部的審定,嚴禁擅自代用材料和使用劣質材料。

(3)責成各施工班組嚴格按照施工進度計畫和施工組織化設計進行施工,建立合理的質量保證體系,確保施工目標的實現;

(4)各施工班組嚴格按照專案部制定的施工平面布置圖「按圖就位」,且按專案部制定的現場標準化施工的文明管理規定,做好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

(5)組織各施工班組進行科學施工、協調施工中所產生的各類矛盾,以合同明確責任,盡可能減少施工中出現的責任模糊和推諉扯皮現象而貽誤工程或造成經濟損失。

(6)專案部應不斷加強對各施工班組的教育,提請各施工班組對產品的成品保護,做到上道工序對下道工序負責。

(四)協調方式

1、基本要求

(1)按總進度計畫制定的控制節點,組織協調工作會議,檢查本節點實施的情況,制定、修訂、調整下乙個節點的實施要求;

(2)由監理工程師主持施工協調會,每週進行一次進度協調;

2、主要內容

(1)制定圖紙會審、圖紙交底制度

在正式施工之前,工程部人員核對圖紙,參加業主組織的圖紙會審、圖紙交底會,會中確定的內容形成第乙份施工檔案,確保工程順利開始。

由專案部及時組織二次設計方對施工方的設計和圖紙交底。

(2)建立周例會制度

在每週的固定時間召開由監理主持,業主、設計、專案部、各分包方、各標段參與的周例會,會中商討一周的工程施工和配合情況,解決問題,由設計參加,可以將一周內的問題在召開周例會時,統一辦理洽商。

若遇到急需解決的事情,可以立即找業主、設計、監理商討解決。

(3)制定專題討論會議制度

遇到較大問題時,業主、設計、監理、專案部、各標段、有關分包方聚到一起,商討解決。此主題討論會不定時召開。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中州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xx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方案及質量安全工期文明施工協調配合等保證措施

一 工期 二 施工方案 1 水泥穩定碎石拌和 1 首先將各類材料儲備足,其次將拌和裝置除錯準確,運轉穩定,拌和裝置牢固,各部間隙,鬆緊適中,轉速穩定,水的噴灑均勻。2 根據生產配合比調整各運轉機電機的轉速確保生產配合比的準確和穩定。3 先不給水和水泥,進行拌和。在機上取料,進行篩分試驗,看是否滿足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