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2021-08-11 14:28:29 字數 1859 閱讀 5033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試行)》學習體會

陶村鎮副鎮長段臨勝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試行)》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

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領導者能否廉潔自律,直接關係著領導工作的成敗。

《若干規定》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履行職責,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反腐難,倡廉更難。如何防止腐敗現象的發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當務之急,要讓《若干規定》成為領導幹部的履職指南,作為一名基層幹部,如何能廉潔履行職責,我認為關鍵在於:

一、提高思想認識,增強貫徹執行《若干規定》的自覺性

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履行職責是全面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保障,是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若干規定》作為規範基層黨員領導幹部履行職責行為的重要基礎性法規,對於增強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廉潔履行職責意識、推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要密切聯絡群眾,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人民群眾是廉政文化建設的主體,在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廉政文化建設的豐富資源。離開了群眾的參與和支援,就失去了根基和土壤。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訊號,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追求,這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關鍵之所在。

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就必須要在滿足群眾意願上下功夫。要牢記並堅持「兩個務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切實的發展好、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貫徹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本質所在,也是以人為本的核心。維護和保證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

密切聯絡群眾,不在於要做多少轟轟烈烈的事情,而在於心裡要時刻裝著群眾。要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敬業精神,職為民守、責為民盡、利為民謀、益為民求、業為民興、績為民創,以民憂而憂,以民樂而樂。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關心群眾的疾苦,傾聽群眾的呼聲,準確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誠心誠意地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以真誠踏實的辦事作風,拉近與群眾間的距離,消除與群眾間的隔閡。

三、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率先垂範,起模範帶頭作用

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決定的因素。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在四個地方做出表率。一是在學習理論、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上作表率。

理想信念是靈魂,是動力、是方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二是在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和自覺性上作表率。

三是在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業務水平上表率。四是在堅持從嚴治黨,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上作表率。作為領導幹部,就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氣。

就要嚴於律己,身體力行,率先垂範,起好模範帶頭作用。通過自己的模範行動,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處處有成效。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時刻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工作,清清白白做官。

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能安得下心,守得住身,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和部屬,做到慎獨、慎欲、慎權、慎微,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成為廣大黨員面前的一面旗幟。

《若干規定》的頒布實施,是**對廣大基層黨員幹部履行職責的新要求,是為了我們國家的繁榮發展,是為了我們黨的事業健康發展,是為了我們社會經濟的科學發展,是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更直接的是為保護我們廣大領導幹部不出錯、不犯事、紮實從政、乾淨做人。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新時期的基層領導幹部,要以「粉身碎骨渾不怕」的精神來恪守「廉潔」二字,不為金錢、美色、權力所羈絆。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時刻牢記黨的紀律,做黨領導偉大事業的堅定基石。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學習心得 附城鎮中學校 王虎來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 領導者能否廉潔...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三 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率先垂範,起模範帶頭作用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決定的因素。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在四個地方做出表率。一是在學習理論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上作表率。理想信念是靈魂,是動力 是方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二是在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 試行 》心得體會

近日學習了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 試行 感到頗受教育,體會到廉潔奉公是作為一名農村基層幹部所必須具備的品質和素養。為政之要,貴在廉潔自守。廉潔履行自己的職責是處理事物,提高修養,維護幹群關係的法寶,現將我學習 規定 後得的體會總結如下。一 勤學習,善思考 黨和國家在新形勢下對農村基層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