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中的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2021-07-29 00:25:18 字數 3661 閱讀 4454

報告人目錄

一.摘要 2

二.調查概況 2

2.1 引言 2

2.2 調查方法 3

2.3 調查結果 3

2.4 結論與建議 6

2.4.1 結論 6

2.4.2 建議 7

三.侷限性 7

四.總結 8

2023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格局也在發生明顯變化,當年的龍頭老大諾基亞已經失去了往日的輝煌,更多的非諾基亞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登上榜單。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和蘋果公司的ios作業系統正在吸引更多的使用者的關注度,而symbian作業系統將慢慢淡出歷史的舞台。據統計,2023年,安卓作業系統的產品的關注度一舉突破四成達到42.

2%,超越諾基亞的symbian系統,成為使用者關注度第一的作業系統。根據**,到2023年底時,谷歌android手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份額有望增至49.2%,從而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據主導地位。

隨著android系統的不斷發展,安卓系統手機在中國的手機行業領域已經取代了一部分塞班系統的市場份額,並且將很快的發展狀大。

而在中國最具有時尚消費潛力的群體中,大學生這一群體不容忽視。他們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到底有多少或者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這個龐大消費群體心中是否占有一定的影響力,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小組通過在校園中進行的市場調查,進入到瀋陽理工的校園中對學生群體的使用智慧型手機方面,尤其是對手機的用途的要求、功能的要求、**的選擇、品牌的信賴度等多個方面展開了深入的調查、統計、分析。發現現在的大學生對智慧型手機認可度越來越高,而作為當初智慧型手機的龍頭老大—塞班,關注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而安卓智慧型手機在學生中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尤其在1000-2500的區間內的安卓智慧型手機的關注度最高。

由於在校的大學生具有年輕、時尚、關注潮流的動向、對新鮮的食物的好奇心較大,並容易接受,對智慧型手機具有一定的消費潛力,但對**十分的敏感,因此,通過這次的調查,可以掌握在本校的大學生群體對智慧型手機的了解程度和需求狀況,以及目前各種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在本校學生中的普及程度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次調查活動主要通過在校園內隨機發放問卷的方式進行市場調查,我們小組的成員分散到校園的各個人員流動較大的地方(例如:食堂門口,教學樓門口,圖書館門口等)去發放問卷。

我們對**回來的問卷進行了歸納與總結,得出了如下的結果:

1.參與到這次的調查的學生群體中,男生占有47%,女生占有53%。

2.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數的年級比例:

3.針對那些正在使用智慧型的學生群體,調查了他們的現在正在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結果如下:

4.我們調查了學生群體使用手機的常用的用途,如下:

5.由於大學生群體對手機**的敏感度較高,因此我們調查了本校大學生群體對手機**區間的接受程度,如下:

6.而針對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品牌的競爭十分激烈,我們調查了當大學生群體在選擇購買智慧型手機時的品牌傾向,我們歸納出了喜愛度前五名,如下:

7.根據調查,如果要更換手機,那麼他們會選擇的系統,統計如下:

8.現在手機已經進入了觸屏時代,但仍然有不少的人選擇鍵盤的手機,我們對這部分進行了調查,主要了解不選擇觸屏手機的原因,如下:

1.在大一的新生中,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數還較少,因此,在大一和大二的學生群中,還有著大量的需求空間。

2.在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學生群體中,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佔據了第一的位置,而塞班緊隨其後,蘋果則排在了第三位,而有2%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手機屬於什麼作業系統。安卓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群體中的使用率已經大大的提公升了。

3.通過調查發現,大學生群體在使用手機時的常用用途以打**、發簡訊為主,能達到99%以上,上網、聊天達到93%左右,玩遊戲佔到了83%,看電子書的佔到65%,聽**的佔到了70%,而有7%左右的人選擇了其他用途。因此,打**、發簡訊、上網、聊天,仍然是手機的主要用途。

4.由於大學生群體雖然具有一定的購買力,但對**的敏感度仍然很高,因此,我們通過調查發現,1000-1500元、1500-2000元、2000-2500元這三個區間是大學生最容易接受的價位區間,平均每個區間佔到20%左右,而4000元以上的價位是最不容易被大學生接受的,只佔到了4%左右。

5.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火爆,各大手機廠家各出奇招,提高自己的人氣,我們通過調查,總結出了大學生心目中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前五名,由高到低依次是:三星 htc iphone 摩托羅拉諾基亞

6.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的款式層出不窮,於是有許多學生選擇換掉現在所用的手機,根據調查發現,如果要更換手機,選擇購買安卓系統的手機的學生佔到53%,緊隨其後的是iphone,佔到19%,而塞班只排到了第三位,佔到12%,選擇黑莓手機的最少,只佔到3%左右。通過這寫資料可以看出安卓手機在大學生心中的地位已經超出塞班,名列第一位。

