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鄉土作文寫作指導妙筆寫民俗

2021-08-07 21:07:08 字數 4922 閱讀 2688

建水第一中學語文教研組李偉銘

【寫作指導】

2023年12月18日,在人民網旅遊頻道主辦的「中國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遊目的地評選活動」中,建水榮獲「中國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遊目的地」稱號。

民俗文化確實是作文的好資源。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創作反映生活,就不能不寫到這些內容。我們看看,有哪一位作家,對民風民俗點滴不知?

許多作家小時候就是在民間文化的滋養下長大的,他們熟悉民間文藝,這成為了他們重要的精神資源。他們幾乎都曾用他們生動的筆墨,勾勒過他們眼中的民風民俗。魯迅的《社戲》寫的是紹興地方戲,它給魯迅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以至於當他幾十年後回憶這段看戲的經歷,猶在眼前。

建水少數民族集居,物產資源和文化資源豐厚,民俗儉而勤,民性淳樸而強悍重義。由於歷史源遠流長,故民間婚喪禮儀、歲時祝祭、迎神賽會等習俗傳承較為完整,有些習俗在長期承襲中又摻進一些新時代內容。傳統習俗在延續與變革之中,新的習俗正在形成。

研究建水的民俗風情,學生可以感受家鄉的風韻和情調,也能觸控到時代的脈搏。那麼,有哪些資源可以為我們的作文所利用呢?下面,筆者選取了一些建水民俗節日,作拋磚引玉之法:

這些節日學生可能只知道鄉親們是怎麼過的,都有些什麼樣的特色活動,但不完全清楚這些節日的來歷,為何有這樣的風俗,且同一節日不同鄉鎮之間也還有差異。這就可讓學生去**一下這個節日為什麼要這麼過,體會節日中的文化含量。在這些節日裡,鄉親們祭天祭祖、燒香拜佛、祈福求財時,自己曾經有過怎樣的獨特體驗呢?

在新時代的召喚下,家鄉移風易俗又有著怎樣的新變化?這些就是寫作的好材料。讓學生去仔細觀察、認真體驗吧!

或者,去查查資料、問問長輩,明了它的來歷、它的變化,這也可以間接轉化為作文資源。

【寫作練習】

一、聽歌曲《長街宴歌》,寫一篇關於家鄉的文章。

詞:徐榮凱曲:萬里

踏上哈尼梯田(樂作田個田)

一級一級登天,拖來彩虹當桌,擺成長街宴(樂作宴個宴)

裁剪藍色天幕(樂作幕個幕),長席鋪上桌布,撒下彩雲朵朵,長街成花河(樂作河个河)

梯田登天,彩虹當桌擺成長街宴,天幕桌布,彩雲朵朵長街成花河

樂作作一作,樂作作一作

彩虹當桌擺成長街宴,擺成長街宴

抱來火紅太陽(囉)點燃屋裡火塘(囉)戶戶生起炊煙(囉)家家家家燒煮忙

摘下彎月當刀(囉)割來山茅野草(囉)撒把星星作料(唉)湯菜湯菜味道好

鳥鳴雞叫狗鬧(囉)唱歌跳舞歡笑(囉)鄉情親情愛情(囉)

醉了醉了路邊倒,醉了醉了路邊倒

不分大人小人(樂作坐一坐)

我們敬重老人,不分這裡那裡

我們都在家裡(樂作坐一坐)

二、從下面的題目中任選一題構思作文,要求體現民族特色,發揮獨創性。

走進山鄉

美麗的家鄉

家鄉的——

山寨(苗嶺、彝寨,傣家)漫歌

【佳作鑑賞】

白鷳鳥飛回了哈尼山(節選)

王洪偉「雲南映象」火起來了。從省城昆明到首都北京,從東歐的莫斯科到南美的聖保羅……隨著在國內外巡演次數的不斷增多,阿布的知名度也越來越大,報刊、雜誌上經常出現她的像片,家鄉的父老鄉親們也紛紛稱讚她是哈尼山鄉的白鷳鳥!

白鷳鳥,是被哈尼族視為一種吉祥的鳥。哈尼人不但愛白鷳鳥,他們更是崇敬它當說它是神鳥。據傳說:

有一位病危的老人,倒在山道上的一棵大樹下將要離開人世了。這時,乙隻白鷳鳥飛來了,它用嘴銜著一粒靈藥喂到了老人的嘴裡。老人終於得救了…… 一對相愛的哈尼族青年分別住在一座高山的兩邊,中間隔著深深的峽谷。

他們站在山巔,可以望見彼此的身影,可是回到山腰的寨子裡視線便被濃霧遮住了,連思念的歌聲都被霧障吸去。這時,白鷳鳥又銜著一根紅絲線,從這邊飛向那邊拴牢了兩顆心……

而在哈尼族中,能被鄉親們讚譽為白鷳鳥的人是極少極少的,鄉親們把阿布讚譽為白鷳鳥,是寄託著他(她)們對阿布多麼大的希望和夙願啊!

