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作文訓練

2021-07-26 05:52:53 字數 2629 閱讀 9029

2、 依託文字練習仿寫

小學生三年級開始寫作文,要有乙個模仿寫作的過程從說到寫,以課文為範例進行仿寫,從文中學習簡單的構段謀篇的方法,幫助學生開啟思路,這是逐步提高學生作文能力的有效途徑。

例如:人教版第六冊第5課《翠鳥》這篇課文中的第一段,作者對翠鳥的外型進行形象、具體的描述,我指導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說說自己熟悉的小動物的外型特點,最後讓學生寫一篇《我喜愛的動物朋友》。通過模仿練習,學生不但掌握了觀察事物的方法,而且學會了靈活運用課文中的寫作方法。

3、就地取材隨機引導

平時我有意識地利用時機對學生進引導,讓他們進行多種多樣的段的訓練。如在三年級上學期時,當遇到彤雲密布、雪花紛紛的情況。我讓他們起身到走道細心觀察晶瑩的雪花、寒冷的天氣、呼嘯的北風……然後讓他們以《雪》為題進行寫話練習,同學們用自己稚嫩的手筆寫出了自己真實的感受,有的這樣寫道:

「雪下起來了。下課的時候,同學們跑到操場上,有的在歡呼,有的在跳躍,有的張開雙手去接那飛舞的雪花。看哪,快看哪,雪把大地蓋上了。

」有的這樣描述:「雪花像美麗的蝴蝶,像吹落的蒲公英,像天使賞贈的小白花兒。只見眼前的雪花像蝴蝶一樣調皮,一會落在樹枝上,還不時飄在行人的臉上。

」在抓住了生動的教學資源進行現場教學,許多平時怕寫作文的同學品嚐到了寫作成功的愉快,他們從此對觀察周圍的事物,對於寫片段有了濃厚的興趣。

三、引發想象

豐富的想象力是寫好作文的不竭源泉。在作文教學中,除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之外,引發學生的想象思維也很重要。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經常為學生創設激發想象的情境,引發他們的想象思維,培養他們的想象創造能力。

1、根據課文續編故事,例如學習了《小攝影師》《灰雀》等文章後,可根據文中人物來續編後文,「那個小男孩還會再來找高爾基嗎?會有什麼養的結果?」「捉灰雀的小男孩以後會怎樣對待這些朋友?

」……通過以上形式的作文訓練,不僅為高年級的作文奠定基礎,而且利用故事的幻想性發展學生的創造性。

2、例如三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七,根據**任選幾種小動物編寫童話故事,教師可以利用課件展示很多可愛的**和動畫,激起學生的興趣,請學生小組合作為其中的一些動物確立關係,編故事,編對話……學生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啟發,互相補充,使想象更加充實,更加生動,直到編寫成乙個完整的童話。在這種情境中,學生得到了自主學習,充分表現的機會,有了自由想象的空間,想象思維得到引發和鍛鍊,寫作興趣也提高了,寫出的作文也比較充實生動。

四、反覆修改錘煉語言

對小學三年級學生的作文,除了注重指導如何觀察,如何仿寫,如何引發想象外,還要重視「如何修改」的指導,作文修改是小學生作文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當前作文教學實施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目標。

1、學生自己修改,養成良好習慣

學生寫完作文後,教師要引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要求學生首先檢查自己寫的選材內容是否合題意。在課內,我指導學生作文後,學生做草稿,要求學生用鉛筆做稿,學生草稿完成後,要求學生自讀自改,放聲讀稿,看看是否符合寫作要求。並在反覆的閱讀中把錯字、不恰當的標點和語句修改過來,把不具體的地方補充具體,把多餘的字、詞、語句或段落刪去等。

這樣,以改促寫,能夠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改出高質量的文章,使學生養成自我修改作文的良好習慣。

2、同桌相互修改,提高合作能力

指導學生相互改,教師要培養學生相互合作的精神,要讓學生把自己的習作讀給同學們聽,請同學們提出意見幫助修改。在這一活動中,學生的思維最活躍,總想表現自己,千方百計地把別人作文中在的問題找出來,有時連乙個標點符號都不放過。由於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學生的潛在智慧型得到了開發,寫作能力也得到了鍛鍊。

