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社會實踐日記

2021-07-29 01:12:52 字數 3887 閱讀 9388

企業文化是每個企業內在貫徹的精神,是企業內部自上而下所有員工的信仰。乙個優秀的企業必將孕育出乙個優秀的企業文化,而堅守著自身優秀文化的企業,也終能做大做強。這是一種怎樣的魔力?

僅僅在思想領域就能改變乙個企業。帶著這種疑問,我來到了******公司。

初入公司的時候我還是有很多疑問的,僅憑觀察就能了解所謂的企業文化麼?就算有相關人員進行講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恐怕也很難對這麼虛無縹緲的東西有所認識吧。我想到這裡,質疑的看著講解員。

不料他卻十分自信的說:只要細心觀察就會有收穫的。

簡單的布置和介紹之後,我們就開始了這次調研的目的,了解並**所謂的企業文化。員工們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除了偶爾工作間的交談基本聽不見其他的聲音。我識趣找了乙個不影響他人的地方坐了下來,安靜的看著。

環顧四周,辦公室裡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亂,盡然有序的擺放著各種各類辦公用具,列印紙、訂書機、膠水……分門別類,這樣做是為了不給別人製造困擾吧!這種共用的東西如果不按位置放好其他人是很不容易找到的。牆上還貼著許多張**,仔細看看發現是些「值日輪流表」「每週先進個人」之類的東西。

怎麼像高中時候?我心中暗笑。可轉念一想:

雖然多了這些條條框框的約束,卻在無形中加強了紀律行和責任感。難道這就是企業文化?

我正想著,那個負責講解的姐姐向我走了過來「小妹妹,這是你的工作證。」

「啊?」我有些詫異,僅在這觀察學習數天的我還有工作證。不用這麼正式吧?

看著這張嶄新的工作證,淡藍色的紙上正面印著見習員:寶莘。背面印著用心關注,成就財富。

看來這是就是公司的口號了,幹練、激情。聽著就讓人有一股子幹勁。這些口號標語也是組成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吧。

共同的口號標誌著共同的目標,共同的目標會把員工凝聚在一起。

看來企業文化還真不是我原來想的那麼簡單。短短數個小時的見習就讓我如此膛目結舌。看來自己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啊!

晚上回到家,把這一天來的所見所聞初步的整理了一下並翻閱相關的書籍後,總結出了幾個觀點:

1、優秀的企業文化讓員工有機體榮譽感,並熱愛著企業

2、企業文化可以使乙個企業落敗,也可以使乙個企業興盛和發展

3、企業文化能夠協調企業與員工的關係

4、優秀的企業文化裡,員工始終將集體利益放在首位

當然,這些觀點是在各個教授的**中指出的。我之所以羅列出這幾點是因為在我第一天的觀察和學習中,已經觀察並了解。就像陳志國教授在《**現代文化管理的重要性》中所說的那樣:

「在現代市場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逐漸認識到文化管理的重要性。人們從文化的角度對企業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獲得了一種心得認識,即企業不僅要合乎市場經濟,他還必須作為「文化機構」而存在,以滿足以腦力勞動為主的資訊時代文化人的精神追求和需要,促進經濟與文化的一體化發展。」

構建乙個優秀的企業文化,不僅是為單純的謀求禮儀,而是從企業內部像外部延伸的軟體要求。是思想上管理者同被管理者要求上的統一。橘生北為枳,乙個企業不需要異於自身發展的東西,若沒有乙個相同的目標,很難保證在日常工作中會上下齊心。

而企業文化正好解決了這種問題,從奮鬥目標上的同意注定會造就乙個具有非凡凝聚力和創造力的團隊。

那麼乙個優秀的企業文化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呢?回想我一天的見聞。

指責上牆、公平公開。首先明確了公司各員工的任務和分工。明確自己的工作才能更準確的掌握自己在公司的位置。

面面俱到的分配保證在出現問題後能迅速的找到相關負責人。例如今天辦公室誰負責打掃,看似小事。確實對員工責任心潛移默化的培養。

口號上口,明確職位。其實這點是在拿到員工證之後總結出來的。乙個好的口號會在無形中影響著員工的信念。

和孟母三遷,擇鄰而處的道理是相同的。這口號的帶動下員工會下意識的把口號中要求的當成自己追求的。由此可見,為公司設定乙個相應的口號是多重要的事情。

在員工證上標明職位同樣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明確上下級關係?亦或是為了企業內部員工的安全?

那就大錯特錯了,員工證不僅僅是乙個卡片。更是乙個企業宣傳自己形象的視窗,精心製作的員工證往往能夠使人眼前一亮。從而大大提公升自己的知名度。

隨意,專心設計乙個精緻的員工證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員工證上表明職位,這樣即能明確賊人關係又能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當主管從身邊經過,也許某個員工就在想「那個牌牌,早晚是我的。

」寫到這裡我不禁莞爾,參加工作的人哪還會有這麼孩子氣的。不過事實卻就是如此。乙個成功的管理者會把企業內部的良性競爭發展到極致,員工證上的角落自然是不會放棄的。

除卻以上兩點,有條不紊的秩序和禮節也是乙個優秀的企業文化不可或缺的。現在的經濟市場已經度過了列寧同志所總結的「大棒加胡蘿蔔」即掠奪管理。相信每乙個以人為本的企業都會要求這一點,在這裡就不著重敘述他的重要性了。

