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作文計畫

2021-03-26 23:07:53 字數 1248 閱讀 2750

2023年明山小學三年級上期作文教學計畫

——高楊

一、 指導思想及基本情況分析

作文,是學習語文的昇華。所學習的知識、例文、積累字詞句篇,都是為作文服務。學好語文,才能夠學好習作能力。

因此,作文是一門研究性的課題。因為三年級學生積累字詞句篇的侷限性,作文在小學,特別是在三年級的學生,對於他們來說,的確是乙個難點。因此,在作文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足之處。

我班共有86名學生,45名女生。學生的**與廣大農村,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較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

但是由於年齡小,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我覺得工作應以成才為目標,以素質為根本,以活動為載體,以班集為舞台,努力創新,強化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特徵。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輕鬆地學習習作

二、教學任務及目標要求

1、 學習有順序地、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不僅要求學生把看到的畫下來,而且還要把想到的寫下來,且要根據中心選擇材料和組織材料。

2、 在學習課文和理解課文的基礎上,寫出內容比較具體、條理比較清楚的短文,並且做到有中心。

3、 練習寫人、寫事的文章。在引導學生複習以前知識的同時,教師要提出更高的要求,開始練習習作的提綱。

4、 學會用修改符號修改自己的文章,培養習作完後認真修改的習慣。

5、 教給學生修改作文的方法,有計畫的運用修改符號修改自己的作文。

三、重難點分析

作文是在三年級上期才接觸的也就是在三年級上期才開使增加的課時。因此,在作文習作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足之處。在習作作文上,學生對作文的掌握的程度不盡人意。

能夠寫通順的、把握題意的、標點符號使用正確的、以及在文章順序的安排上,能夠做到基本理想的可能不多。有時很多同學準備寫,但一下筆就不知道怎麼寫了,最後勉為其難,胡亂地寫下幾行字,文字的分量輕之又輕,讓人看了不禁感嘆。但是他們雖然感覺習作吃力,但是我班學生都有著頑強拼搏的精神,這對提高他們這方面的能力有著很大的幫助,因此,他們雖然掌握底子薄,但我相信他們的這種積極的心態,假以時日定能夠習作好的。

四、採取的措施

1、充分利用語文課為反文進行教學,結合課文內容和習作要求指導學生寫好作文。

2、培養看圖寫畫的能力,鍛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養成認真觀察和思維的習慣。

3、認真上好閱讀課,掌握其中的習作方法,把學到的方法用到習作中去,真正提高自己的習作水平。

4、在寫的同時發現有哪些不足之處,讓全班共同討論,去偽存真,共同進步。

5、關心差生,幫助他們提高習作水平,耐心指導,力求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五、教學周進度表

三年級下作文計畫

一 情況分析 三年共有學生27人。通過上一學期的習作練習,我發現大部分學生的習作水平有所進步。但還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內容不夠具體,語言不夠規範,用詞不準確等等。這主要是在平時的訓練中不夠紮實造成的,所以在這一學期的作文教學中要很下功夫,加強作文能力訓練。二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安排八次習作。習作內容...

三年級作文

蓮東小學陳奕榕 目錄 1我們美麗的校園 2家鄉美 3我最喜歡的花 4我學會了洗碗 5我喜歡的一種動物 6我與時間賽跑 7神奇的魔法 8我愛太陽 9未來的機械人 10 一枚硬幣的經歷 11 快樂的 六一 12 我的課餘生活 13 美麗的秋天 14 我最熟悉的人 15 美麗的天宮山 16 我和爸爸下軍旗...

三年級作文

我最熟悉的乙個人 三年級趙雯晶 我最熟悉的乙個人是我的媽媽,她的頭髮黑黑的 長長的。有一對彎彎的眉毛,一雙大大的眼睛 漂亮的裙子,還有一雙漂亮的鞋子。我媽媽她最關心我了,有一次,媽媽是因為我不寫作業,才讓我背詩的,背了幾分鐘我覺得很累,我就跟媽媽說 媽媽,我太累了 媽媽說 累了就休息吧!我就聽了媽媽...