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2021-07-27 23:27:02 字數 3126 閱讀 6686

聊城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社會實踐作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環節和有效途徑,在促進大學生認識社會、了解國情,增長才幹、奉獻社會,鍛鍊毅力、培養品格、增強社會責任感等方面的作用正愈加突出和明顯。今年,化學化工學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以「立足自身、科學發展、服務社會、提高素質」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突出迎接建國六十周年的主題,引導大學生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去,不斷提高對國情民生的了解與認識,提高對「****」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理解水平,提高專業文化技能和思想政治素質,提高造福群眾、奉獻社會的能力和本領;引導青年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關注改革發展,關心新疆狀況,在實踐中成長成才,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貢獻。

此次活動共組織了16支服務隊,400餘名學生參加,分散於聊城各縣市,以政策宣講、走訪慰問、科技下鄉、基層掛職、參觀學習等為基本形式,組織了一系列社會實踐活動,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城鄉統籌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現將我院社會實踐活動簡要總結如下:

一、以迎接建國六十周年為契機,開展「輝煌六十載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

時迎建國六十周年的到來,積極響應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了解六十年來我國社會主義所取得成果,廣泛開展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惠民措施的教育和宣講活動,進一步堅定全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的信念。我院組建了「輝煌六十載永遠跟黨走」宣講團,組織學生深入到農村、企業、社群、學校等地,積極宣傳在黨的方針政策和六十年來中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宣講團東昌府區小分隊於7月6日下午前往柳園辦事處馬關屯村,通過發放傳單、到戶宣講等方式進行「永遠跟黨走」主題宣講活動。

活動過程中,志願者們積極講解、熱心宣傳,讓市民學習政策的同時,也使他們看到了聊城大學學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宣講團企事業小分隊於7月10日上午前往華泰化工,了解企業發展情況,進行黨的方針政策宣講調研活動。活動過程中,工廠領導熱情接待、耐心講解,使志願者們了解到了改革開放的各項幫扶企業的政策,華泰在黨委的領導下所取得的成果,同學們也積極提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展現出校企一家的可喜畫面。

二、科學發展觀——國情民生調研活動

為進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使科學發展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化工學院社會實踐服務隊積極探索新思路,創新活動形式。我院組織了「科學發展觀——國情民生宣講和調研活動。該主題服務團前往聊城市部分村莊進行調研,服務隊成員認真準備,積極活動,受到了當地人們和企事業單位的熱烈歡迎。

活動主要通過傳單發放、政策宣講、調查問卷、基層走訪等形式,服務隊深入基層進行國情民生的調研和慰問,從良好的環境和人民樸實的生活中我們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巨大變化,從企業,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實地感受到了建國六十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產生的深遠影響。

三、「產學研」調研服務活動

為進一步深化學生「三下鄉」活動的順利開展,我院領導給予很大關注,組成有宋興民書記帶隊的「產學研」調研服務隊。一方面深化校企合作得力度,提高我院的知名度;另一方面為下一步學生就業、假期實踐提供更多的便利。為此,實踐隊員還設計了「企業技術創新及產學研合作問卷調查表」,與企業進行了企業座談等。

主要進行了赴東阿阿膠進行產學研調研活動、昌裕調研深化合作、走進奧克特學習社會經三個專案。

四、實踐專業技能,彰顯專業特色——化工廠調研活動

我院積極響應校團委的號召,鼓勵大學生利用專業技能為社會服務,讓自己的專業知識得到實踐,同時進一步深化校企交流的深度,也為我院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平台提供幫助。為此,我院組成了聊城周邊化工廠觀摩學習調研團,以「實踐出真知,本研攜手進工廠」為主題,進行了知行結合——暑期社會實踐環保局之行、實踐出真知本研攜手進工廠、走進齊魯油漆共話大學生就業「難題」、實踐進工廠就業闢蹊徑等活動。

五、春暉助學,走進鄉村——支教行活動

旨在重點發揮我校師範類專業大學生的優勢,組織志願者對中小學生進行學業輔導,開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動,重點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幫助學生解答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為鄉村學生的成長成才提供幫組。近年來,我市越來越多的青壯年農民走入城市打工賺錢,將年邁的雙親和年少的孩子留在家中,形成「留守一族」。目前,農村中小學留守學生的教育管理問題是學校面臨的乙個嶄新課題。