7.雖然現在的手機市場以觸屏為主流,但在大學生群體中,不乏有許多人仍然在使用鍵盤的手機。據調查,發現其不選擇觸屏手機的原因有多種,其中選擇螢幕易壞的佔到40%,選擇費電的佔到32%,選擇螢幕靈敏的佔到15%。

選擇不習慣觸屏的輸入方式的佔到47%,選擇其他的佔到7%。

1.智慧型手機的商家應該在大學校園開學之際,大力宣傳自己的產品品牌,因為據資料顯示,在大一和大二的學生生群體中,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商家應抓住機遇,擴大宣傳,提公升人氣。

2.雖然現在的學生在**用途上以打**、發簡訊為主要用途,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網路的進步以及年輕人愛玩的心態,手機的娛樂方面的功能將越來越被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群體所關注。各大智慧型手機商家應抓住這一特點,大力發展和宣傳這方面的功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的目光。

3.而在定價方面,由於大學生群體的特殊性,結合調查資料,手機商家若想吸引更多的大學生的關注,需在定價時以1000-1500元,1500-2000元,2000-2500元這三個**區間為主。

4.塞班現在在大學生的心目中的地位已經逐漸下降,若想重新佔領榜首的位置,需要改革更新,用更好的系統,更低的**來吸引年輕人的關注。

5.結合資料,了解了部分大學生排斥觸屏手機的原因,手機商家若想爭取這部分的客戶,需要根據他們提出的這幾點不使用觸屏手機的原因,對觸屏手機進行改進,讓手機更省電,螢幕更結實,螢幕靈敏度更高,並貼合觸屏手機的輸入方式,使觸屏的輸入方式更加人性化,使鍵盤手機的使用者漸漸喜歡上觸屏手機的輸入方式。

我們這次調查活動雖然成功了,但依然存在不少的問題。首先存在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小組成員不夠,導致我們調查問卷的數量不夠,統計出來的資料缺乏代表性。我們採用的是實地調查的方式,但發出的問卷為2000份,但**回來的有1650份,**率為82.

5%。但並不是**回來的問卷都是有效問卷,由於有些被調查者只是草草地看了問卷,隨意地填寫了問題,因此我們在統計時還要把他們剔除,以免影響資料的有效性。

其次覆蓋面過窄,此次調查僅侷限於理工的校園內,缺乏一定的代表性。這也是由於小組的人員不夠所造成的。

最後,由於統計的調查問卷的問題還不夠全面,很多問題是在做調研結果分析時才考慮到的,這也可能導致分析問題時也有一定的侷限性。

分析認為,當前在智慧型手機中安卓系統手機在校園裡的發展前景十分的樂觀,並且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將不斷的充斥這個市場,但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手機效能、品質等。除了安卓系統的手機外,諾基亞、iphone等也有眾多的忠實客戶,且諾基亞與微軟合作開發出新的系統,同時蘋果在近段時期的銷售情況走好。

總體來說,安卓系統的物美價廉迎合了中國大部分大學生的消費需求,因而在中國大學生市場的發展前景非常的廣闊。同時,網際網路上的安卓論壇也十分紅火,為安卓系統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對比其他智慧型手機平台的封閉和收費制,安卓系統以其開放性和免費制度顛覆了原有的產業規則。業界普遍看好安卓系統所帶來的嶄新的市場機遇,國內三大運營商和眾多手機廠商也紛紛加入了安卓的陣營。

大學生智慧型手機使用情況調查問卷

各位同學 您們好!為了更好的了解大學生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情況,我們在此以不記錄您任何私人資訊的方式做一次問卷調查,希望您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時間,幫助我們完成這份問卷調查。謝謝您的支援。1.您使用的手機是否為智慧型手機?a.是 請繼續答題 b.否 謝謝參與,問卷截至 2.您使用智慧型手機多久了?a 小於...

智慧型手機在大學生中的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報告人 王致 紡織工程2010級 學號201040301140 2012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格局也在發生明顯變化,當年的龍頭老大諾基亞已經失去了往日的輝煌,更多的非諾基亞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登上榜單。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和蘋果公司的ios作業系統正在吸引更多的...

大學生手機使用情況

調查報告 專業 會計電算化 1 班 組長 梁預真 參與者 陳冰冰黃曉欽陳曉航 曾智敏鄭淑賢黃麗芬 陳藝莞指導老師 王燕 第一部分調查方案設計 一 調查方案 一 調查目的 通過了解大學生手機使用情況,為手機銷售商和手機製造商提供參考,同時為大學生對手機消費市場的開發提供一定的參考。二 調查物件 在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