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預防措施

2021-08-04 14:52:28 字數 3452 閱讀 8818

重慶市五一實業(集團)****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與防護措施

在建築施工中,高處作業多。其中高處墜落、物體打擊是事故預防的重點之一。所謂高處作業,是指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的作業,均稱高處作業。

由於高處作活動面小,四周臨空,風力大,且垂直交叉作業多,因此是一項十分複雜、危險的工作,稍有疏忽,就將造成嚴重事故。高處作業必須嚴格執行《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一、高處作業事故的型別和原因

1、高處作業人員缺乏應有的安全技術知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2、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設施、裝置不健全。

3、被蹬踏物材質強度不夠。

4、高處作業移動位置時,踏空、滑倒、失穩。

5、立體垂直交叉作業時不按規定採取防護措施。

6、高處作業時,由於部位不當或操作失誤被物全碰撞、電擊、風颳而墜落等。

二、高處作業時必須嚴格按照安全規範操作

1、高處作業人員要身穿緊口工作服,腳穿防滑鞋頭戴安全帽,腰繫安全帶。

2、遇到大霧、大雨和六級以上大風時,禁止高處作業。

3、高處作業暫時不用的工具,裝入工具袋,隨用隨拿。常用的工具應繫在身上,用不著的工具和拆下的材料應採用繫繩溜放到地面,不得向下拋擲,以免掉落傷人。作業結束後應及時清理運送到指定的地點,防止遺留在作業現場而掉落傷人。

三、交叉作業的發全操作規範

在施工現場空間上下同層次(高度)同時進行的高處作業,叫交叉作業。其安全操作規範是:

1、作業人員在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不得在上下同一垂直上作業。下層作業位置必須處於上層作業物體可能墜落範圍之外;當不能滿足是直下之間應設隔離防護層。當高層建築高處超過24m以上的交叉作業,應設雙層保護設施。

2、禁止下層作業人員在防護欄杆、平台等的下方休息。

四、攀登作業安全操作規範

在施工現場,借助於登高用具或登高設施,在攀登條件下進行的高處作業,叫攀登作業。其安全操作規範是:

1、作業人員應從規定的通道上下,不得在陽台之間等非規定的通道攀登、翻躍。

2、上、下梯子時,必須面對梯子,雙手扶牢,不得手持物體攀登。

3、禁止在陽台欄杆、鋼筋和管架、模板及其支撐桿上作業。

4、禁止沿層架上弦、檀條及未固定的物體上行走和作業。

5、人員上下腳手架應走專用通道,禁止攀爬腳手架桿件上下。在腳手架上作業或行走要注意腳下探囊取物頭板。

五、高處作業人員的防護措施。

1、高處作業平台的防護

高處作業平台四周要在1~1.2m的孩子護欄杆,樽外掛程式密目網封閉。底部四財鋪18㎝高檔腳板,平台板為5㎝厚木腳手板。

平台設梯子,供工作人員上下,梯子要與平台骨架固定牢固,踏板間距為30㎝。

2、臨邊作業的防護

在高處作業時,工作面邊緣沒有圍護設施,或雖在圍防設施,但高底低於0.8 m時,此高處作業為臨邊作業。

陽台、樓板、屋面、基坑周邊等臨邊應搭設防護欄杆,外掛程式密目網封閉。使用裡腳手架砌牆時,腳手架外側用密目網封閉;內側與牆體之間也應將空隙封閉,防止落人落物。

3、洞口防護

在施工過程中,存在著各種孔、洞,有從孔、洞附落的危險。根據孔、洞口大小位置的不同,應按施工方案的要求封閉牢固、嚴密,任何人不得隨意拆除;如要拆除,須經工地負責人批准。

重慶市五一實業(集團)****

重慶市五一實業(集團)****

施工現場火災事故及防範措施

在建築施工現場發生的各類生產安全事故中,火災事故所佔的比例雖然不大,如果防範措施不到位,處理不當,極易造成施工人員群死、群傷和重大的經濟損失,並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

一、建築施工現場火災事故的型別

1、焊割火災事故

在焊割火災事故中,危害性最嚴重的是容器焊割爆燃事故,往往導致作業人員當場死亡,嚴重的甚至引起整個廠房或生產系統**,造成災難性後果。如液化氣罐、天燃氣管道等焊割作業,如果防範措施不到位,可能造成部分容器與作業場所周圍存在的**性混合物濃度過高,一旦遇明火,將引起**。