為此,我院特組織了「愛我祖國,愛我家鄉」關愛留守學生的愛心行動。學生在分團委老師的指導下組成了暑期社會實踐小分隊走進軍王屯和馬官屯村,進行了為期兩周的義務支教活動。本次關愛留守學生,義務支教行動,同學們把在學校裡學習的理論運用到實踐中,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豐富留守兒童的課餘生活,切實讓廣大留守學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六、實施「班村結對計畫」,啟動「大學生赴基層(農村)掛職鍛鍊工程」

社會主義制度使我國廣大農村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特別是社會主義新農村政策的出台,跟為農村的發展提供了便利,促使農村成為最需要知識和技術的地方。投身農村,扎根基層,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貢獻力量,提高素質,鍛鍊能力。為此,我院30個團支部組建了30支基層掛職服務隊,遍布聊城及周邊各縣市區,進行了為期半月以上的基層掛職活動。

學生黨員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積極組織隊員履行職責。活動中,隊員進行了國家惠民政策的宣講,使村民了解到當前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深入到社群群眾當中,提供裝修材料、家用消毒藥品正確選購與使用方式諮詢的服務;通過舉辦科技知識培訓班、現場指導等方式,傳播推廣農業實用技術,農民工出外打工常識,民事糾紛的法律知識等,協助當地新農村建設。

七、廣泛開展調查和社會服務活動

、形式多樣的調查和社會服務活動。在社會調查方面,化學化工學院同學深入農村,農村醫療衛生狀況、學生心理狀況、義務教育、新農村建設等問題;走家竄巷,發放調查問卷。同學們在調查中能夠真正發現問題、分析矛盾、作出判斷、形成結論,進一步提高社會調查報告的質量和水平,規範調查報告的內容和形式,增強調查報告的深度和現實指導性。

在社會服務活動方面,我們積極組織廣大學生黨員、共青團員深入到困難家庭、孤兒院等地進行慰問,力所能及的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此外,還開展了「文化惠民送電影下鄉」、助青少年科學上網等活動。

通過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隊員們增長了社會知識,豐富了社會經驗,並將自己所學專業與實際的經濟活動聯絡在一起,為更好的融入社會,服務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使大家對我國農村現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強社會責任感。大家在這種從學校「小課堂」走向社會「大課堂」的實踐活動中受益匪淺,紛紛表示要以更大的熱情和幹勁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和工作中。活動過程中,隊員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隊員們都團結一致,克服種種困難,始終堅持在社會調查和實踐服務的一線,圓滿完成了預定任務,此次下鄉既檢驗了團組織的戰鬥力,磨練了大家的意志品質,又展示了我院師生的精神風貌,樹立了聊城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的良好形象。

化學化工學院分團委

2023年 9月 4日

體育學院暑假社會實踐

新聞特輯 暑期 三下鄉 新聞專刊2 第15期 體育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 團委2014年8月25日 新聞摘要 實踐快訊 以實踐明辨篤實以奉獻彰顯風采 體育學院暑期 三下鄉 威海團澤頭中心小學愛心支教 體育學院暑期 三下鄉 長清團進行體育調研 體育學院暑期 三下鄉 消除安全隱患 體育學院暑期 三下鄉 建立...

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在這段將近1個月的實習時間裡,從對超市物流,營銷等迷糊的情況下,通過在收貨部,由最基礎的接受 商商品到配合總公司對收貨部一些工作改進等等相關工作的實踐上,使我對超市物流,營銷,倉儲以及管理相關知識有了相對解和熟悉。現揀一些認識和經驗總結如下 1 在現在零售業競爭如林的情況下,零售行業在品牌,服務,商...

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四 要主動出擊 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把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中。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剛進實習單位的時候,都做過類似影印打字的 雜活 或許同事們認為你是小字輩,要從小事做起,但有些時候,是因為他們心中沒底,不知道你能做什麼。做 雜活 是工作的必需,卻無法讓我學到什麼。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些東西不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