這樣每個人都有機會看到其他同學的作文,多了相互交流的機會。經過多次批改實踐,學生對寫作的基本要求會理解得越來越深刻。

3、家長參與修改,提公升學生信心

回到家中獨給家人聽,既練習了口語表達能力,又會在家長的誇獎聲中提高寫作的信心。家長在批改作文時,對孩子觀察細緻、表達得體的作文,一定會給予充分的肯定,寫上讚揚、鼓勵的批語,對語句不通或詞不達意的作文,家長也會出於愛子心情適當降低要求,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可以幫助孩子揚長避短,克服自卑、懦弱心理,它是促使孩子形成自信、走向成功的催化劑。

五、激勵評價

教育家贊科夫說過:「教學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就能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在初學作文時,學生的水平並不高。

教師在批改作文時,要善於發現文中的閃光點,多鼓勵,多表揚,以增強學生的寫作信心和興趣。

1、及時發現閃光點,

學生的每一篇習作都付出了一定的辛勤勞動,總希望別人對自己勞動的價值給予肯定與鼓勵。教師應順應學生的心理,做到少改多批,挖掘他們的「閃光點」。如,在寫《我的**》時,有一學生只寫了這些:

「我有一張小時候的**,是全家福。我、媽媽、爸爸。

爸媽都去廣州,只留下我乙個人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一到下雨天我看到別人有爸媽的接送,眼淚總想往下流,每次回到家都會拿著**偷偷落淚。這可是我唯一想念爸媽的方法,爸媽你們快點回來吧!」

「老師關心你,爺爺、奶奶很愛你!你的爸媽一定也希望看到乙個開心、快樂的你!」

2、重內容,輕形式。小學階段的寫作性質是練筆,而不是文學創作,現在的小學作文要淡化文體,降低要求。三年級重自由表達,「能不拘泥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象寫出來」?

因此,評價小學生的作文,側重點應在於內容是否真實具體,能否反映生活氣息。尤其是對於學困生更應沙裡淘金,用批語予以褒揚,如,「你能把整件事寫完整,真了不起 !」「你真棒,小作家!

」等,學生看後肯定喜上眉梢,有一定的成就感和可望可即的奮鬥目標,一定會樹立自信心,激勵自己不斷進步。

三年級狀物作文訓練

三年級閱讀與寫作訓練 閱讀訓練 去年生日那天,爸爸送我乙隻美麗的 小花鹿 它既不會跑,也不會跳,是個泥製的儲蓄罐。小花鹿 可真討人喜歡。圓圓的腦袋上,一對粉紅的耳朵向上豎著,彷彿在傾聽周圍的動靜。臉上嵌著兩隻明亮的眼睛,透藍的眼眶裡,那圓溜溜的黑眼珠還真有神采呢!一張小嘴微微撅著,像是要跟我說話。小...

三年級作文同步訓練專題

我的素材 摘要 同步佳作 二 我的煩惱 自從我發胖以來,很少有人再叫我的大名,大家都叫我胖子了,胖子 已成了我的代名詞。年僅9歲的我,體重已達到60公斤,走路時只能一搖一擺的。特別是上體育課,我的煩惱最大。那天,要測驗跑60公尺的成績。我的心裡著了慌 我能跑得動嗎?能跑得快嗎?站在起跑線上,我連蹲下...

0三年級作文開頭寫法訓練

開頭方法和技巧 1 使用 時間詞 開頭 什麼時候,怎麼樣 1 2 記得 那是乙個 2 使用 人物 開頭 誰怎麼樣 3 使用時間 人物開頭 什麼時候誰怎麼樣 4 使用地點詞開頭 什麼地方怎麼樣 5 常用的開頭詞 如 聽說 很久很久以前 從前 話說 早晨,從山坡上,從坪垻裡,從一條條開著絨球花和太陽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