在焊割作業前未認真檢查作業周邊環境,清除易燃品,又未制定有效的防範措施,焊接作業的產生的焊渣引燃易燃物,造成火災事故。

2、電氣火災事故

建築施工現場,場地大線路分散,施工機具、照明裝置較多,且大多設定在室外,容易發生受潮、老化。一旦出現漏電短路或負荷過大等電氣故障時,就有可能引**災,並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3、其他火災事故

對明火及防火重點部位管理不嚴,隨意拋擲菸頭,火柴梗引燃物或電熱器具烤著可燃物造成火災事故,這類事故主要發生在食堂、宿舍、倉庫和木工製作場地等部位。

二、防範措施的制定

1、建立健全和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責任制,並成立領導小組。施工企業、工程專案部和施工班組要層層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履行各自消防安全管理職責。專案部應根據工程的規模配置1名以上的兼職消防員,專案部還必須建立防火制度,動火審批制度,消防安全檢查制度,危險品登記保管制度,職工消防安全教育制度等,並認真貫徹落實。

2、認真編制和執行消防專項安全方案

專案部要根據工程的情況,確定防火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制定相應的措施和火災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消防專項安全方案,繪製消防設施平面布置圖,並將該圖與工地的「五牌一圖」放在一起。在消防設施平面圖中,應當明確消防設施的位置、型別和數量,還應標明疏散通道。在進入施工前,還應制訂防火、防爆安全計畫,劃分防火責任區,並落實到各班組。

3、嚴格火源管理

專案部應加強現場火源的管理,嚴格動火審批制度。在食堂、倉庫、材料堆場、木工製作場等重點部位應設立明顯的《嚴禁煙火》等防火、防爆標誌;易燃、易爆物品應專人負責管理,並建立臺帳資料;施工現場應禁止在具有火災、**危險的場所動用明火,因特殊情況需動用明火作業的,應按規定辦理審批手續,並應在動火證上說明的地點、時間、動火人、現場監護人、批准人和防火措施等內容;施工現場還應設定固定的吸菸室,杜絕遊煙現象。

4、消防設施的配備

專案部在對滅火器配置,根據要求建築物每層樓梯口、腳手架每排上下通道處應配置不少於乙個滅火器;在食堂和餐廳,應根據面積大小分別配備乙個以上的滅火器;在倉庫、生活區、辦公區、木工製作場地,模板堆場等重點部位也必須配置足夠的滅火器。

5、加強對消防重點環節的防範

1、油漆、木工作業

油漆、材料場為易燃物品,因此油漆和木工作業也是防火的重點環節。專案部油漆、木工作業部位設定防火標誌。該處的施工機械、照明裝置和配電線路均應符合防火、防爆要求,並應通風良好。

在作業時,嚴禁動用明火,並應嚴格控制室內溫度,粉塵濃度(木工作業)和有毒、可燃蒸氣濃度(油漆作業)。

2、電氣裝置的防火

施工現場的電氣裝置應做到防雨、防潮,並根據安裝部位的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一是要正確選用電氣裝置,在具有**危險的場所應按規範要求選擇防爆電氣裝置,在食堂、試塊養護等潮濕場所應採用防潮燈具。二是應選擇合理的安裝位置,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如照明燈具表面高溫部位應當遠離可燃物,碘鎢燈不應直接安裝在可燃構件上,碘鎢燈及功率大的白熾燈頭線應採用耐高溫線穿套管保護等等;三是應按規範要求對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等部位,做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護,防止漏電導致火災危險;四是要加強日常維護保養,保證電氣裝置的電壓、電流、溫公升等引數不超過允許值,電氣裝置保持足夠的絕緣能力,電氣連線良好,確保電氣裝置的正常執行。

高處墜落預防措施

一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觀察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情況,或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將其調離崗...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墜落事故預防措施

一 高處作業的概念及其範圍 一 高處作業高度 作業區各作業位置至相應墜落高度基準面之垂直距離中的最大值,稱為該作業區的高處作業高度。其可能墜落的範圍半徑r,根據h不同分別是 當高度h為2 5m時,半徑r為2m 當高度h為5m以上至15m時,半徑r為3m 當高度h為15m以上至30m時,半徑r為5m。...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預防措施

5 未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不准操作電工作業,電工必須持證上崗。6 施工現場不准使用無箱家用電器的塑料插座,三角型塑料插座,必須使用末級配電箱。7 地下室和潮濕的作業場所的照明,必須使用安全電壓。8 現場電源接頭用絕緣膠布包紮良好,不准用塑料包紮,接頭不能放在潮濕地上和水中。9 配電箱內的破損電器要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