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心得體會

2021-08-27 11:58:27 字數 1847 閱讀 8147

為政之要在於廉潔,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廉潔自律既是乙個永恆的話題,又是乙個終身的課題,是作為幹部的立身之本、處事之道和為政之要。努力做到廉潔自律、防患於未然,一輩子忠於黨的事業、服務人民群眾。

一、腐敗從「小節」開始,廉潔應從「小節」做起

乙個幹部腐化變質,幾乎都是從小事不注意、小節不檢點開始的,它和任何事物的發展一樣,都經歷乙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都類似一場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悲劇。為什麼守不住小節呢?乙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看重「小節」,對「小節」缺乏清醒的認識,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

小節失守,大節難保;小洞不補,大洞難堵。不慮於微,始貽大患;不防於小,終累大德。如果在小事小節上「失守」,就很難在大事大節上守得住,這是被無數事實證明了的一條規律。

小節不小,小節可見精神,小節體現品性,小節關乎成敗。幹部搞一次特殊,就會丟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規矩,就會留下乙個汙點;謀一次私利,就會失去一片民心。腐敗是從「小節」開始,廉潔應從「小節」做起。

我們決不能以小節問題「不止我乙個」來原諒自己,決不能以小節失守「就只這一次」來開脫自己,決不能以小節毛病「多少有一點」來放縱自己,把小事放到大業、小節放到大局之中加以把握,真正做到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把好第一道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

二、廉潔自律不僅是思想境界,也是責任要求

黨紀條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我們幹部要廉潔自律。廉潔自律不僅是一種思想境界,而且是一種責任要求,是通過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修養、自我約束、自我改造,來切實履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責任。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既是明晰的規定、檢驗的標尺,也是引導的手段、保證的條件。每乙個幹部都應當經常認真地看一看以啟發自覺,深入地想一想以反思自省,仔細地查一查以對照自糾,真正做到持之為明鏡、內化為意識、昇華為信條。明代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有一天問群臣:

「天下何人最快活?」有個大臣答道:「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

」朱元璋聽後連說:「見解獨到。」遵守紀律的人,一定是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快活的人、乙個值得黨和人民信賴和重托的人!

「律己」如過不了關,「律人」就過不得硬。廉潔自律既是一種領導素質,也是一種領導能力,只有廉潔自律才能獲得反腐敗的發言權、主動權和領導權,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止之於未發。

三、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

反腐倡廉最關鍵的環節,就是幹部要廉潔自律。為政之要在於廉潔,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滋生腐敗最先突破的是廉潔自律這道防線,保持清廉必須固守的是廉潔自律這條底線。

要自覺築牢思想防線。心不廉則無所不取,心無防則無所不為。廉潔自律是一項長期的思想作風建設,絕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它的效力在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

黨員幹部

要始終堅持把廉潔自律作為一種思想境界來提公升,作為一種職業操守來要求,作為一種工作能力來培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利觀、地位觀和利益觀。特別是在面對**、陷阱時,保持清醒頭腦,時刻警鐘長鳴,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則,在行動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節,務必做到政治上清醒、經濟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園。

要主動接受監督防護。監督既是約束,更是愛護。不講監督的信任就是輕信,放棄監督的信任就是放縱。

對幹部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既是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也是對幹部的關心愛護。幹部只有時時處處將自己置於監督之下,把黨和人民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最大的愛護、最好的保護和最真誠的呵護,培養起聞監督喜、視監督樂的心境,在思想上正確認識監督,在感情上真誠歡迎監督,在行動上主動接受監督,在來自各方面的監督下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廉潔自律能力,以廉潔的作風、廉潔的形象和廉潔的品質來贏得組織的信賴和群眾的擁護。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堅決加強自我監督,不高高在上,不脫離群眾。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牢牢樹立執政為民、廉政為民的思想觀念,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個人廉潔自律的實績贏得上級領導和廣大群眾的信任,真正做到上不負黨,下不負民,為我礦安全生產奮鬥目標而努力。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學習心得 附城鎮中學校 王虎來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 領導者能否廉潔...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三 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率先垂範,起模範帶頭作用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決定的因素。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在四個地方做出表率。一是在學習理論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上作表率。理想信念是靈魂,是動力 是方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二是在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學習體會 陶村鎮副鎮長段臨勝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 領導者能否廉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