阿布的出色表演,受到了國內傳媒及圈內人士的高度關注。敬一丹、張國立等大腕對她的學習和成長專門過問。2023年月12月初,她隨「雲南映象」剛從南美訪問演出歸來,著名的電影大導演張藝謀應山東某企業之邀,為某品牌啤酒拍攝廣告。

「雲南映象」構思定位及引起的轟動,使張藝謀向楊麗萍及全體劇組伸出了橄欖枝,劇中最小的演員阿布格外引起張藝謀的關注。同樣作為「亮點」,阿布在廣告片中的分量除楊麗萍外幾乎就成了廣告片中的「女二號」!同所有「雲南映象」劇組同鄉一樣,阿布分明能感到這份不請自來的驕傲和自豪:

張藝謀的影片「乙個都不能少」讓鄉村女孩魏敏芝出盡了風頭,乙個廣告片的拍攝,難道要讓阿布成為第二個魏敏芝?

家鄉的父老和周圍的人們期待著奇蹟的發生。

然而,阿布卻拒絕了張藝謀拍攝廣告片的邀請。對於這樣功成名就的機會,阿布多少知道會對自己今後的人生所產生影響。對於走南闖北初嚐「成名」滋味的她來說,來自社會特別是傳媒的「明星效應」已早早地罩在了年僅8歲的阿布身上。

接受訪談,演出,排練……成名帶來的滋味在旁人看來是多麼風光,誰能體味明星光環背後的無奈?尤其是對於乙個年僅8歲還處在長身體長知識最佳時期的小女孩!

「我要回家學習文化知識去了。」阿布對所有的人說出了心底的秘密。原來,自從南美巡演歸來,越來越懂事的阿布逐漸感到了來自知識方面的壓力。

雖然楊麗萍為小演員們安排了文化課,但演出與學習的雙重矛盾總讓阿布感到吃不消。隨著在國內外的演出和與外界交流的不斷增多,阿布越來越感覺到自己在知識方面的無知和淺薄。有時她的內心感受不能用語言形象的描述,特別是面對記者的採訪,內心的豐富與語言的蒼白,總讓阿布置於尷尬的境地。

所以,她盟生了回家學習的念頭。

2023年12月9日晚上,阿布在父母的陪同下找到了楊麗萍,看到自己一手培養起來的孩子就要離開自己,楊麗萍心中百感交集:阿布從五歲就跟隨著她,在生活上,作業上楊麗萍待她象自己的子女一樣關心她、愛護她,怎麼說走就走了呢?楊麗萍深情挽留阿布,阿布拉著楊麗萍的手,不禁失聲痛哭。

她知道,這一走,就要離開楊老師,離開「雲南映象」,離開她忠愛的人生舞台,離開她朝日相伴的舞伴,朋友……

張藝謀在了解了阿布想回家學習文化知識的情況後,對阿布的行為給予了很大的理解。但對於阿布的演技,張藝謀始終相信自己的眼光。於是,他又與阿布的父母商量,能否「借用」阿布15天,拍完廣告後就放行。

但學校就要開學了,如果回去晚了阿布又要耽誤乙個學期的學習。阿布那淳樸的父母深感自己就是因文化的欠缺而嘗盡了苦頭,不能再讓女兒受這份苦了。

於是,他們對張藝謀的好心表示了真誠的謝意後,再次拒絕了拍攝廣告片的邀請。

上車前,阿布遲遲不願上車,她多想再看一看這座帶給她無限榮光的城市。四年前,這裡是這樣的熱鬧,四年後,這裡依然是車水馬龍,不同的是,這次留下的將成為心中的永遠記憶。

本文為著名記者王洪偉先生對我縣普雄鄉龍岔村哈尼山寨小女孩阿布的跟蹤採訪文章。阿布成名又回到哈尼山寨繼續學習的事蹟,以小見大,讓我們感受到乙個可愛淳樸的哈尼小女孩的真實生活與寧靜的內心世界,從而了解哈尼人民淳樸的民風與生存現狀。

【學生習作】

體驗哈尼山寨長街宴

初10 (三)班楊光

我們中國,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第一位。在我們中國,盛開著五十六朵鮮豔的民族之花。這五十六朵「花」語言不同,過的節日也不同,居住的環境、房屋也有著天壤之別。

這些民族的特點,若要叫我全部講出來,恐怕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今天就讓我們來講講哈尼族的長街宴吧!

