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自查報告

2023-02-11 01:03:05 字數 1191 閱讀 8748

按照上級有關要求,近段學習了《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對照自身的工作,感觸頗多,現將廉潔履職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轉變作風,推行重大事項幹部集中辦公。為增強辦事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提高村幹部的辦事效率,有效地轉變村幹部的工作作風,促進村幹部勤政廉政,自本屆村黨支部村委任職以來,我村一直實行村幹部集中辦公制度,地點在村辦公室,辦公物件為村黨支部、村委會成員等。集中辦公的內容主要是學習傳達上級有關會議精神,討論村重大事項,交流、匯報工作情況,通報財務狀況,安排工作,接待群眾、答覆群眾對黨務、村務、財務等事項的疑問,排摸不穩定因素,掌握並解決村民的問題。

集中辦公處理的各種事務均有詳細的文字記錄,集中辦公過程中發現重大問題、重大矛盾糾紛等以村報的形式上報鎮黨政辦公室。

二、延伸視角,推行網路村務公開。為進一步拓寬村務公開面,按照上級農經部門的要求,我村也實行了村務公開新形式,在原有村務公的基礎上,進一步把握網路發展的趨勢,把村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全部掛到網上去,村民坐在家裡開啟電腦,點點滑鼠就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務。無論村民在**,只要開啟村務公開**,村里的黨務、村務、財務等內容便一目了然,村務公開更加規範化、透明化。

三、以制約幹部權力為重點,實現監督規範化。我村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為核心,以制度建設為根本,在村幹部中重點推行承諾示廉、述職述廉、民主評廉三項制度。即所有的村兩委幹部在任職前和每年年初時向所有的黨員和村民代表當眾作出廉政承諾,每半年組織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對村幹部進行民主評廉一次,到了年底,村幹部再一次向全體黨員、全體村民代表進行述職述廉。

三項制度強化了對村級幹部的監督制約,規範了村級事務的決策權。同時實行村級兩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戶代表會議重大問題「四會」決策。從而使村幹部的權力得到進一步制約,實現幹部監督的規範化。

強化對農村「資產」、「資源」、「資金」三資管理,從源頭上消除了農村基層滋生腐敗的土壤。進一步加強了村級財務監督管理力度,完善了村級財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提高了資金的使用效益,杜絕了不合理的支出。

通過近期對廉潔履職規定學習,我認為,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村幹部必須時刻加強學習,時刻嚴以律己,時刻警鐘長鳴,從「小事」防起。一要要真學真懂,甘當學習的表率;二要乾淨幹事,甘當執行的表率;三要從嚴要求,甘當自覺接受監督的表率。不在村級組織選舉中拉票賄選、破壞選舉;不在村級事務決策中獨斷專行,不以權謀私;不在村級事務管理中濫用職權、損公肥私;不在村級事務監督中弄虛作假、逃避監督。

時刻謹記用《廉潔履職》中的若干規定要求自己,為東光村經濟發展和東光村民的幸福富裕俯首奉獻。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學習心得 附城鎮中學校 王虎來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 領導者能否廉潔...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三 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率先垂範,起模範帶頭作用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決定的因素。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在四個地方做出表率。一是在學習理論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上作表率。理想信念是靈魂,是動力 是方向。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二是在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

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學習心得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學習體會 陶村鎮副鎮長段臨勝 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 試行 是與時俱進的體現,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更是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古以來,眾多有識之士發出過這樣的感嘆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 領導者能否廉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