整理處以上這些之後,在資料的幫助下我同樣發現了許多沒有觀察到的,或者不曾了解的一些東西:

迪爾和甘迺迪把企業文化整個理論系統概述為5個要素,即企業環境、價值觀、英雄人物、文化儀式和文化網路。

——「企業文化要素」

這其中我唯一能了解的就是文化禮儀了,但卻仍然說不清楚。也許在明天觀察學習中能有所了解吧。於是我把這些都記在了筆記本上。

第二天九點我就到了公司,其實公司安排的是下午才來的。但我認為如果要真正的了解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就必須像乙個正式員工一樣融入企業中來。

對乙個不習慣早期的人來說在清晨用腦子思考問題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渾江江的腦子不斷的模擬早上的公司會是什麼樣子,為避免遲到而慌忙的奔跑?拿著早餐狼吞虎嚥的咀嚼?這都什麼跟什麼啊!

我來到公司的時候發現大部分的員工都已經到齊了,大家都是在整理自己的桌面和公共環境。除了有條不紊我想不出別的詞語了。哦,優秀的企業文化都能讓員工以企業為家。

昨天無意間看到的一句話還真的在這裡得到了應驗。

那麼員工一天裡的第一項工作是什麼呢?跳早操。也許大家在網路上看到過中國人壽保險跳舞的**。

妖嬈嫵媚的舞姿配合著雷人的業務員……其實沒那麼誇張,就像在學校的課間操一樣。讓各個部位的關節都活動一下,使一整日的工作都在身體放鬆不僵持的狀態下進行。這也算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吧。

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的政策。昨天晚上看了一晚上的書,說話都上綱上線的。

開啟筆記本,找出昨天標記出來的那些疑問,我也開始我的「工作」吧。

「姐姐,公司裡有什麼英雄人物麼?」我找了乙個看上去不是很忙的員工幫助我解決疑問。

「英雄人物?」她抬頭疑惑的看著我

「哦,我是公司的見習員,想在假期了解一下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在公司裡有沒有有特別貢獻的員工啊?」我也感覺那樣問有些奇怪,於是就換了一種方法。

「哦。」她略微思索了一會「你說的是業務能手吧!你跟我來。」她放下手裡的檔案,領著我走到了走廊裡。

「喏,就是這個…………」

原來這就是英雄人物啊,公司裡把表現特別突出的一些人和事蹟通過海報的形式像大家宣傳。並且還明文規定,乙個季度選拔一次。「上榜者」會有假期、獎金等鼓勵方式。

接下來的一天我就是在不斷的詢問中度過的。最後我也終於弄清了昨天羅列出來的問題:

企業環境是指企業的性質、企業的經營方向、外部環境、企業的社會形象、與外界的聯絡等方面。它往往決定企業的行為。

價值觀是指企業內成員對某個事件或某種行為好與壞、善與惡、正確與錯誤、是否值得仿效的一致認識。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統一的價值觀使企業內成員在判斷自己行為時具有統一的標準,並以此來選擇自己的行為。

英雄人物是指企業文化的核心人物或企業文化的人格化,其作用在於作為一種活的樣板,給企業中其他員工提供可供仿效的榜樣,對企業文化的形成和強化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文化儀式是指企業內的各種表彰、獎勵活動、聚會以及文娛活動等,它可以把企業中發生的某些事情戲劇化和形象化,來生動的宣傳和體現該企業的價值觀,使人們通過這些生動活潑的活動來領會企業文化的內涵,使企業文化「寓教於樂」之中。

文化網路是指非正式的資訊傳遞渠道,主要是傳播文化資訊。它是由某種非正式的組織和人群,以及某一特定場合所組成,它所傳遞出的資訊往往能反映出職工的願望和心態。

日傍西山,在車上我轉頭望著漸遠的公司。這兩天的見習真的讓我懂得了不少。是一種積累,也是一種經驗。

相信我的調查報告會因此而無比充實,也相信日後的工作會因此而略微平坦。最後用借用一句中共**黨校講稿選裡的一句話當作結束吧!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和精神凝聚力。」

假期社會實踐

暑期社會實踐體驗 近放暑假的時候,我們班開完班會,班長給我們每乙個人發了一張大學生暑期實踐活動登記表,要求我們利用暑期的時間投身到社會中去,目的是要我們從現在開始積累社會經驗。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重要手段,可以有助於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

假期社會實踐

概論 假期社會實踐布置 一 選題 從以下題目中任選一題 1 對促進家鄉所在地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對策研究2 城鄉差距情況調研 3 農村養老保險狀況調研 4 農村現代農業狀況調研 5 農村生態環境狀況調研 二 具體要求 1 調研報告既要有調研方法 具體過程,也要體現自己的思考和心得收穫 不應只是流水賬,...

社會實踐日記

第一篇 10月26號星期五 今天我們宿舍把實踐調查題目確定啦,經過慎重斟酌,最終確定題目為 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 這個題目我們覺得很有意義,首先,隨著時代的進步,網路逐漸成為我們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社會生活中日益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再者,網路確實是具有很大爭議,頻繁的受到人們的質疑,這在青少年中反應尤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