今年農曆12月初旬,我隨爸爸到建水坡頭鄉爸爸的戰友家去玩,巧逢這裡的傳統節日-長街宴。長街宴是哈尼族人民祭神護寨、拜龍求雨的日子。節日有兩天,每當節日的頭天,村中頭人就到村頭的龍樹林**擺設祭桌,宰殺無雜色毛的龍豬,敬請龍來和大家一起共度佳節。

請龍完畢,頭人就把龍豬肉切成與全村人戶數相等的塊數分給各家各戶吃。第二天,家家戶戶要做黃糯公尺,三色蛋、豬、雞、牛肉乾巴、鹿子干巴、肉鬆、花生公尺等近四十種哈尼族風味的菜餚,準備好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擺起來,一家擺一至兩桌,家家戶戶連桌沿街擺,擺成一條700多公尺長的街心宴(當地人稱為長龍宴或街心酒)這就是中國最長的宴席了。

對於多數人來說,第二天才是最喜歡的。這一天,人們圍坐在用竹筐排成的桌子上吃飯,吃飯的人們,不光是當地人,也有許許多多是外地趕來體驗民族風情的。 我最愛吃染紅蛋,具這裡的老鄉介紹,這紅蛋是用山里的一種特殊植物的根部染成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呢!

還有一種五色飯,也是用各種植物的花朵染成的,顏色非常漂亮而又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我們中華民族就是這樣,每乙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節日,自己獨特的魅力。每乙個中國人,都應該為自己是一名華夏子孫而感到驕傲。只可惜,時間太短,我的假期結束,只得戀戀不捨地離開了美麗的哈尼山寨……

【教師點評】

小作者是乙個生活在城市的初一學生,鄉村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與原始古樸的哈尼節日長街宴,無疑是很有吸引力的,小作者從自己的經歷中,選擇參加過的民族活動——長街宴,選材新穎,並對長街宴上食物做了詳細介紹,符合少年的視角和個性。

體驗民風民俗,讓學生唱響對家鄉的讚歌

李偉銘我校許多學生來自邊疆或高寒山區,山區學生作文難,難就難在閱讀面小、視野窄,見識面小、素材少。根據筆者近些年的思考與實踐,可充分利用民俗資源優勢,因勢利導,發掘鄉土作文素材,以提高邊疆學生的作文水平。

曾有人說:最原始的才是最美的。農村學生身邊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卻被習以為常的目光忽略了。

學生常常捨近求遠,去寫他們不熟悉的城市生活,往往東平西湊,胡編亂造,結果越寫越摸不著作文的「門道」,越寫越找不到自己了。其實,教師應該引導學生寫他們真實的生活,寫最真實的自己。山區學生,寫寫自己的童真童趣、奇思妙想;寫寫家鄉最自然的山山水水、最淳樸的民風民情和最真實的發展變化。

將這些最自然、最原始的用最真摯的感情寫出來就是最好的作文了。余秋雨先生曾說:「關注自己生存、生活環境的作品,才是真的文學。

」新教材中要求進行課程資源開發,對小縣城的教學而言,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本鄉本土的自然和人文資源」,「發揮出最大的育人功能,讓每乙個學生的潛能獲得充分、和諧地發展」。

發掘鄉土民俗素材,就是開發新課程資源;發掘鄉土教材,就是讓學生放下好高騖遠的眼光,以平和的心態來「我手寫我心,我筆寫家鄉」。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學會寫普通,寫平凡,才有無窮無盡的寫作素材,作品也才有更普遍的意義」。

可見,發掘鄉土素材對農村學生的重要意義。

一、積極宣傳家鄉建水,培養學生鄉土情結。

美麗的紅河,富饒的建水。我們對這裡的山山水水、這裡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瞭如指掌。可習以為常的眼光使我們的眼睛熟視無睹、視而不見,導致找不到素材可寫。

其根本的原因是,我們對家鄉的山山水水、對家鄉的人和事沒有深厚的感情。

再談中學生作文指導

摘要 對於中學生作文指導,所有的老師都沒少下工夫,但實際上,老師即使是把所有的寫作理論都教給學生,學生面對作文題目還是茫然不知所措。作者從實際出發,建議少談些 主義 多給些 方法 在這個追求個性的時代,學生掌握基本的創作手法之後,自然會力圖創新,寫出自己的特色。關鍵詞 中學生作文指導 方法 指導 作...

中學生隨筆寫作教學指導操作策略

隨筆寫作教學通過學生的觀察 感悟,以及評改 交流,不僅可提公升學生的寫作素養,更能讓學生學會感知和思考,在寫作中 表達真情實感 並培養其 責任意識 和 科學理性的精神 從而極大地提公升學生的人文素養。這樣,不愁寫不出主題鮮明 思想深刻的高考作文來。隨筆指導不拘形式,可以運用多種指導方法,在實際教學中...

中學生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三 將錯就錯法。在應考作文時,有時由於審題不慎,寫對一半才發現文章偏題或者離題,但若重新構思則又沒有充裕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與其更弦改轍寫上半篇幾段,倒不如將錯就錯完成通篇 四 編擬提綱法。考試中,有時由於忙於攻基礎 做小作文,以致留給大作文的時間所剩無幾,無論如何快速,也為時不夠,與其只寫乙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